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16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751161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6-12-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来,我局按照湖南省“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林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稳步推进了林业项目建设。开展了林业血防、森林抚育、林业基础设施、湿地保护奖励试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项目建设,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项目,落实项目资金到位。目前,已到位项目资金2504万元,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其中林业血防工程项目中央财政资金870万元(2.9万亩)、湿地公园补贴项目300万元、其他如生态公益林补偿、油价补贴、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

(二)全面加强了森林资源培育。完成了6.15万亩春季造林绿化任务,其中重点工程造林3.2万亩,面上造林2.95万亩。开展了珍贵乡土树种整村整乡推进工作完成了新湾镇、草尾镇乐园村和胭脂湖街道办事处三眼塘村珍贵乡土树种整村整乡推进“一带二”的示范建设任务。结合“秀美村庄”建设,将“一带二”示范转化为“二带十”示范,在全市12个示范村栽植樟树、酸橙、红叶石楠等15珍贵乡土树种4万多株,绿化长度达15万余米。全市14个乡镇场街道相继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了150万株义务植树计划任务。

(三)着力加强了生态资源保护加强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重点开展了春节、清明节和夏季高温时节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巡查和防控工作,向全市及周边县市区发放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59000多份,确保了全市生态资源安全。加强了南洞庭湖湿地保护,积极开展了湿地监测和冬候鸟巡查保护工作。加大了林业行政执法力度,今年来已开展了18次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出动车辆(船)120余台(艘)次800余人次,救助麋鹿3头,放生青蛙、蛇、鸟类等野生动物95公斤,行政处罚12人,严厉打击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

(四)全面规范了林政资源管理。建立健全了林木采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限额采伐计划,杜绝了乱砍滥伐行为的发生。同时,加强了20.8631万亩公益林管理,完善了公益林保护工作的管理体系和护林员队伍建设,将348.25万元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全部以“一卡通”的形式发放到了林农手中,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兑现率达100%9月,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局对我市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制和林地管理检查。

(五)狠抓了安全生产监管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抓产业必须抓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与各林业站、独立二级机构、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和其他涉林业主层层签订了责任状,科学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狠抓了工作落实。每月组织林业站对辖区内的木材经营加工企业进行了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了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的消防、粉尘防爆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全面提高加了企业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彻底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

(六)有序推进了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了招商引资“三库一网一报告”建设,建立了招商引资人员库、项目库和信息库。在林业信息网上开辟了招商引资专栏,明确了专人,及时发布了招商引资信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工作要求,认真研究了国内有关林业产业发展动态,了解了沅江纸业、湖南叶姿国际、吉林森工等林业企业的投资方向,提出了我市林业发展、招商引资的建议和方案。在完善信息库的基础上,主动与有沅江投资意向的央企、国企、国内500强民企及上市公司进行了有效对接。目前,已有天马园林有限公司有意向在南洞庭芦苇场投资造林1万亩,预计投资1000万元。

(七)全力以赴确保了系统稳定。2014年以来龙虎山国有林场所辖农业村的部分村民以举报林场主要负责人的违纪违规问题,请求村民整体加入农垦社保,要求落实土地分红为主要理由,多次到省林业厅、市政府和林业局机关群访集访。今年,在市委、市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党组一班人高度统一思想,坚持依法依规、恩威并施,打了维稳息访组合拳。一是调整配齐了林场班子;二是向群众讲清讲透了政策;三是惩戒和训戒了上访牵头对象;四是落实了政策,解决了问题。目前,龙虎山国有林场大局基本稳定,后续工作稳步跟进。

(八)全面加强了队伍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教活动,我们进一步强化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了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制订并下发了2016年度林业管理站工作管理办法》、《2016年度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管理办法》、《2016年度二级机构工作管理办法》和《2016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上班改书面签到为人脸指纹签到,进一步规范了上班工作纪律,强化了制度的执行。二是加强了中层骨干的配备,积极稳妥地搞好了股室站长的调整和交流,先后调整了3个股室站长。三是加强了干部队伍教育管理,通过选派干部参加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到乡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群众帮难解困,到林业生产第一线指导生产实践,锻炼了一批年轻干部。同时,通过民主推荐、竞争上岗,选拔了一批林业中层骨干充实到重要工作岗位,全面提高了林业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秀美村庄”示范村建设深受老百姓欢迎,村民建设热情比较高,但也存在标准不一,个别村集体经济困难,完全依靠林业局投入的问题。二是湿地和候鸟保护困难重重,机制体制有待创新。

三、2017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高效生态林业建设。严格按照益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科学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根据市局和省厅开展的农田防护林建设调查,结合我市高标准农田防护林建设的要求,通过调查摸底、精心规划、科学制订并组织实施今冬明春的造林绿化计划。

(二)着力保护生态资源。认真实施森林禁伐三年行动,加强公益林管护工作。规范林地管理,对全市临时征占用林地进行全面清理。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做好古树名木建档挂牌保护工作。加强监测调查,搞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时发布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森林火险火灾。突出南洞庭湖湿地保护重点,强化宣传、巡查和执法力度,确保生态资源安全。加强20.8631万亩林生态公益林管理,落实补偿资金发放。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搞好木材运输动态管理。

(三)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争取林业建设项目,在上级安排我市项目资金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资金份额。引进林业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加快林业产业建设步伐。

(四)加强南洞庭湿地和冬候鸟保护。完善保护体系,积极开展湿地监测和巡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候鸟保护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候鸟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市生态资源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