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沅江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7-750651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7-03-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安发2017〕6号

 

沅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7年沅江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芦苇场、高新区、船舶制造产业园,市直有关单位:

经市安委会同意,现将《2017年沅江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沅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7年3月17日

 

 

2017年沅江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中共沅江市委、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芦苇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以及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强班子、带队伍、重管理、创业绩、保平安为指导思想,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两大主题活动,以更加强力、精细、扎实的工作态度,尽心履职,努力实现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争取实现事故数量、死亡人数、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比三下降,总体工作力争进入全省先进单位行列。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建立市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厘清市级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范畴,明确全市领导干部监管责任。要求每季度对各自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2次以上专项督查,并督促将隐患整改到位。

(二)压实镇场街道党政主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党政主职必须每年对安全生产工作专题研究1次,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1次、组织班子成员对相关知识学习1次,亲自带队检查2次。按要求明确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对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尽责

(三)行业综合监管形成合力。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及“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安委综合、协调、督促和指导职能,加强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主体的职责。制定好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并报市安委办备案。每季度由市安委办牵头对安委会成员单位监管工作进行2次以上专项督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以督办、通报等形式督促行业监管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开展行业监管安全月评先活动。

(四)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省、益阳市、沅江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实施方案。督促域内规模以上30多家企业完善安全生产隐患台账,坚持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月报制度,月报表于每月30日前报市安监局备案。对未按规定上报月报表、或月报表无任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的企业,重点开展执法督查。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实施顶格处罚。启动企业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惩戒制度。对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企业,纳入“黑名单”,降低信用等级,在融资、保险、证照换发等方面从严限制。

(五)完善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各镇场街道、园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必须就每季度工作的开展情况、下段工作的安排和存在的问题等向市安委办报告。规范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程序。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镇场街道、园区要经当地主要领导同意后,第一时间向市安委办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谎报,更不能无组织私自越级上报,所有事故信息都须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归口政府办向上级报告。对因报告不及时等原因造成工作被动或恶劣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六)健全安全生产督办制度。市安委办对排查出来的相关重点行业领域有可能导致较大及以上事故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对未按期完成重大隐患处置并及时销号处理的,先期予以警示通报,仍然没有整改到位的请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督办,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事故隐患重大问题进行前置处罚。

(七)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水平。提升安全监管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政府常务会议明确安监部门行政执法机关地位。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和保障机制,按照“严管重罚”要求,全年实现执法案件数量、处罚金额以及隐患排查督办次数较去年大幅增长。

(八)实施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和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对没有落实主体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没有落实监管责任的部门单位、没有落实党政责任的领导干部从严追责,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予以处罚。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对发生较大事故的属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部门分管负责人,一律先期免职。强化社会监管体系,设立安全隐患举报线索奖,举报安全隐患经调查属实者,每次给予500至2000元奖励,公布2800110为举报电话。加强舆论监督,在主流媒体公开曝光一批因隐患整改未落实而发生事故的单位。

二、认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九)落实安监办保障要求。按照中央、省、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意见,全面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芦苇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督导考核,采取领导约谈、直接问责等形式全面落实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的要求,强化安监部门“人、财、物”保障,提升基层安全监管保障能力,真正促使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省市安监部门要求,今年要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全力推动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有计划完成达标任务。全年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建成三级标准化企业3家、二级标准化企业2家,创建安全生产示范企业5家,启动10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十一)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以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为抓手,提升乡镇监管能力。今年创建1个省级示范乡镇、1个益阳市级示范乡镇和3个沅江市级示范乡镇。同时从严加强对省、市示范乡镇的复查工作,对示范作用下降或发生安全事故的乡镇申请上级予以摘牌取消,确保示范乡镇持续保持示范作用。在相关行业中创新开展“平安交通、平安企业、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

(十二)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按照省、市安监部门的部署安排,结合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加快智慧安监建设。重点推进监管平台系统、行政执法管理系统、事故统计直报系统、标准化管理系统等,争取上半年完成信息监管平台网络设计、设备采购、人员培训等前期工作。筹建镇场街道安监办与上级安监部门在线监管系统建设。

(十三)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范化和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升企业应急管理、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等。在2个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

三、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两大主题活动

(十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按照“政府引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的要求,压实企业在安全生产上的主体责任。通过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人责任承诺活动”签定责任状,向主管安全生产部门每月报告情况。配齐配强安监专职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加强培训,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员化。严格督促企业依法为从业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形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完备体系。

(十五)开展规模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计划,创新工作手段,务求实效。重点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道路及水上交通、校车、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每月一专题的专项整治。通过采取对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现场指导隐患排查、签订隐患整改责任状、提前介入隐患执法处罚以及开展安全生产月质量奖评选等办法,推进主题活动开展。

(十六)推进烟花爆竹经营规范建设。按照“七统一标”,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管理。重新核定发放烟花零售经营许可证,全市发证不超过400家。清理规范不法经营主体。切实督促市中心城区禁放烟花爆竹政策落实,在2个乡镇的集镇试点实施烟花爆竹禁放。

(十七)将职业健康监管纳入“两大主题”活动。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聘请专家对50家计划执法单位进行排查治理,督促40家企业完成“两检一档一标识”、4家企业完成职业卫生现状评价、1000名以上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一线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的工作任务。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工作

(十八)培训内容。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程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

(十九)培训对象和形式。对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所有安监从业人员、企业负责人、企业员工利用市委常委中心组学习、全市党校学习班、市大型会议、安全生产例会,企业安全知识培训等场合,聘请省、市安监局主要领导、业务专家等进行辅导培训。

(二十)培训轮训常态化。全年计划组织对镇场街道、园区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专题轮训一次。开展安监办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职业卫生等直管行业内的企业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2次专题培训。要求交警、消防、交通、住建、海事等相关监管部门分行业对监管对象进行专题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

(二十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两大主题活动以及今年重点工作,在安监网、沅江市电视台、手机报开设宣传专栏。开通“沅江安监”微信平台,即时更新沅江安监网站,每月至少更新50条信息。认真组织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设立安全生产宣传文化走廊,印发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万份,免费发放至市民手中。在重要路段相关区域设置1000块宣传标牌、标识等,提高知晓度,形成齐抓共管氛围。

五、加强安监队伍自身建设

完善出台安监队伍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激发用人机制,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引进专业人才,培训新进人员,提高整体综合素质。加强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努力打造一支清廉专业称职的执法队伍,确保工作再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