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4-1865169 发布机构:沅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4-01-0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中共沅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大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统筹推进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依法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的重要位置,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二)加强普法教育。讲求实效,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培训,每年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地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二是建立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通过专题会议、网上学习等方式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以及“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宣传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三)全面规范执法。以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为抓手,对照省应急管理厅、益阳市应急局、市司法局案卷评分要求,严格把关案件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的质量。制定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评分细则,并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纳入对乡镇(街道)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将案卷评查结果和日常法制审核结果运用到年度的目标考核兑现中。2023年全系统共开展案卷评查4次,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2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对所以一般程序案件严格执行法制审核申请、法制审查、办案单位集体讨论流程。特别是5万元以上罚款及其他重大执法决定的一般案件和重大案件严格按照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通过严格执法,有力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四)严格行政处罚。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针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企业,在从严处罚的同时,配套采取相应的停产停业整顿措施。完善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是我局做出的重大行政决策,都要经过调研、咨询、讨论环节,必要时,还采取书面征求意见或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有关单位、团体和专家的意见,严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流程,不断强化局机关的内部行政行为的规范力度。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对局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核准,建立本单位行政审批许可工作内部审批流程、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办事指南审查申请材料,对不符合要求不予上报或批准并告知企业;对符合要求的按照有关程序进行报送或批准。2023年以来,我局办理的事项都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三是对所有事项精简材料数量20%以上,压缩政务办理时限50%以上。

  (六)及时公开报备。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权责清单等执法信息均按市司法局的要求在沅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各类执法数据均在规定时限内向司法行政部门报备。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仍需提高;二是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的惯性,行政法治观念仍需增强;三是执法普法力度需进一步增强;四是服务水平有待不断优化。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等方式,结合日常案件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和集中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定期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查找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将评查结果运用到对乡镇(街道)应急办的目标管理考核,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不断提高民众法律意识。

  四是加强监管执法。严格执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双随机”执法检查,规范执法检查行为。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打击处理力度,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