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来,沅江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效推进沅江市“农业政务公开”的工作,不断完善沅江市“农业政务公开”系统建设。现结合沅江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实际,现将一年来(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的工作汇报如下:

1、规范制度建设,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及各股室站长为成员的沅江市“农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好各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站、直属单位保障对各服务事项的办结与信息网络安全、网站信息发布的管理职责。进一步完善了《农业农村局信息网络安全、信息发布规定》、《农业信息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促进我局各项政务公开服务、信息发布等程序规范,保证公开结果透明。

2、完善审批服务,推进政务公开透明

一是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编制了审批事项服务表格和示范文本,对提供申请书或申请报告等材料的,职能股室要编制示范文本,为群众提供参考;明确了审批人员和审批权限,各相关股室明确好具体办理人员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二是根据农业农村局网上政务公开各事项清单,按规定完成各事项清单、办事要点、办事流程的填报。同时按照应上尽上的要求,将各农业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各项农业政务公开填报到网上,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3、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充分运用沅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信息公开载体实时发布信息,将各种农业项目、补助政策、申报结果等内容及时进行公示,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监督和传播效果。同时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我局工作动态,积极转发有关农业政策,保障信息传播及时有效;通过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及时梳理行政权力事项。目前,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共419项。依申请六类67项(其中:行政许可21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确认10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28项);依职权类四类352项(其中:行政处罚250项,行政强制39项,行政征收8项,行政检查55项)。本年度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行政许可窗口办理事项86条,农机事务中心办理农机驾驶证95本,行政处罚40件,行政强制2件,移送案件43件。同时,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公布于沅江市人民政府网站、“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并同步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了数据同源。

二是严格遵守“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科学合理地实施随机抽查检查。今年,我局年度抽查计划共5项,完成任务数5项,抽取检查人员数19人次,应检查对象32个,已公示检查结果的对象数32个,另外,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2项,随机抽取被检查企业5家,公示率100%。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围绕农业重点领域,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落实放管结合。完善农业农村领域监管标准体系,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三是沅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沅江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设有“机构信息、财政信息、政策文件、计划总结、人事信息、通知公告”六个信息公开专栏。2022年度,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定的《信息公开栏目表》,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及更新,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发布信息58条;其中:财政信息8条,机构信息3条,政策文件3条,计划总结2条,人事信息1条,通知公告41条。

四是在微信公众号“沅江市农业农村局”上,我局每周进行工作动态推送,全年共发布农业农村工作动态推文49期,转发发布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等共39条,全年共发布推文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政务信息公开更加规范透明,但仍有部分地方需要提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不及时,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重点不够明确,不突出;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势仍然需要不断丰富拓展。

改进情况:一是要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提高全体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保证政务公开内容真实、及时、合法,突出公开重点,把干部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切实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三是要结合工作实际,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公开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