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12670 发布机构:沅江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2022-01-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林业局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了高效生态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实现了林业经济健康持续平稳发展。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上党课、讨论交流、党史知识竞赛、党员进社区、红色纪念地实践等多种方式,先后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主题研讨和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领会落实“五个始终”的基本要求。

2.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学习强国”学习,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电影党课”活动,组织12名干职工参加了全市气排球比赛。加强新闻宣传舆情监控,建立健全了舆情收集、快速处置的联动机制。开展了“三下乡”活动,组织发放金丝楠木树苗1.3万余株,向困难群众捐赠大米、食用油等价值5000元的物质。

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排查整治各类廉政风险。及时开展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共组织开展谈心谈话32人次,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平时考勤考核,培养良好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二)切实加强生态保护

1.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按照省林业局和益阳市林业局要求,启动了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调规修编工作,已与省林业局进行了对接。认真履行自然保护地监管职责,定期开展琼湖国家湿地公园、龙虎山森林公园和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巡查巡护高标准完成了《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度第二批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项目》,开展了林区公路硬化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开展保护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做好风景名胜区内属地管理单位的协调工作,督促街道、中心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系,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乱开发、乱占地的行为。

2.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理顺森林防火体制,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森林防火股。完成了全市生物防火林带现状调查与选线规划和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外业调查工作。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森林防火使命担当意识,加强了森林防火督查和指导,利用微信、移动短信平台实时发布森林防火信息4万多条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50余条,安装宣传牌20余块,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加强沅江市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建设,定期向沅江及周边县、市、区发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12期,及时指导林农开展防治工作,有效预防林业有害生物大面积发生。加强植物检疫和松材线虫病巩固治理,坚决遏制我市松材线虫病反弹。实施林地专项行动,有序开展森林督查图斑问题整改,严格保护全市800亩生态公益林和302亩天然林安全。

3.加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开展了湿地巡护和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开展湿地巡护150次,巡护里程1900多公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保护区管理局、候鸟保护协会开展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野生动物致害生态补偿,做好全市28家野生动物退出人工繁育主体“一对一帮扶”完成野生动物禁食退养奖补资金发放。组织开展了“清风行动”联合7部门出动执法车辆206台次、船艇58艘次,执法2075人次,收缴地龙网135条2632米、捕鸟网136张810米、鸟类242只,其中67只活体全部放生,收到群众举报30余条,劝诫群众30多起,严厉打击破坏湿地和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三)扎实开展生态修复

1.大力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根据《沅江市2020-2021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生态廊道体系建设,紧紧围绕道路生态廊道建设、中心城区生态廊道建设、贫困村“三网合一” 林网建设、水系生态廊道建设和廊道沿线城镇村庄绿化建设等五个重点,完成春季造林1.2万亩,植树102.879万株,占100万株计划的102.9%。持续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启动了樟抱腊和九臂樟等2个古树公园建设。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义务植树活动,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86%

2.扎实开展保护区杨树清退一是科学制定方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摸底调查,确定了今年欧美黑杨清退任务,印发了2021年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沅江区域)欧美黑杨清理退出工作方案》。二是全程服务业主。协同相关镇场街道积极帮助业主分析经济趋势及影响,当好参谋,宣传和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业主提前规划好清退时间,尽量减少业主损失。三是林业政务服务窗口简化了采伐审批流程,落实了“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四是积极组织清退。截止11月30日,全面完成了2021年度欧美黑杨清退任务和核查验收工作,比规定的完成期限提前了一个月,共清退欧美黑杨14655亩,涉及南洞庭湿地保护与发展事务中心、南嘴镇、琼湖街道等9个责任单位,98个小班。

3.认真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结合河(湖)长制巡护、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对南洞庭国际重要湿地、全市主要天然湿地、重要人工湿地及大通湖四季红区域入湖口湿地开展日常湿地巡护监管,未发现新的湿地重大违法事件组织开展下塞湖湿地保护修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及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参与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已收集保存柳树、水松、水杉、池杉、落羽杉、杨树、水生植物及乡土树种优良种质资源400多份依据湿地保护相关条例与规定,严把涉湿项目准入关,否决了与湿地和鸟类保护政策不符的8处光伏与风电项目

