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13377 发布机构:沅江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2023-07-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以林业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全力推进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林业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班子、强队伍,以党建统揽林业工作全局。今年来,结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体干职工到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落实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小区)“双向报到”制度,组织开展了“敲门行动”,发动广大党员下沉社区(小区)一线参与创建工作,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已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重要会议精神、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排查整治各类廉政风险。及时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平时考勤考核,培养良好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提高工作效能。

(二)推深做实林长制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突出生态保护难点、生态修复重点、产业发展亮点,推深做实林长制各项工作。建立了市、镇(街道、中心)、村三级林长体系,组建了“三长四员”监管体系。全市共划分199个管护网格,明确各级正副林长(督察长、警长)562人、护林员199人、监管员16人、执法人员32人、林业科技员32人,设立林长制公示牌208块。各级林长(督察长、警长)已开展巡林巡湿5704人次,护林员巡林巡湿3.1万余人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护林员巡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第一季度镇、村两级林长巡林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国“两会”特护期及春季森林草原湿地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沅江市林长制市级领导责任分工的通知》等5个文件,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解决涉林涉湿问题150多个。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五个沅江”提供更好生态屏障。

(三)切实加强生态保护

1.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保护工程建设,继续做好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后续工作。加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龙虎山省级森林公园、琼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累计开展自然保护地巡护96次,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乱开发、乱占地的行为。完成了2022年全面监督第一批45个自然保护地无需整改点位销号备案。

2.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强了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利用公开信、电视、短信、简报、宣传袋、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专项会议3次,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5处,悬挂防火宣传标语100余条,组织发放防火宣传单15000余份,出动防火宣传车30台次,发送森林防火短信15000条,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目前已完成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0千米、防火隔离带5.8千米、防火道3.5千米、消防蓄水池两个210立方米,提升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能力。加强沅江市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建设,对全市14.2万亩杨树病虫害进行了监测,踏查林地11.2万亩次,发布虫情通报3期,指导林农防治杨小舟蛾、桑天牛60多次,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面积6000多亩,有效预防林业有害生物大面积发生。开展了“护松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和“清风行动”,确保全市生态安全。加强以市公安局、检察院古树群为重点的全市古树古木保护修复,助推 “文化兴市”,打造生态文化“名片”。加强了古树名木保护巡查,对申报了2023年中央财政古树名木保护项目,聘请专业公司编制了全市10株国家一级保护古树名木保护方案,为后续科学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加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以生态鸟廊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湿地、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与巡护,出动宣传车8台次,印发宣传单2400多份,悬挂横幅6条、电子宣传视频120多小时,严厉打击破坏湿地和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探索湿地合理利用,有序推进沅江市野生动物救护救助站建设,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野生动物致害生态补偿。积极推进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开展湿地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工作,收集保存柳树、水松、水杉等乔木树种400多份,芦竹、美人蕉、水葱等水生植物种质资源80多份,为保护洞庭湖区生物多样性奠定了基础。

(四)扎实开展生态修复

1.大力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深入开展国土科学绿化,以2021年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长江防护林、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完成人工造林7300亩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抚育)2600亩,为计划的100%,同时,加强了因去年特级干旱导致苗木死亡的补植补造工作。组织开展送苗下乡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创新和拓展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方式,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92%以上。

2.有序开展保护区杨树清退。今年全市计划清退新划入保护区欧美黑杨28340亩,涉及7个镇(街道、中心)和市直单位,截至目前已清退6000余亩,占计划的22%。同时,加强保护区巡查监管,严禁保护区内新植欧美黑杨。一是科学制定方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摸底调查,确定了今年欧美黑杨清退任务,制定了《2023年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沅江区域)欧美黑杨清理退出工作方案》。二是全程服务业主。协同相关镇场街道积极帮助业主分析经济趋势及影响,当好参谋,宣传和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业主提前规划好清退时间,尽量减少业主损失。三是林业政务服务窗口优化林业行政审批服务,组织开展了林业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放管服”改革。

