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219968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7-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来,我局按照省市现代林业建设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林业持续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稳步推进了林业项目建设。开展了森林抚育、林业基础设施、湿地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项目建设,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项目,落实项目资金到位。目前,已到位森林抚育、造林补贴、湿地保护等项目资金500多万元。

(二)大力开展了春季造林绿化。根据《沅江市现代林业生态廊道体系建设2019-2020年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现代林业生态廊道体系建设,重点开展了道路生态廊道建设、中心城区生态廊道建设、城镇进出口重要节点建设、廊道沿线镇场街道建设、水系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完成植树101.4万株,占100万株计划的101.4%。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义务植树活动,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6%

(三)全面加强了森林资源保护。加强了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森林防火使命担当意识,加强了森林防火督查和指导,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短信2万条,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市70个野生动物繁育场封控隔离,发放《关于全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等事项的通告》和“一封控四严禁”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织森林公安局、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林业站等执法人员,会同相关部门对城区7个集贸市场和各镇场街道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进行巡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11人次、车辆246台次,巡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426家次,监管劝导野生动物销售网点694处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行为,确保全市无野生动物交易。由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全市野生动物繁育场面临关闭或转行。

(四)继续保持了林产工业健康发展。今年,全市发展林下经济8500亩,主要是垸内林下种植油菜2000亩,吴茱萸6000亩,木槿500亩,预计产值1.6亿元,种植面积和产值较去年同期增加10%。受新冠肺炎疫情、树种结构调整、市场供需关系及林农造林积极性等因素影响,目前杨树木材平均价格750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20%。

(五)进一步规范了林政资源管理。严格执行限额采伐计划,建立健全了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杜绝了乱砍滥伐行为的发生。今年全市共办理采伐40宗,采伐木材56371立方米,办理征占用林地5宗,征占用林地6.5269公顷。

(六)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根据湖南省林业局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调整及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的通知》(湘林保[2020]16号)和益阳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局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至目前已完成了全市自然保护地摸底调查。经调查,我市现有自然保护地6处,总面积85587.64公顷。将聘请省级专家团队按照省、益阳市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自然保护地情况分析、评估论证、整合优化、专项发展规划编制和勘界立标等工作。

扎实开展保护区杨树清退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摸底调查,确定了今年欧美黑杨清退任务。5月13日,邹军副市长组织召开了各镇场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工作协调会,将采伐任务分解到各镇场街道。二是全程服务业主。多次到湖南省林业局对接,已争取下达采伐指标13万立方米,能基本保证我市今年欧美黑杨清退采伐指标。协同相关镇场街道积极帮助业主分析经济趋势及影响,当好参谋,协助采伐业主联系销售渠道、采伐机械和人员,协调做好杨树清退全程服务,同时做好采伐安全监管工作。林业政务服务窗口简化了采伐审批流程,落实了“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三是积极组织清退。积极组织开展杨树清退工作,至目前已完成清退面积6000亩,占计划的18.8%。

、存在问题

(一)森林防火思想认识有差距。根据机构改革的相关要求,省、益阳市森林防火职责职能进行了划转。但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办公室还在组建中,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镇场街道对森林防火的认识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在监管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弛,导致工作主动性不够。

(二)造林进度不平衡。部分镇场街道和部门单位对生态廊道建设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资金筹措上存在“等靠要望”思想,高位推动和工作调度比较欠缺,个别地段苗木规格不达标,造林进展缓慢。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完成春季造林绿化扫尾工作。扎实开展生态廊道建设,督促未完成任务的责任利用十月小阳春有利时机,切实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加强新造林的抚育管理,重点抓好保成活相关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确保造林绿化成效。

(二)继续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林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步伐。搞好项目对接,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争取林业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

(三)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评估论证、预案编制、专项规划编制、勘界立标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资源保护。一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五一”期间森林防火,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险火灾。二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时发布监测预报。三是抓好野生动物监管相关工作。三是加大打击各种破坏森林和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维护正常的林业生产秩序。四是11月30前完成欧美黑杨清退年度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