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21293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7-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益阳市林业局关于林业建设的总体部署,全面开展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加强生态保护

1.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按照省林业局和益阳市林业局要求,组织相关股室讨论起草我市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度, 1-6月累计开展了自然保护地巡查82。认真履行琼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职责,加强监测监管。加强龙虎山森林公园巡查监管,开展了林区公路硬化,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巡查监管,开展了保护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做好风景名胜区内属地管理单位的协调工作,督促各镇、街道、中心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系,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乱开发、乱占地的行为。

2.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理顺了森林防火体制,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森林防火股。加强了春季特别是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强化森林防火使命担当意识,加强了森林防火督查和指导,利用微信、移动短信平台实时发布森林防火信息4万多条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50余条,安装宣传牌20余块,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加强沅江市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建设,定期向沅江及周边县、市、区发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6期,及时指导林农开展防治工作,有效预防林业有害生物大面积发生。加强植物检疫和松材线虫病巩固治理,坚决遏制我市松材线虫病反弹。

3.加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开展了湿地巡护和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开展湿地巡护120次,巡护里程1700多公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保护区管理局、候鸟保护协会开展了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野生动物致害生态补偿,做好全市28野生动物退出人工繁育主体“一对一帮扶”。组织开展了“清风行动”,联合全市7部门,出动执法车辆206台次、船艇58艘次,执法2075人次,严厉打击了破坏湿地和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扎实开展生态修复

1.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根据《沅江市2020-2021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生态廊道体系建设,紧紧围绕道路生态廊道建设、中心城区生态廊道建设、贫困村“三网合一” 林网建设、水系生态廊道建设和廊道沿线城镇村庄绿化建设等五个重点,完成春季造林1.2万亩,植树102.879万株,占100万株计划的102.9%。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义务植树活动,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86%

2.扎实开展保护区杨树清退。一是科学制定方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摸底调查,确定了2021年欧美黑杨清退任务,制定了《2021年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沅江区域)欧美黑杨清理退出工作方案》。二是全程服务业主。协同相关镇场街道积极帮助业主分析经济趋势及影响,当好参谋,宣传和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业主提前规划好清退时间,尽量减少业主损失。三是林业政务服务窗口简化了采伐审批流程,落实了“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

3.认真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结合河(湖)长制巡护、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对南洞庭国际重要湿地、全市主要天然湿地、重要人工湿地及大通湖四季红区域入湖口湿地开展日常湿地巡护监管,上半年共开展巡护30余次,未发现新的湿地重大违法事件。组织开展了下塞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及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参与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依据湿地保护相关条例与规定,严把涉湿项目准入关,否决了与湿地和鸟类保护政策不符的8处光伏与风电项目。

(三)加速推进绿色发展

1.稳步推进林业项目建设。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开展了森林抚育、林业基础设施、湿地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项目建设

2.继续保持林产工业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发展林下经济9500亩,主要是垸内林下种植油菜3000亩,吴茱萸6000亩,木槿500亩,预计产值1.6亿元,种植面积和产值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树种结构调整、市场供需关系及林农造林积极性等因素影响,目前杨树木材平均价格76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20%

3.进一步规范林政资源管理。严格执行限额采伐计划,建立健全了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杜绝了乱砍滥伐行为的发生。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征占用林地15宗,办理采伐45宗,采伐木材77093立方米,采伐蓄积较去年同期增长36.8%

二、存在问题

(一)森林防火思想认识有差距。根据机构改革要求,我市森林防火职责职能进行了划转,但部分职能部门和镇场街道对森林防火的认识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工作主动性不够。

(二)造林绿化进度不平衡。部分镇场街道和部门单位对生态廊道建设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资金筹措上存在“等靠要望”思想,高位推动和工作调度比较缓慢,个别地段苗木规格不达标,管护不到位。

(三)林业技术人才缺乏。目前,我市林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等问题,制约了我市林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林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林业建设步伐。搞好项目对接,积极争取林业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

(二)加强造林绿化管护。扎实开展生态廊道建设,督促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利用十月小阳春有利时机,切实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加强新造林的抚育管理,重点抓好保成活相关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确保造林绿化成效。

(三)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继续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后续工作,特别是按省、益阳市林业局统一安排,做好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加强规划编制工作,使自然保护地管理进入规范化的轨道。加大对自然保护地的巡查,预防保护地内出现新的生态环境问题。

(四)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一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特别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险火灾。二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时发布监测预报指导林农防治。三是抓好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管,做好全市28野生动物退出人工繁育主体“一对一帮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打击各种破坏森林和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维护正常的林业生产秩序。

(五)开展保护区欧美黑杨清理退出。对新划入2018版保护区(沅江区域)的欧美黑杨按照“到8年砍伐”的要求开展清退工作,1230日前完成欧美黑杨年度清退任务加强巡查监管,严禁保护区内新植欧美黑杨

(六)加强林政资源管理。根据省、益阳市林业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林长制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按国家林草局的工作部署,组织编制新一轮全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