3.认真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结合河(湖)长制巡护、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对南洞庭国际重要湿地、全市主要天然湿地、重要人工湿地开展日常湿地巡护监管。积极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开展湿地保护修复530公顷。积极参与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上半年共开展巡护30余次,未发现新的湿地重大违法事件。依据湿地保护相关条例与规定,严把涉湿项目准入关。

(五)加速推进绿色发展

1.稳步推进林业项目建设。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项目,组织实施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林业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修复等项目建设。以林长制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高质量推动林业项目发展。

2.继续保持林业产业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鼓励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以胭脂湖先锋村花卉苗木基地为引领,打造全市花卉苗木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集群,全市花卉苗木生产面积为8230亩,销售额1500多万元,综合产值4000多万元;以湖南益森沅江枳壳中药研究所为龙头,发展以枳壳、吴茱萸为主的木本药材种植基地;以胭脂湖三眼塘村油茶基地为示范,发展南部丘岗区油茶产业,今年发展油菜、吴茱萸、木槿等林下经济1.1万亩,预计产值1.2亿元;以“两园两区”为载体,发展森林康养和森林湿地生态旅游。

3.进一步规范林政资源管理。紧紧围绕“依法审批、节约用地、占补平衡”的林地管理机制,主动介入,积极指导,配合用地单位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进一步规范使用林地管理行为。严格林木采伐证核发程序,建立资源管理“一张图”林湿草审核审批协调机制,将林木采伐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禁止非法毁林毁湿毁草。组织开展了林业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林业行政审批服务。上半年,报批使用林地建设项目3宗,发放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3宗(省级审核2宗,县级审核1宗),征收植被恢复费222.3074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林业发展资金不足,林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林业专业技术队伍不强,专技人员严重断层。林长制资金保障不够,各镇(街道、中心)护林员待遇没有妥善解决,导致我市护林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严重影响绩效考核和真抓实干考评。二是龙虎山国有林场等3个独立二级机构遗留问题多,且预算资金不足,干职工不能享受到正常的待遇,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三是管理体制机制不顺,林业局作为政府行政机构,还要代管新湾镇龙虎山村,给工作带来许多被动四是机关运转捉襟见肘,资金缺口较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行林长制。按照省、益阳市林业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林长制纳入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林长制“三长四员”组织体系,加强宣传和日常巡查,不定期开展督查,把林长制工作推深做实。

(二)做好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积极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后续工作,组织实施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二是加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龙虎山省级森林公园、琼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地巡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三)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做好沅江乡村绿化与花卉苗木生产融合发展的规划和业务指导,以“两园两区”保护为载体,发展森林康养和森林湿地生态旅游,为“产业强市”注入林业元素。

(四)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林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步伐。搞好项目对接,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争取林业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

(五)建设生态绿廊。完成造林补助、森林抚育补助和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竣工验收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攻坚克难、齐头并进、不留尾巴、确保成效以市公安局、检察院古树群保护修复为重点,加强全市152株古树名木保护修复

(六)建设生态鸟廊。积极开展湿地、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与巡护,严厉打击破坏湿地和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野生动物致害生态补偿,探索湿地合理利用。以有沅江市湿地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和沅江市野生动物救护救助站建设为重点,完成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加强植物检疫和松材线虫病巩固治理,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外来物种管控。

(七)持续推进保护区欧美黑杨清退。对新划入2018版保护区(沅江区域)的欧美黑杨按照“到8年砍伐”的要求开展清退工作,完成保护区2.83万亩欧美黑杨年度清退任务。同时,加强巡查监管,严禁保护区内新植欧美黑杨。

(八)持续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以林长制为抓手,严格落实森林和湿地防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森林和湿地防灭火工作。加快林火隔离带建设、完善森林防火管护用房配套设施,提升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