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4-1892037 发布机构:沅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4-01-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近年来,沅江市围绕争全省先进、争真抓实干奖、保全市平安“两争一保”奋斗目标,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压实党政领导“重点关键人”责任,探索风险隐患规范化排查整治,从严监管执法“打非治违”,强化综合监管、预警提示,促进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由应急“单兵作战”变为全域“集群冲锋”。截至2023年,沅江市已连续两年获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全省优秀单位,持续3年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和非安全生产事故,做到无火灾亡人事故和森林火灾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一、突出高位推动

  沅江市把保安全、护平安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身体力行,主要领导开年即相继调研应急管理局,并分别带队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书记专题会、政府党组(扩大)会、安全生产例会等会议,研判和部署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工作,主要领导研究调度、带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达40余次。同时,我市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于年初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预算经费约1509万元,并分别投入5000万元、1500万元,用于水旱自然灾害防治和道路顽瘴痼疾整治项目。

  二、突出一岗双责

  今年4月10日,两办联合印发《2023年沅江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对党政领导“重点关键人”,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所有市级领导,以及市直、乡镇主要负责人在内的所有班子成员,就“如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和量化要求,要求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8月,市安委办组织开展“职责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督查,在全市范围内书面通报了14个乡镇部门22个问题,给相关负责人敲响了警钟。目前,沅江市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尽职免责”理念在各级各部门中已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三、突出隐患清零

  一是紧盯重点。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燃气安全专项行动、七大领域专项整治、烟花爆竹领域专项整治、消防安全整治”和各级安委会部署,突出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水上交通、燃气液化气、建设施工、消防、自建房、防溺水、水上作业等19项重点安全领域,以及非法捕捞、煤气中毒、违规特种危险作业等风险隐患重点,每个工作日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全力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二是摸清底数。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各乡镇通过摸清底数,将行业或属地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纳入监管视线,全市分门别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管理微信群136个,15个乡镇(园区)和12个重点行业领域共建立161个重大隐患台账;全年共排查隐患13245处、整治11450处,其中重大隐患排查161处、整治136处。三是强化监管。各行业部门和属地乡镇着力强化日常监管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定期开展重大隐患“自查自纠”、落实安全事故预防机制以及教育培训、预案演练、安全风险日常警示等工作。其中应急部门共检查直管行业企业156家、发出限期整改指令78条,督促企业整改隐患557处;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1618家,发现火灾隐患3836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80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76份,全年共接处警317起、出动车辆632辆台次、出动人员3482人次。

  四、突出打非治违

  一是落实依法行政。全市上下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牢牢牵住“行政执法、打非治违”这个安全生产监管的“牛鼻子”,用法律武器保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确保风险隐患清零。全市各部门“行政执法、打非治违”共处罚797起,罚没465.4万元,行刑衔接案232起。二是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年度监管执法计划、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管执法、按处罚额的30%保障执法经费等措施,推动应急管理直管行业安全生产规范化治理,以应急“内业”为实验田,为提升沅江市本质安全探索方向和道路;全年行政处罚50起,罚没90.4万元,行刑衔接案4起,省部级典型案件分别为2件和12件;按照“不放过一起”原则,共开展事故调查2起、处罚3起,罚款41.02万元,形成了以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的良好势头,直管行业“零事故、零伤亡”。三是落实消防安全。全面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水平和火灾防范整体能力,确保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管理的良性发展。今年来,消防部门处罚65起,查封11家,责令三停8家,罚款20.114万元,重大火灾隐患立案16家,重大火灾隐患销案14家,全市火灾事故“零伤亡”。

  五、突出信息沟通

  一是强化群聊管理。完善109人的应急管理“一把手”群、235人的应急管理群、414人的灾情信息群,深刻吸取外地突发事件教训,增强政治敏锐性,在群内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推动,全面增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二是强化信息通报。加强指挥协调、预警预报,每日汇总部门乡镇工作情况,做到一天一简报,并同步报送主要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倒逼部门乡镇“比学赶超”。全年共印制工作日报215期,发放警示、提示、交办等函件37份,发布预警、预报、提示信息570余条,完成14个乡镇和20余家成员单位的全覆盖督查。三是强化联络机制。落实“631”叫应机制,汛期成功迎战了11轮强降雨,发布风灾等各类灾情警示信息135期次、微信短信91万条26.8万人次,紧急转移635人,实现人员零伤亡,防汛工作被省防办发文书面表扬。

  六、突出能力提升

  一是管理运行水平提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指示精神,在省厅和益阳市的关心和支援下,投资2.4亿元、用地115.8亩、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的洞庭湖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设立正科级事业单位,着力加大保障力度,确保中心正常运转,初步形成了“防大灾、备大灾、救大灾”“应急统筹、分块管理、分级负责、信息共享、总体联动”的基层应急救援管理运行机制。二是队伍建设水平提升。我市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统筹规划市域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全面强化应急救援人员力量建设。目前,形成了以沅江消防救援大队为尖刀连、部门乡镇应急队伍和民兵为主力军、新华救援队和沅江市退役军人威龙应急救援队等社会力量为必要补充、省应急救援机动四大队为后备支援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总人数达1792人。三是装备物资水平提升。持续夯实以水利部门防汛物资中心、乡镇应急物资、部门行业应急物资为核心储备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断完善省备灾减灾中心沅江仓库、“益阳中心”仓储物资为战略支援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目前,已储备“三石”库围109处9.9万方、袋类117.48万条、彩条布13.47万平方米、土工布7.725万平方米,常规防汛物资储备总量已达到省定标准。

  虽然我市在安全生产和消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对此,我市将以此次绩效考核为契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益阳市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沅江贡献。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迎检准备,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扎实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为考核组高效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环境。对考核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我市将照单全收、认真整改,主动学习先进经验,诚恳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做到举一反三、长期坚持,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