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319334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1-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林业局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了高效生态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实现了林业经济健康持续平稳发展。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稳步推进林业项目建设。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加强了林业项目的统筹规划与入库申报。严把项目前置审批关,严格执行预算、财评、政府采购与招标等相关程序,已到位森林抚育、长防林、造林补助、湿地保护等项目资金1330.22万元,占计划1100万元任务的120.93%。

2.大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根据《沅江市现代林业生态廊道体系建设2019-2020年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现代林业生态廊道体系建设,重点开展了道路生态廊道建设、中心城区生态廊道建设、城镇进出口重要节点建设、廊道沿线镇场街道建设、水系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完成植树102万株,占100万株计划的102%。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义务植树活动,通过直接植树、认建认养等多种形式共折合植树132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6%

3.全面加强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一是加强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救助因汛期陷入困境或受伤麋鹿5头清理销毁捕鸟网89张、地笼王40多条。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市70个野生动物繁育场封控隔离,巡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426家次,监管劝导野生动物销售网点694处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行为,确保全市无野生动物交易。

二是组织开展了禁食陆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及处置工作,分两批退出竹鼠、斑嘴鸭、蓝孔雀等野生动物10种,补偿主体对象15家,按照省市县3:3:4的比例足额发放补偿资金816.3985万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对全市28家野生动物退出人工繁育主体“一对一帮扶”。

三是开展了湿地巡护和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开展湿地巡护225次,巡护里程3600多公里,发现问题4起,上报及送达函件8份,目前4起问题已整改到位。完成了2018年度湿地生态补偿工作,补偿野生动物保护中受损农户1179户、受损集体14个,发放补偿资金230万元。

4.切实加强林业灾害防控。一是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制定了森林防火预案,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发送森林防火短信8000余条、公开信2.5万份,设置防火宣传牌1500块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二是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完成监测调查面积193.68万亩次,向沅江及周边县、市、区发送监测预报9期,及时指导林农开展了防治工作。

5.扎实开展自然保护地管理。一是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我市现有自然保护地6处,总面积85587.64公顷。完成调查摸底、空缺地分析和评估论证等工作,形成了沅江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由省政府审定后上报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是开展了绿盾行动专项整治。加强了自然保护地内建设项目审核与生态监管全年共受理涉及琼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审查资料14其中4处已获得省林业局批复完成了幸福坝砂石场问题及辣妹子公司违建别墅问题的整治销号工作否决了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大型养猪场项目。

三是开展了湿地修复工作。实施了大通湖四季红入湖口四季红镇大寨渠和黄家湖等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修复大通湖泄洪道入湖口沅江市四季红镇管辖区域退化湿地14.9348公顷、沅江市四季红镇大寨渠湿地16.9公顷黄家湖湿地修复建设工程生态清淤2.27万m2

6.组织开展保护区杨树清退。2020年我市共计划清退保护区欧美黑杨31950,其中,2007版保护区内欧美黑杨11125亩,新划入2018版保护区内欧美黑杨20825截至11月28日,共清退砍伐欧美黑杨31950亩,提前完成了砍伐任务,完成率100%。

7.进一步规范林政资源管理。一是强化森林资源监管。以开展森林督查和“林地一张图年度更新”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资源林政管理责任制,坚持不定期开展森林资源巡查监管,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二是强化林地审批监管。报批使用林地建设项目15宗,发放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15宗,面积18.1579公顷,征收植被恢复费2157676元。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严格执行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办理林木采伐许可38800亩,蓄积13万立方米。

8.加强林业法治建设。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林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各类涉林行政案件12起,恢复林地6.65公顷,补种树木1239株,案件查处率100%,有力震慑了涉林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我市森林资源。

9.其他中心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积极支持渔民新村建设。成立了苗圃场征拆工作小组,开展了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按市委市政府时间节点签定拆迁安置协议,如期完成征拆腾地工作,确保了渔民新村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二是深入漉湖芦苇场合兴洲管区、南大膳镇东堤村、南京垸村、泗湖山镇华星村和新湾镇龙虎山村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三是选派16名工作人员参加漉湖芦苇场渔业管区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一帮一”帮扶工作

)存在的问题

1.系统内包袱重压力大。 一是林业发展资金不足,林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专业技术人员严重断层和长期缺乏。二是独立二级机构困难问题多,虽属事业单位,但无财政拨款和经济来源,干职工不能享受到正常的待遇,不稳定的隐患较多,特别是代管的新湾镇龙虎山村,因土地等历史遗留问题,维稳压力大。三是机关运转捉襟见肘。我局是少数综合预算单位之一,各类自筹资金少有来源,缺口较大,如目前即面临因职业年金集体欠缴70万元而导致干部不能正常退休享受待遇。

2.森林防火思想认识有差距。根据机构改革要求,省、益阳市森林防火职责职能进行了划转。但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镇场街道对森林防火的认识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工作主动性不够。

3.生态廊道建设推进难度大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部分建设单位存在等靠要望思想,全社会建设生态廊道体系的合力还没有很好地形成。二是投入支撑有困难。生态廊道体系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需要大量的投入,目前,从项目、机制和财政等方面的支撑还存在现实的困难。三是后期管护有短板。建设单位造林后因日常管护措施不到位导致成活率和保存率偏低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四是规划执行有偏离。部分建设主体特别是村级单位没有遵循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连续性,随意变更设计,导致规划设计的引领作用没能发挥,建设效果大打折扣。

二、2021年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开展国土绿化,强化森林管理,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森林和湿地资源的保护与修复,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江提供生态支撑。

1.开展林业生态廊道建设,采取造林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措施, 完成植树100万株,达到一路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生态美景,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 

2.完成省、益阳市下达的春季造林任务1.2万亩

3.开展保护区欧美黑杨清理退出工作。新划入2018版保护区(沅江区域)的欧美黑杨按照“到8年砍伐”的要求开展清退工作2021年计划清退欧美黑杨1.2万亩,加强巡查监管,严禁保护区内新植欧美黑杨

4.开展湿地巡护和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野生动物致害生态补偿,严厉打击破坏湿地和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5.做好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一是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专项规划编制、勘界立标等工作。二是加强南洞庭湖风景名胜区、琼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地巡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