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4-1896821 发布机构:沅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4-02-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沅江市应急管理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46日至6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9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的组织落实情况

巡察是市委对我局党和全体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局党把抓好市委巡察配合工作和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检验,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的过程。从913日巡察反馈到目前,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反馈会后,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迅速动员部署,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坎土分方,各负其责,建立分管局领导牵头、责任股室负责,人事股督办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整改落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整改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协调、资料整理等工作。

(二)强化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局党委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书记带头认领问题,主动整改落实,8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仔细对照反馈意见,多次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全覆盖、无死角;各股室主动承担任务,全面落实整改措施,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排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走深、落地见效。

(三)突出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局党委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坚持立行立改与限期整改、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着力在巩固深化阶段性整改成果中扩大整改成果,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现行制度规定进行分析梳理,建立健全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中心组学习财务管理以及多项业务制度,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截至2023年12月底,所有巡察反馈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其中3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1个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正按整改方案积极推进;1个问题因机构改革拟于20246月之前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指示精神有偏差的问题

1. 关于救灾保障职能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联合气象局出台了《沅江市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并结合应急局相关职责,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雷雨大风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制度》,明确了“631”具体实施流程。(2)统筹规划全市应急救援人员物资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沅江市救灾物资管理办法》,严格按《湖南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实行;(3)收集整理了《2023年防汛防灾机动抢险队人员名单》《沅江市乡镇救援力量统计表》《应急队伍资源普查情况统计表》《沅江市应急连统计表》《省减灾备灾中心仓库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明细表》《2023年镇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统计表》。

2. 关于应急体系建设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沅江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审议稿已完成,正申请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例会上夏鑫副市长对市级预案制定工作做了要求。(3)局领导带队督促了有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任务的单位,督促宣传部完成了《沅江市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科工局完成了《沅江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林业局完成了《沅江市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其他15个部门的预案编制均已协调推动。

3. 关于企业应急救援预案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印制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部2号令)等资料对企业进行发放宣传。(2)预案股联合业务监管股室对企业进行预案编制指导,将企业预案编制情况纳入业务监管股室监管检查表、企业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纠表、执法检查表。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担得不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力的问题

1. 关于企业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了《关于做好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联合各镇应急办对烟花门店开展了全覆盖安全生产检查并形成检查台账。(2)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直管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指南》,聘请了有资质的三方公司分类抽查9家工贸企业、10家危化企业进行了隐患排查,并建立了整套台账资料;制定了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表(建材行业、机械行业、轻工行业纺织行业、危化烟花行业)、企业事故隐患清单,严格执行年度监管执法计划,按质按量完成监管执法检查。

2. 关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隐患监管整治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建立了成品油经营许可证企业台账,

已摸清全市水上加油船底数,截止目前,全市已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14家。(2)按照年度监管计划落实安全生产检查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3)制定直管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指南》,按照“制定方案文件、部署宣传发动、督导企业自查自纠并反馈情况(表格式)、监管检查督查、指令限期整改、定期复查、移送执法线索、定期汇总资料”的流程,推进危化烟花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规范化、格式化。

3. 关于落实上级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发了《沅江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指南》(沅安办发202331号),其中的安委会(办)会议制度明确规定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议、调度会议、专题会议。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分行业属地通报、重点行业部门工作安排、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行业或属地检讨发言、部门乡镇表态发言等内容纳入安全生产例会程序,并在安全生产例会、调度会议、专题会议召开后形成会议纪要。2要求全市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沅江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年度职责任务清单”提示单位“一把手”在内的领导干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并收集工作情况,不断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3对打好巩固提升仗、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等专项工作安排,均按“制定方案、动员部署、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监管单位检查督查、安委办督导检查限期整改、汇总情况”等工作流程,表格式收集、统计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佐证材料并汇编成4对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乡镇安全监管履职情况实行日调度,每日收集责任单位监管检查、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情况,一天一简报并报告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并通报全市,截至目前全年共印制工作日报237期5建立警示提示预警渠道。建好应急管理短信平台,同时有效利用应急管理主要负责同志联系群、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群,每日对“事故信息、典型案例、工作提示、气象预警”等,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推动全力助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督导安委会重要成员单位、乡镇利用居民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微信工作群、短信平台、新媒体等,向行业监管对象和属地群众及时有针对性的发布安全生产警示提示信息并存档反馈信息纳入工作日报信息通报6制定了《沅江市安全生产提示警示制度》和《沅江市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制度》,对交办、督办的事项跟踪督导并督促按时反馈进展情况。7对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乡镇责任范围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和涉安事故进行台帐管理,建立事故清单,对照 “预挂牌、挂牌、事前问责、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制度,对安全生产惩戒情况登记并存档备查。沅江市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方案和细则》明确安全生产评优评先否决机制,对发生“4·16”一般水上交通事故的市交通运输局、发生“4·25”一般校车事故的市教育局、发生“7·1”一般触电事故的市商务局、发生“4·25”一般校车事故和“11·15”一般触电事故的阳罗洲镇、被益阳市安委会挂牌督办的南嘴镇等单位不推荐为沅江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4. 关于上传下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印发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完善办文、办会管理制度,对接收的文件,及时完成签收、分办、承办、查办、归档等程序。(2)提请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内容。(3)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通知》《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通知》,翻印、发放新《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2万本,有效提高公众知晓度。

