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78129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7-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上半年,我局按照省市现代林业建设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快推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林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稳步推进林业项目建设。开展了森林抚育、林业基础设施、湿地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项目建设,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项目,落实项目资金到位。目前,已到位森林抚育、造林补贴、湿地保护等项目资金500万元。

(二)大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完成春季造林25890亩,占24000亩任务的107.8%。开展了林业重点工程造林,完成了6000亩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完成了省级高标准农田防护林示范基地(草尾镇上码头村、幸福村)的补植补造和提质建设任务。完成了省级森林经营高标准农田林网示范基地(草尾镇乐园村、和平村)的年度建设任务。开展了乡村振兴造林绿化,完成了40“绿色村庄”示范村建设,开展了4个“绿色村庄”示范村建设提质升级。开展了生态修复造林绿化,完成了新湾镇新湾村水库取土场造林复绿工作。以沅江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公布了全市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全市152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全市14个乡镇场街道相继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了150万株义务植树计划任务。

(三)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强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张贴《关于切实加强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禁火工作的通告》300份,张贴宣传标语3000张,发送宣传短信2万条,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宣传、巡护巡查、疫源疫病监测,联合开展了“清网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越冬候鸟安全。联合公安、市监局等部门加强市场、餐馆的监督检查,杜绝野生动物的运输、贩卖与非法经营。累计出动车辆300台次,开展巡护500人次,巡护路程11000余公里,走访群众2000余人,立刑事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捣毁捕鸟网35张1100余米,解救野生鸟类12只。

(四)进一步规范了林政资源管理。严格执行限额采伐计划,建立健全了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杜绝了乱砍滥伐行为的发生。加强了公益林管理,开展了生态公益林调查,完善了公益林保护工作的管理体系和护林员队伍建设,全市共聘用护林员26人,各乡镇林业站配备了一名监管员,形成了层层管理的生态管理体系。

(五)有序推进生态修复工程。下塞湖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了省级验收。湖南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对沅江市下塞湖生态修复工程进行验收,验收小组认定,沅江市下塞湖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建设速度快、标准高、效果好,特别是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值得推介和宣传。

积极配合参与沅江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及内湖(四湖)水质提升之下琼湖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了水质污染问题调查和督促整改,对湿地公园内发现的排污口、居民排污区进行及时整改。聘请劳务人员对人工浮岛和水生植物塘内水生植物加强了日常维护和管理,增强了植物水质净化能力。

(六)扎实开展了保护区杨树清退工作。5月24日,召开了全市2019年保护区杨树清退工作协调会,对各镇场街道和相关单位布置了杨树砍伐准备工作任务,抽调多名技术人员,联合相关镇场街道工作人员及业主,组织对南洞庭湖保护区内杨树、苏柳资源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

(七)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省、地、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以继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为主线,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能对全市45木材经营加工企业进行了重新摸底调查,建立了台帐,开展了每月隐患排查,确保了林业系统和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半年来,林业系统没有发生一例重大矛盾纠纷和安全责任事故。

二、存在问题

(一)森林防火思想认识有差距。根据机构改革的相关要求,森林防火相关职责职能将进行划转,相关职能部门对森林防火的认识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在监管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弛,导致工作主动性不够。

(二)造林进度不平衡。部分乡镇、村的绿色村庄示范村建设还没有启动,全市退出的砂石码头堆场、粘土砖厂、取土场等生态修复造林进展缓慢。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保卫战。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林业厅、益阳市人民政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到2020年底,要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区杨树清退及树种调整工作。2018-2020年按照3:4:3的比例完成清理任务。经沅江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我局为今年保护区杨树清退工作的牵头单位。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资源情况和上级的要求,科学制定杨树清退方案,认真牵头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保护区杨树清退工作任务。同时,我们还要全面加强非保护区天然湿地、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公益林为主的林地日常巡护巡查,加大监督执法打击力度,从严从快打击涉林违法和破坏洞庭湖生态环境行为。

(二)巩固春季造林绿化成果。加强新造林的培育管理,林地的除藤除杂,适当的松土培兜、树体保护等;加强夏季抗旱;成活率不理想的地段,做好十月小阳春后的补植补造。

(三)强化资源管理,全面加强湿地、林地和生态公益林的巡护监管。为加强对湿地、林地和公益林的巡护管理,我局出台了《2019年湿地及候鸟等野生动物巡护监测实施方案》、《2019年林地巡查方案》和《2019年生态公益林巡查管护方案》,并行文下发到了各林业站、独立二级机构、相关责任股室和单位,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经费预算和奖惩措施。下半年各责任单位和股室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落实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或进展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全市生态安全和干部安全。

(四)加强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严防严控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灾率控制在1‰以下。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8%以上,测报准确率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坚持依法治林,从严从快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森林资源行为。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及时掌握古树名木生长动态,分步骤进行受损古树名木的生态修复,改善古树名木生长环境,确保不发生古树名木非自然死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