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49122 发布机构:沅江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2022-03-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沅江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在林业建设中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年初制定了2021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每月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1至2次,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局党员干部65人参加在线普法测试,测试得分均在85分以上,通过率100%;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我局组织单位党组成员及股室负责人15人次进行宪法宣誓仪式,重温宪法内容和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在我局上下形成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我市林业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时,在局务工作会上,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终有考核。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马兵自觉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落实好《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湘办发201731号)的总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认真部署、重大问题进行协调、督办,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严格规范依法行政,有效督查,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到实处。

(二)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建立良好的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重大行政事项决策议事制度,对事关全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并向市级部门备案,任何个人不得随意做出决策,并建立了相应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谁决策,谁负责”,进一步体现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

(三)强化法治思维,法律顾问全覆盖

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聘用了专职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今年在野生动物补偿案行政应诉中,法律顾问代理行政诉讼2次均胜诉,参与涉法矛盾调处3次,提出法律建议2条,取得了良好法治效果。

(四)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坚持做到依法推进审批事项公开公示。对事项办理流程、法律法规依据、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等相关信息,在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沅江政务服务网及大厅电子显示屏上主动向社会公开,并建立相关配套制度,依法实施行政审批。此外,围绕单位财政预决算、目平湖林芦站杨树林集体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通过沅江门户网站宣传我局日常工作动态和创新举措,真正做到在日常工作中实现政务服务效能的提高。

二是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组织人事股对窗口服务开展不定期专项督查,重点抓好“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的执行。加强对大厅窗口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监督,对于上级明令取消或调整的收费项目,及时主动与窗口对接,确保窗口各项收费依法依规。

(五)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坚持“谁执法、谁普法”

我局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切实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行政处罚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条例》等法律法规。今年我局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消防应急演练、五月法制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共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推送法治短信50000余条,我局认真履行并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林业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仍需加强,我局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有待提高,法治宣传需进一步加强等。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进一步认清加强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健全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促进决策的公开化、科学化、民主化。

二是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合法合规,推行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违法监督和错案责任追究。

三是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优化公开行政审批流程,推行权力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四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认真研习《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统筹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强化法治宣传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新传媒宣传功能。

2021年,市林业局很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党组书记、局长马兵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完成了组织交的工作任务,2022年市林业局全面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思想,将依法行政贯穿林业工作始终,以法治建设促推沅江林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