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部署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56282 发布机构:沅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01-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21年工作概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和镇街道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应急人”真抓实干、敢闯敢拼、奋勇争先,彻底改变七年来的被动局面,2021年沅江一举获得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区县市”,是益阳局推荐参评省厅“真抓实干”唯一单位和“风险普查先进区县市”单位;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事故,未发生消防、森林火灾亡人事故;自然灾害实现零亡人目标,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为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建设打牢了安全底板

(一)咬定目标,稳控安全生产形势。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沅江市委、市政府聚焦安全生产创先争优工作目标,先后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3次政府常务会、4次安全例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科学研判安全形势,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2021年来,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消防安全检查15次特别是重大节假日特护期等重要时段均亲自带队对交通、消防等重要行业领域进行检查督查;其他市级领导每两个月到分管行业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不少于一次。

(二)全力出击,深入打非治违坚持铁腕重击非法违法,全面重塑安全生态,“打非治违”历史性转变。沅江市交警、交通、市监等部门实绩突出。特别是我局,立案数、罚款数同比分别增长287.5%和680%,行刑衔接5起,3起被应急管理部评为优秀典型案例,2021年度益阳执法比武第一、工贸企业技能比武第三,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58人次,检查企业216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736条,烟花经营门店从400家压减至40家。

(三)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密切对接上级、主动协调各方,全力推动省应急救援益阳中心规范化建设,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备案,正在加速内外装修。省厅主要领导两次来沅江视察,均高度肯定。目前,省“一部三中心”项目中,沅江中心进度位稳居第一,预计汛前投入使用。

(四)强基固本,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质量第一 、超前调度,稳步推进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2021129日,保质保量完成3070条数据采集输入和质检坚持补短板强弱项15个乡镇(含园)应急能力建设全部完成,并通过益阳验收坚持广泛动员、浓厚氛围,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特别是组织我市6万人,参加省应急知识竞赛,参与人数在区县中稳居第一方阵。

二、2022年工作部署

主要思路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安排,深化“大应急”和“综合执法”两大体制改革,实施“三年行动打非治违、应急能力提升”三大专项行动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各项制度落细落实,达成两争一确保工作目标,即:争创省先进、争获省真抓实干奖,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的亡人事故。

一是树牢理念,压实责任认真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管合法必须管非法”,从严压实“党政、部门、乡镇、企业”四方责任。充分发挥专项整治警示推动作用,持续开展典型事故和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常态化开展巡视巡察。

二是理顺机制,优化格局以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理顺外部机制,强化应急管理委员会特别是办公室的权威和作用,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形成“大应急、全灾种、综合防”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以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抓手,理顺内部机制,强化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形成“局队合一、准军事化管理”的综合执法工作格局

三是狠抓监管,强化执法。首先,强力推动“打非治违”, 立案、处罚、罚款“三量”齐升,以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倒逼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其次,安全监管全覆盖,“危化、烟花、工贸”三大直管行业全部单位纳入监管范围,“一企一档”,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危险源辨识和分级管控,对置若罔闻、不落实监管要求的,坚决不留情面、顶格处罚到位。最后,强化事故调查处理,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亡人事故的,坚决顶住压力,一查到底,从严处罚,绝不姑息。

四是锻造能力,奋战到底。落实省、益阳“三级部署、五级联动、专公互联、视频可达”总体要求,建好全市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推动应急信息化。一方面从切实责任履行、筑牢思想防线、防控生产风险、强化应急处突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应急建设质效,着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铁军。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文化素质,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多渠道,多手段开展宣传,坚持隐患排查与安全宣教相结合,渗透防灾减灾全过程,推进安全意识形态建设,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督促企业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堵住安全漏洞,将安全第一的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

五是“智慧应急”推进防灾减灾运用“风险普查”成果,加强集体会商、整体联动,做好监测、分析、研判、预警、预报等工作,有效应对雷雨、大风、洪涝、冰冻等灾害性极端天气,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加强对镇、村两级灾害信息员的培训管理,推进国家、省级、益阳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尽力依法依规争取上级灾补资金,惠及受灾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