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751156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6-07-0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上半年,我局按照湖南省“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益阳市高效生态林业建设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林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稳步推进了林业项目建设。开展了林业血防、森林抚育试点、林业基础设施、湿地保护奖励试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项目建设,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项目,落实项目资金到位。目前,已到位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与恢复、国有林场改革等项目资金950余万元。

(二)大力开展了春季造林绿化。全面完成了6.15万亩春季造林绿化任务,其中重点工程造林3.2万亩,面上造林2.95万亩。开展了珍贵乡土树种整村整乡推进工作,完成了新湾镇、乐园村、三眼塘村的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了全市1个镇2个村计划任务。已完成“秀美村庄”示范村建设10个,占计划任务的83%。全市14个乡镇场街道相继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了150万株义务植树计划任务。

(三)全面加强了森林资源保护加强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发放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2期,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加强了南洞庭湖湿地保护,积极开展湿地监测与巡查工作,开展冬候鸟保护调查与宣传40次;做好了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检验收前期准备工作;加大了林业行政执法力度,今年来已开展了18次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出动车辆(船)120余台(艘)次800余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联合执法力度有所加强,严厉打击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了森林生态资源。

(四)继续保持了林产工业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采伐木材2万立方米,实现产值500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发展林下经济2万亩,预计产值可达1000万元。受树种结构调整、市场供需关系及林农造林积极性等因素影响,目前杨树木材价格400/吨,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50/吨左右。

(五)进一步规范了林政资源管理。严格执行限额采伐计划,建立健全了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杜绝了乱砍滥伐行为的发生。加强了20.8631万亩公益林管理,完善了公益林保护工作的管理体系和护林员队伍建设,全市共聘用护林员26人,各乡镇林业站配备了一名监管员,形成了层层管理的生态管理体系。

(六)狠抓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组织开展了机关党员安全生产知识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相继与9个林业站、漉湖水上木材查检站和3个独立二级机构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严紧,措施得力,确保平安的工作目标。半年来,林业系统没有发生一例重大矛盾纠纷和安全责任事故。

二、存在问题

受我市并村工作的影响,延缓了“秀美村庄”建设进度。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全面秀美村庄建设计划任务。督促未完成“秀美村庄”建设的村加快建设进度,争取下半年全面完成计划任务。

二是巩固春季造林绿化成果。加强新造林地抚育管理,确保造林成活率。

三是继续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林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步伐。搞好项目对接,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争取林业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

四是加强资源保护。一是做好秋冬森林防火工作。二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时发布监测预报。三是加大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维护正常的林业生产秩序。四是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搞好木材运输动态管理。五是搞好南洞庭湖湿地生态监测与保护,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破坏湿地野生动物的打击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