(三)行政执法基础工作不扎实,漏洞错误频发的问题

1. 关于行政处罚标准不一,滥用自由裁量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通过收集、整理、分析典型案例应用于实践,在执法人员日常工作中进行参考、在执法培训中进行讲解和学习以及在法律文书的制作中作为参考,做到同案同罚。如:案例2023(A-018)、2023(A-019)因同一违法行为作出了相同的行政处罚决定。(2)推行《复杂或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通过集中讨论决定处罚金额。如:2023年2月16日,召开沅江市华欣木业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生产危险化学品案案审会。

2. 关于行政处罚告知书存在违法情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版),行政处罚相对人的权益在5个工作日之内告知到位。(2)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办案人员自查、法制审查、归档人员审核三级联审。(3)加强

业务培训,11月17日全局召开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主要培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证据收集与保全、行政执法程序等方面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取证程序,提升规范取证能力,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

3. 关于执法不到位,违规问题反复出现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监管与行政执法衔接协作机制》,局机关各职能股室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与执法大队的沟通与协调、形成相互配合、监督有效的执法合力、加大监督执法工作力度、严格依法执法,真正做到依法治理。目前,工贸股移送立案处罚3起、危化移送立案处罚3起。(2)严格落实延期缴纳罚款、移送司法机关、查封扣押等重大事项由局主要负责人审批,如:李娟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严格履行了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手续。(3)执法大队开展“一周一学”、认真学习《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应急部令第9号)要求,压实查处违法行为。

4. 关于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针对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的问题,属于内部审批能够立行立改的,已整改到位。(2)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益阳市一季度一培训一评比执法工作,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3)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明确由办案人员制作文书,案件编号统一登记,法制股审查,处罚案卷交局办公室归档,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四)企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 关于企业案件督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事故查处工作指导规范》,对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的法律依据、调查组的组建、调查程序、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违法事实和违法证据锁定、事故性质认定、拟定处理意见等环节和内容进行明确,对询问笔录、现场勘查等文书制定格式化文本,确保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证据充分。(2)在事故调查阶段建立执法大队和法律顾问介入制度,在调查过程中及时向执法大队和法律顾问通报调查进展和情况。

2. 关于整改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执行沅江市应急管理局直管行业日常监管工作指南,明确了监管重点,规范了监管流程,确保直管行业监管检查标准化、格式化通过制定方案文件部署宣传发动、企业自查自纠、现场监管检查、限期责令整改、移送违法线索、汇总工作资料七个步骤,确保企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2邀请省、市专家对工贸股工作人员就执法文书填写法律法规条款适用等方面开展了专题培训指导。3工贸股对湖南恒瑞管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核查,约谈了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企业组织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杜绝违章违规,遏制事故。

(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意识

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局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两次,并起草了意识形态专项汇报材料。3明确专人每月对本单位的网络舆情风险进行排查,并形成台账,制定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

2. 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截止12月底,理论中心组学习已开展12次,并按照学习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3. 关于网络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积极和宣传部、融媒体对接上传“网络学习平台”稿件事宜(网络学习平台上稿需依托融媒体上传视频稿件),已向平台投稿5篇。2每周在工作群公示积分情况,督促干职工学习,要求每天不少于30分,目前年度总积分已达标。

(六)政治建设不扎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 关于学习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集中学习的重点内容。2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活动计划,整合主题党日活动、干部业务培训、“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每月严格按计划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学习内容涵盖党章、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相关教育视频;截至12月底已累计开展4次专题研讨,党员讲微党课24人次。

2. 关于专题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印发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程序和责任分工。(2)完善收集整理“第一议题”学习内容渠道,在官方媒体平台获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讲话原文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纳入学习范围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关于山西煤矿“11·16”重大火灾事故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3. 关于未按要求设立退休支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市直机关工委批准,已于2023年9月18日成立退休党支部,并按程序选出退休支部委员会委员3名,李新华同志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4. 关于借调人员手续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市统筹办《关于抽调人员到市统筹办跟班学习的通知》(2023年4月12日),20237已按要求办理李益君同志借调手续。

