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751152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5-06-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半年来,我局按照湖南省“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开展了“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和“十万树木进村镇”活动,加快推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造林8.141万亩,建设秀美村庄112个,绿化通道31.3公里。

一、工作亮点

(一)林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来,以“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和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建设为载体,加强了林业血防、森林抚育试点、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湿地保护奖励试点等项目建设,已到位项目资金1500万元。

(二)林业资源培育再上台阶

    今年,已完成造林8.141万亩,占市造林计划5.2万亩的156.6%,占省市造林任务7万亩的116.3%。其中杨树造林5.98万亩,绿化树栽植2.161万亩。完成了草阳公路、乐漉线原志成乡段、原南大镇段、沅幸公路泗湖山段公路绿化,绿化长度达31.3公里,加上原已绿化的路段,绿化总长度达到188.5公里,占全市县道绿化总长度的95.9%。2015年,全市拟建设“秀美村庄”130个,已建成112个,超过上半年计划任务2个村。其中万子湖村、三眼塘村、乐园村、七子浃村等4个村已达到省级“秀美村庄”示范村标准。

(三)森林资源保护全面加强

加强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发放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2期,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加强了南洞庭湖湿地保护,积极开展湿地监测与巡查工作;加大了林业行政执法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赤山岛无证采挖野生樟树的违法打击力度。上半年,共开展了18次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出动车辆(船)100余台(艘)次600余人次,严厉打击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了森林生态资源。 

(四)林政资源管理更加规范

严格执行限额计划,建立健全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杜绝乱砍滥伐行为的发生。向省林业厅申报了15.32万立方米“进村入户”木材采伐指标。加强了20.8631万亩公益林管理,完善了公益林保护工作的管理体系和护林员队伍建设,全市共聘用护林员26人,各乡镇林业站配备了一名监管员,形成了层层管理的生态管理体系。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绿色通道”建设部分路段路基太窄,不能栽植常绿乔木,而沿线村民又不接受栽植落叶乔木或“三杉”树种,影响了绿化进度。二是“秀美村庄”建设深受老百姓欢迎,村民建设热情比较高,但也存在标准不一,个别村集体经济困难,完全依靠上级部门单位投入的问题。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完成“绿色通道”和“秀美村庄”建设计划任务。协调“绿色通道”建设未完成路段乡镇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采取灵活机制,争取下半年全面完成县道绿化工作。

二是巩固春季造林绿化成果。加强新造林地抚育管理,确保造林成活率。

三是继续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林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步伐。搞好项目对接,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争取林业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

四是加强资源保护。一是做好秋冬森林防火工作。二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时发布监测预报。三是加大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维护正常的林业生产秩序。四是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搞好木材运输动态管理。五是搞好南洞庭湖湿地生态监测与保护,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破坏湿地野生动物的打击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