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讲堂 | 原来用水有这么多讲究?来看看您用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3-08-22 09:31 信息来源:城管执法局 作者: 浏览量:
图片

科学用水知识科普

图片


水是生命的源泉、城市的血液

脉动在各个领域和角落

随着社会的发展

人们对用水的需求

也从“有水喝”

转变到了“喝好水”

因此科学用水、安全用水

显得尤其重要

积累科学用水知识

不仅可以方便我们的生活

也能让我们用水时

更加安心和放心




1.注意用水环境的卫生

图片

细菌喜欢在阴暗潮湿的环境里生长,因此安装水龙头及摆放盛水器具所在的空间要格外保持整洁卫生,经常通风,减少细菌滋生的可能性。另外,抹布、拖把等卫生清洁用具不要靠近水龙头及盛水器具,防止这些用具上的细菌滋生造成污染。


图片

2.注意水龙头的维修和保养

图片

水龙头漏水一般是因为里面用来挡水的橡皮垫圈老化或破损,一般只要把水龙头阀芯拧下来换一个橡皮垫圈就行了。如果是水龙头阀芯拔丝,则需要换一个水龙头阀芯。此外,在关闭用水阀门,水龙头时,用水轻拧至不漏水即可,太过用力容易损坏垫片或螺丝。



3.定期检查室内漏水情况

图片

检查漏水时,应停止使用用户水表之后的所有用水器具,如水龙头、淋浴器、抽水马桶等,检查用水器具、阀门、明装管道以及水表接口处有无明显的漏水、滴水现象。未发现漏水、滴水现象的,应检查用户水表指针或计数是否走动,若水表走动,说明用水器具或管道有暗漏情况。


4.不要私自移动水表位置

图片

水表安装位置是在房屋设计建筑阶段,根据行业规范确定的,如果私自移动表位,会影响水表的日常养护、精确运行,甚至损坏水表及前后附属管道设备,产生水费异常、漏水的后果,损害您的利益。因此,请不要擅自移动表位,如有特殊情况也请联系自来水公司安排专业人员上门解决。


图片

5.养成一水多用的习惯

图片

1.使用器皿盛水洗漱,洗完脸后的水可以用于打扫卫生;

2.淘米水可用于洗碗筷;

3.养鱼的水用于浇花,可促进花木生长。


图片

6.水有橡胶味道时

图片

橡胶味一般源于橡胶和塑胶物料,例如热水壶封环、水龙头垫圈、以及热水器、洗衣机、洗碗机等家电的软管,或其他弹性软管;应选用经认可的热水器、洗衣机、洗碗机等家电的连接管,连接管应包含止回阀等防倒流装置,以避免热水器、洗衣机、洗碗机等家电内的水倒流回供水管道。


图片

7.发现水质浑浊变黄

图片

用户长时间不用水或小区内停水维修供水管网再恢复供水时,用户水龙头出水可能出现浑浊变黄情况,应打开水龙头排放一段时间,直至出水恢复清澈;排放的水可储存作其他非食用用途,如浇花、清洁等。




这些科学用水知识您记住了吗?

水是生命之源

用水习惯的好坏

不仅决定着我们的用水环境

还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此我们也要更加注重科学用水

转变错误的用水观念

同时向身边人做好科学用水知识普及

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共同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