(四)加速推进绿色发展

1.稳步推进林业项目建设。开展了三峡后续项目、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琼湖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度第二批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项目、森林抚育、林业基础设施、湿地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项目建设,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项目,2021年共落实项目资金2100多万元。

2.继续保持林业产业健康发展。2021年,全市发展林下经济9500亩,主要是垸内林下种植油菜3000亩,吴茱萸6000亩,木槿500亩,预计产值1.6亿元,种植面积和产值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积极服务全市19家木材加工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受新冠肺炎疫情、树种结构调整、市场供需关系及林农造林积极性等因素影响,目前杨树木材平均价格760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20%。

3.进一步规范林政资源管理。严格执行限额采伐计划,建立健全了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杜绝了乱砍滥伐行为的发生。2021年,全市共办理采伐105宗,采伐木材14.7221万立方米,办理征占用林地31宗,征占用林地80.1612公顷

(五)加快推进林长制

认真履行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了沅江市林长制事务中心,明确了工作人员、办公场地,主动对接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加强部门协调,加快工作推进。沅江市第8次政府常务会议、第28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9月30日,印发了沅江市关于全面推进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三长”,建立市、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召开了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会、业务培训会,构建了“三员”监管体系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年度工作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1.系统内包袱重压力大。 一是林业发展资金不足,林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专业技术人员严重断层和长期缺乏。二是独立二级机构困难问题多,虽属事业单位,但无财政拨款和经济来源,干职工不能享受到正常的待遇,不稳定的隐患较多,特别是代管的新湾镇龙虎山村,因土地等历史遗留问题,维稳压力大。三是机关运转捉襟见肘。我局是少数综合预算单位之一,各类自筹资金少有来源,缺口较大

2.森林防火思想认识有差距。根据机构改革要求,省、益阳市森林防火职责职能进行了划转。但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镇场街道对森林防火的认识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工作主动性不够。

3.生态廊道建设推进难度大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部分建设单位存在等靠要望思想,全社会建设生态廊道体系的合力还没有很好地形成。二是投入支撑有困难。生态廊道体系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需要大量的投入,目前,从项目、机制和财政等方面的支撑还存在现实的困难。三是后期管护有短板。建设单位造林后因日常管护措施不到位导致成活率和保存率偏低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四是规划执行有偏离。部分建设主体特别是村级单位没有遵循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连续性,随意变更设计,导致规划设计的引领作用没能发挥,建设效果大打折扣。

2022年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开展国土绿化,强化森林管理,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森林和湿地资源的保护与修复,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江提供生态支撑。

1.根据省、益阳市林业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业保护发展新机制

2.开展林业生态廊道建设,完成2021年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人工造林1.36万亩。完成益阳市林业局下达的2022年林草生产计划(人工造林0.5万亩、更新造林0.2万亩、森林抚育0.8万亩)和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

3.开展保护区欧美黑杨清理退出工作。新划入2018版保护区(沅江区域)的欧美黑杨按照“到8年砍伐”的要求开展清退工作,完成保护区2.1万亩欧美黑杨清理退出任务,加强巡查监管,严禁保护区内新植欧美黑杨

4.开展湿地巡护和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是结合河(湖)长制巡护、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对南洞庭国际重要湿地、全市主要天然湿地、重要人工湿地开展巡护监测,积极参与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做好湿地修复项目建设做好大通湖四季红入湖口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和四季红镇大寨渠生态修复项目后续工作二是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野生动物致害生态补偿,严厉打击破坏湿地和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5.做好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一是继续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后续工作,特别是按省、益阳市林业局统一安排,做好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加强规划编制工作,使自然保护地管理进入规范化的轨道。联系第三方单位(省林勘院),着手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评估工作,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调规做准备。加大对自然保护地的巡查,预防保护地内出现新的生态环境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完善风景名胜区旅游服务设施、基础性设施建设二是加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龙虎山省级森林公园、琼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地巡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