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8-750650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8-01-0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我市按照省、益阳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单四制”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两大主题活动,深入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等专项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和元旦期间安全稳定。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较去年大幅“三下降”,安全生产总体工作获省良好单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工作保障机制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陶德保、市长杨智勇等主要领导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安全生产例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新招考了40名安监员充实到乡镇一线,市安监局新招考10名工作人员充实力量,同时调剂了一栋办公大楼,两台行政执法用车,升格安全生产执法大队为副科级实职单位,特别是市财政安排了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工作,确保全市安监人、财、物的保障全部到位。

二、聚焦中心,全力落实“一单四制”工作

按照省、市下发的《关于建立“一单四制”制度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沅江市关于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单位迅速落实到位特别是出台了全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职责相关规定,进一步厘清了各部门单位职责,明确了履职要求和工作任务等。全市所有市级和科局级领导都深入基层企业认真开展带队检查,并将检查出的隐患建立清单即时督促整治到位全市发现安全隐患350多处,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对重大安全隐患发出整改函50多份,基本上都已经跟踪督办整改到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狠抓执法认真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行动

根据沅江市“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实施方案的部署加大执法力度,按照严管重罚的原则,深入开展水上非法载客船舶、水上加油船舶、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校车、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职业健康危害、非煤矿山重点行业领域每月一专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出动执法人员950多人次,查封非法生产企业作坊门店204家,扣留非法采砂船舶、非法载客船舶84艘,立案查处92起,罚没款108万元,没收各类非法产品价值320万元。其中对林源纸业罚款30万元,创造了单笔罚没收入历史之最。

、夯实基础,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建设

(一)加强企业标准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以及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全力推动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有计划地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任务。全年已经完成三级标准化3家和二级标准化2家的达标任务。在沅江纸厂等3家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督促共华镇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新湾镇创建益阳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加强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全年组织开展了7大型专题培训,对市委党校科干班、乡镇安监监管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专业培训,同时积极选送新进人员到省、益阳市进行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79家危险化学品企业、67家非煤矿山、职业卫生监管企业、400家烟花爆竹零售门店经营者开展安全培训,共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

(三)烟花爆竹“清剿”整治到位。对全市1065家烟花爆竹门店进行清理整顿,按照“七统一标”的要求,仅对符合要求的400家经营门店进行行政许可,对不达条件的经营门店全部要求按时下架。对烟花爆竹非法经营、超许可经营、超范围经营、超量储存等现象进行“清剿”。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查封门店500多家,没收各类非法烟花产品价值30多万元

、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首先是舆论氛围浓厚。在沅江安监网、电视台、手机报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发稿700多篇,对各区域、各行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并曝光了一批不安全的典型现象其次是社会宣传到位。在全市主要交通要道、白沙大桥桥头等处树立大型安全生产宣传栏5块,在各乡镇、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树立宣传栏500多块。特别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在全市近千幅书法作品中遴选出优秀作品180余件,于“安全咨询日”当天在琼湖路展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参观。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于“安全咨询日”在琼湖路提供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共展示宣传横幅1100余幅,展板230余块,向群众提供咨询9000余人次。调用宣传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流动宣传,并分发宣传手册、资料等2万余份。在南方水泥厂等3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巡展,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材料共8000余份。

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乡镇安监人员业务不熟。每个乡镇都有3人以上从事安监工作,受精准扶贫、换届、防汛等中心工作的影响,导致乡镇在完成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乡镇安监经费保障不齐。根据去年下发的《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各乡镇按辖区每年人均3元标准,安监办每个25000元的工作经费,大都未按要求予以预算,经费列支采用实报实销的形式,造成人员履职积极性不高。深入进行隐患排查、执法服务实效不大。

(三)乡镇安监执法力度不大。基层安监人员由于队伍不齐,受业务不精、履职积极性不高等因素影响,造成有些乡镇执法行动少,台帐不全,处罚不到位等情况,与要求的加强执法监督、严格隐患排查的责任落实有很大差距。

七、2018年工作思路

1、落实主体责任到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

2、落实监管执法到位。以加强监管执法为抓手,按照严管重罚的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立案数量、处罚额度大幅增长,推动安全生产入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实现全市安全形势根本好转。

3、落实宣传培训到位。对党政领导干部、安监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等进行大规模轮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业务素质。借助媒体全方位传播安全常识,在重要地段设立安全宣传文化走廊,关键路口树立宣传标牌,营造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4、落实保障机制到位。探索设立隐患整治专项经费投入机制。提请市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对“四不管”隐患进行牵头处置,确保安全隐患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整改到位。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乡镇安监办规范化建设。促成市政府对每个乡镇3万元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到位。

5、落实示范创建到位。今年争取申报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市)。在创建省级、益阳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同时,试点市(县)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制定考核方案和细则,以奖代投的形式对创建乡镇奖励5万元,用于安监办标准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