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9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小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86444 发布机构:沅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1-10-2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1-9月份,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益阳市、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争一保”工作目标(争创省先进、争夺省真抓实干奖,确保益阳市先进),强化政治担当,以规范执法、狠抓打非治违、提升执法质量、加强队伍建设等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精准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指标位于益阳市各区县前列。现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了业务培训

一是积极选派新进执法人员到省、益阳学习充电,同时加强互学自学,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二是组织乡镇应急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水平,更好的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组织参加了2021年益阳市乡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并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二、开展了专项整治

为严格安全监管,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上级关于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等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我们都相应召开了专题会议,下发了相关文件,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72人次,检查企业232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424条,使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事故发生。

三、强化了监管执法

截至目前,共对90家企业或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经济罚款50.4万元,其中一般程序处罚15起,罚款48.5万元;简易处罚75起,罚款1.9万余元。通过严格执法,有力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四、狠抓了打非治违

今年来,始终牵着打非治违这个牛鼻子,捣毁黑加油点5处、取缔无证烟花爆竹门店8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5人,现已刑事立案处理。其中有2起案件被应急管理部评选为先进典型案例。

五、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从严执法,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执法威严。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执法队伍的业务知识和政治思想培训,提高业务知识和能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的安全生产执法强军。

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

三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运用全省统一的执法监管系统,实现一线执法检查互联互通,减少外部干预,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