5. 关于驻村帮扶队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经市委组织部批准驻村地从琼湖街道保民村变更为茶盘洲镇幸福村,唐瑜松等3名驻村队工作人员的党组织关系随同转移;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强化乡村振兴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提议茶盘洲镇任命唐瑜松同志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2驻村队每月参与村委主题教育等党组织活动

落实“三会一课”,与村委班子开展谈心谈话。3制定幸福村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协助村支两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秸秆禁烧宣传工作,抓好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项目建设。4开展脱贫户、监测户全覆盖走访,张贴驻村工作队宣传牌照片,核实2023年度收入,完善“八个推动”台账,严格按要求填写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日记。

(七)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 关于“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党委会重点内容,在9月22日党委会议深刻剖析研讨汤跃武、陈万军严重违纪违法案和郭世奇严重违纪违法案2按照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市纪委报告具体工作情况;制定沅江市应急管理局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具体措施进行了任务分工。

2. 关于干部作风建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定期传达学习作风建设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忠诚与背叛》《不可触碰的底线》《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2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自查自纠,认真配合做好各项工作3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对机关干部上下班纪律、请假销假、值班值守、参会学习、财务报销、公务接待等方面进行修订,严抓干部作风建设。

(八)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 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支部主题教育等党组织活动,推进常态化整改,做到以巡促改见实效。2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及时进行节假日前廉政提醒等,确保“两个责任”贯彻落实。3局党委认真部署安排党建工作,主要负责人及时督查党建活动开展情况,督促班子成员参加党组织生活,11月10日召开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

2. 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和组织生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9月21日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黄尚峰同志当选为支部书记,刘争同志任组织委员,杨达同志任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2机关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干部培训等融入主题教育,按学习活动计划扎实完成各项既定任务。3按照“一重六有三服务”的标准,积极推进支部“竭诚为民·应急先锋”党建品牌创设验收工作。

(九)内设股室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1. 关于内设股室工作职能不清晰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和机构改革方向,科学修订“三定”方案(草案),适当调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预案管理等内设股室职能,明确内设股室及二级机构职能职责,报市

委编办、市委组织部等审定后执行到位。因机构改革未到位,暂停一切编制机构调整,“三定”方案修订待落实。

2. 关于存在“一人股室”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市委编办统一部署,已于10月11日上交2024年公务员招录计划申报表,拟补充3名行政编制人员,改善内设机构建设问题。

(十)财务制度遵守不严的问题

1. 关于接待人数超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修订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由局办公室统筹公务接待开餐通知单,严格按照接待人数、接待标准执行,财务室严把审核关

2.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修订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

制度明确费用报销均需附发票、明细,对未按要求仅有发票的费用不予报销。

3. 关于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电脑两台、打印机两台进行会计差错调整,补入固定资产并补提折旧2办公室在采购固定资产时不与其他办公耗材等混开发票,在机关管理制度中固定资产原则上在采购当月完成报销。

 

(十一)资金违规使用依旧存在的问题

1. 关于重复报销会议餐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重复报销的会议餐费0.3039万元已收缴至市纪委2完善修订了《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工作用餐

度》明确对已发生的会议餐费在会议发生当月报销,因会议时间为月末等特殊情况,可延迟至次月。

2. 关于单位代缴女性防癌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单位代缴的2019-2022年女性防癌险参保费2.02万元已收缴至市纪委;(2)杜绝单位代缴的情况,需要明确文件支持,否则不予缴纳

(十二)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依旧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沅江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健全局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局党委会议重要议事内容,2023年研究党建工作8次,涉及意识形态、主题教育、清廉机关建设、传达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两带头五整治”等方面,做到每季度研究党建工作一次以上。

(十三)行政自由裁量权依旧存在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沅江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加强行政处罚法制把关,严格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2版)的标准和要求,逐步推行案例制,坚决杜绝同案不同罚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集中整改,目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视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我局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1. 高度重视,扛牢“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

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成效,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能力。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落实。

  2. 明确责任,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全面贯彻上级精神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职责使命,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水平,筑牢全市安全生产屏障。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3. 巩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立行立改和反馈问题全面“回头看”,认真梳理“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意识形态、廉政建设、队伍建设、机关党建、党委决策、业务监管、行政执法、财务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整章立制,充实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并制定年度工作清单序时推进,打造“忠诚、实干、担当、廉洁、为民”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为建设洞庭湖核心城市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2816880;联系地址:沅江市高新区综合楼三楼;电子邮箱305833698@qq.com。

 

                                             中共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4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