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135235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1-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来,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深化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保持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获得了益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一、今年所做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沅江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细则》使我市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认知度和积极性都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出了表率和示范:前后10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召开了3次常委会议和5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应急管理工作;相继召开了4次安全生产例会和高规格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对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市级领导深入各镇场街道、园区和企业调研检查安全生产;主管市领导经常听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汇报,支持解决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安全生产成为常态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

4份开始“百日行动”为抓手,在全市开展了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危化品等11个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市安委会牵头印发了行动方案,成立了工作机构,整合力量全力以赴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在建筑施工领域,检查在建项目30个,重新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21个,签发停工通知单15份,发现安全隐患265条。在消防安全领域,出动消防人员2200余人次,检查单位648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47处。在水上交通领域,立案查处各类水上非法违法案件35起,罚款92万元,行政拘留15人。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对关停的三家纸厂内9万吨芦苇原料以及停泊的154艘运苇船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派专人到各船载芦苇卸载、转运场地轮流值守,成立了专门的联合执法队伍,基本清除了三家纸厂的危险化学品共2000余吨。取缔非法加油车3辆,查封改装加油车、加油机、成品油等价值约80余万元。在烟花爆竹领域,检查经营门店286家,查封门店18家,没收各类非法烟花产品价值20万元。在工贸行业,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27处,立案17起,行政处罚52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废品回收站点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17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2家,罚款21万元。

(三)强化隐患治理,狠抓行政执法

按照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隐患治理年”和“强执法防事故”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和执法行动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480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00余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700余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20余份,立案185起,查封企业及门店32家,罚款600余万元。成立事故调查小组4个,对事故相关责任主体进行了调查和处罚,问责31人次,罚款73万余元。针对益阳市对我市督查、巡查、检查发现的28个问题,由市安委办牵头,立即召开协调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跟踪督办,目前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我市“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市安委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在琼湖路开展了安全宣传咨询,全市14个镇场街道同步开展了“咨询日”活动,共展出展板300余块,宣传横幅500余幅,出动宣传车辆20余台,向群众提供咨询8000余人次。二是加强媒体宣传。在电视台、手机报、沅江发布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对各区域、各行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发布各类信息1200余条次。三是强化社会宣传。在各乡镇、城区显要位置、所有的士车辆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安全提示信息。四是开展应急培训。举办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急培训班”、“应急管理业务培训班”等专题培训,聘请专家为党校主体班学员上应急管理培训课等,参训人数达1200余人次。五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共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164场,举办专题讲座12场,安全诊断5场,志愿服务宣讲团宣讲1场。

(五)尽快适应应急管理新要求

按照边组建边应急的理念,在加快职能转隶的同时,着重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首先是推动应急练兵。组织了2019年益阳市洞庭湖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瞿海书记、值恒市长等领导和群众共1000余人现场指导观摩。同时,紧密结合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开展应急预案演练50场次,参与演练5000余人次。其次是尽快融合应急体系。争取国家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等来沅调研赈灾救灾、防汛物资、应急职能等,并积极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争取应急物资、专项资金等。再次是强化应急保障。市应急管理局“三定”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并印发。“三定”方案核定市应急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16名,事业编制35名(不含部队转业和工勤编制),内设机构13个,下属事业单位2个。市财政新增了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安全生产检查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通过,为市应急管理局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调剂新的办公场地。市委、市政府在人、财、物的保障方面,对应急管理工作给予了极大支持。

(六)认真做好国庆特护期安保工作

我市认真贯彻省、益阳市关于“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相关会议精神,将国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确保了全市特护期内安全形势平稳。一是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陪同市长张值恒对沅江纸业金太阳纸业、乐漉沿线等地进行了安全检查;陪同副市长胡安邦对交通、旅游、烟花爆竹等领域进行了安全检查;市委书记黄育文、市长杨智勇、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班子、各镇场街道党政一把手、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一把手全部下沉到一线,开展了全方位的隐患排查。二是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组织应急、交通、交警、卫健、消防等部门在益南高速沅江北收费站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演练。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和通报。坚持“每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对各镇场街道和部门值班值守和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相关情况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各市级领导、镇场街道党政主职、安委会成员单位一把手,共发送信息2万余条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应急管理体制隶转不到位。当前,水利、林业等部门的相关职责已经全部划转到位,市应急局“三定”方案也已经出台,但是人员没有到位,导致很多工作没有专人负责,工作应接不暇,特别是上下工作不对口,造成工作滞后的现象普遍存在。

二是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乡镇对于抓安全生产仍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和通知里,有的乡镇甚至没有集体研究部署过安全生产工作,有的乡镇领导干部没有对分管行业领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等。

三是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体现在安全监管走过场、隐患消除留死角、监管执法有盲区等。有的部门对“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等未采取有效措施,有的发现隐患整治不及时、不彻底,有的对“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不重视、走过场等。

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我市组织的暗访督导组发现一些企业应急响应慢,特别是三家纸厂关停后,人员疏散、管理松懈,对苇场消防隐患等严重缺乏治理,值班备勤形同虚设,重大风险和危险源控制不到位,重点岗位安全操作工人培训不到位,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风险

三、明年工作思路

整体目标: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1、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按照应急管理局三定方案要求,推动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2、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启动全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含防汛指挥平台)建设努力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3、强化安全监管。以加强监管执法为抓手,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达到惩处一处、警示一片的效果,推动安全生产入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实现全市安全形势根本好转。

4、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紧盯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校车、园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食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

5、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力度。对党政领导干部、安监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等进行大规模轮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业务素质。借助媒体全方位传播安全常识,在重要地段设立安全宣传文化走廊,关键路口树立宣传标牌,营造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