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执法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164667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4-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关于落实执法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年7月31日至8月27日,市委巡察组对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开展了行政执法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的专项巡察。2019年11月25日,市委巡察组对巡察情况作了反馈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的组织落实情况

1. 深刻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了进一步强化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有力领导和督促有关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班子成员盛建民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巡察整改期间,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多次提出明确意见,作出具体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对分管股室的整改落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深入开展。

3. 制订整改方案,全面启动整改。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逐一分析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了《市应急局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并针对反馈的8个问题制定了《巡察整改清单》,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了责任股室、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四个明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文书制作需进一步规范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完善规范相关案卷。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一步学习了《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手册》(2016年版),严格遵照《手册》的规定统一文书格式,准确引用所依据的法律条文,作出符合法律规定的结论。

2. 关于案卷模式单一,以统一制式赶制案卷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制定《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程》,要求执法人员改变传统执法工作模式,运用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实现规范执法、留痕执法、阳光执法。定期对案卷质量进行自查、互查,举办案卷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3. 关于适用法律错误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修正相关案卷并由案件经办人作出情况说明。要求各执法人员重新梳理相关业务知识,及时掌握法律法规更新情况。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加强思想教育,确保执法人员恪守原则,依法行政。

4. 关于适用行政裁量权基准不准确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了《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18版)》,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调动自由裁量权高效灵活的积极因素,抑制其容易被滥用的消极因素,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对于一般违法行为采取处罚金额就低不就高的裁量标准。

5. 关于同一违法事实处罚不一致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由案件经办人作出情况说明。要求执法人员严格遵守《沅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落实案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6. 关于同一案件编号有两个不同的案件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修正案件编号并由案件经办人作出案件情况说明。要求执法人员严格遵守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案卷。

7. 关于行政处罚时处罚对象认定不准确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由案件经办人针对安监案﹝2018﹞LL01号案件作出情况说明。在以后的执法过程中督促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依法行政。

8. 关于罚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由案件经办人作出案件情况说明。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等,确保执法人员恪守原则、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幅度和程序实施行政处罚。加大对《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本次整改落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存在的问题,我局出实招、求实效,破难题、建机制,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还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市委和巡察办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行政执法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三)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倒查制度漏洞,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我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契机,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全面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2800110;地址:沅江市琼湖路109号(邮编413100);电子邮箱:37180285@qq.com。

 

                                                      中共沅江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0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