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胭脂湖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胭脂湖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持续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有力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现代治理能力。

(一)主动公开

2023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定,扎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主动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其中:机构信息8条,计划总结信息4条,政策文件信息2条,人事信息3条,财务信息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

(二)依申请公开

政府公开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开申请须知”“受理流程”等相关信息,设立了“在线受理”“申请查询”渠道,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胭脂湖街道坚持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各个流程环节,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质量,确保受理渠道畅通、答复规范。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依申请需公布的政府信息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胭脂湖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落实,由街道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好信息发布、对外联络等街道实际情况健全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三审”制度,努力提高工作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严把审查关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胭脂湖街道依托“沅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机构信息、计划总结、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财务信息、信息公开年报等栏目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效。

(五)监督保障

1.着力强化组织保障。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队伍配备,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分工安排,落实落细日常运维、组织保障、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对公开信息的数量、内容、审查程序等进行自查,进一步深化内容建设,严格按要求及时发布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和数据。

2.不断增强保密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认识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的极端重要性,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保密教育培训,通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不断提升保密防范意识和工作水平。建立信息公开内容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程序,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既严格遵循保密制度规定,又“应公开,尽公开”。

3.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组织党政办工作人员熟悉政务网站操作流程,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胭脂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全面,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全面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信息公开的发布形式还较为单一,公开内容的深度还不够。

接下来,我街道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栏目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公开内容深度,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含金量”。三是进一步强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制度,抓好信息公开各个流程,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切实加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与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