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5-08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沅江|这座水城已有1500年,看看有多美......
发布时间:2022-10-13 09:25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当旭日东升,水城沅江在洞庭湖波的轻吟中苏醒。从街道到公园,从湖畔到小区,草木葱茏、花色缤纷、街灯璀璨、美景入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沅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内涵为重点,实施城市提升战略,经过多年辛勤耕耘打造,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位档次大幅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升,市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站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沅江市全面融入湖南省“强省会”战略和益阳“一核一圈两翼”建设,坚持城乡融合,在着力打造现代化市域副中心城市上实现新突破,“美丽湖城、文旅湖岛、生态湖洲、鱼米湖乡”的城市新格局正逐步彰显。

沅江市聚焦精美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明增长,努力成为有格局、有亮点、有文化、有特色、有规范、有作为、有温度、有魅力的城市,以“四精八有”成为沅江城市发展的“四梁八柱”,实现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奋斗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沅江市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城市魅力显著增强。

自2012年“三年大变样”行动以来,政府直接投入30多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00多亿元,完成了“城市建设大提速,管理大提升,三年大变样”行动,建设了以城区五湖连通、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为重点的“十大标志性城建项目”等共107个项目。

在路网建设上完成城区30条主次干道和21条背街小巷的新改扩建工程,28条主干道“白改黑”升级改造,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形成“三纵三横”的路网体系。

建成美世界商业广场,完成百合商贸城主体工程,改造湘北等4个市场,新建天成国际、华天水立方、维也纳等大小宾馆23座。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2个自来水厂等设施。

韩家汊老旧小区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岁月的风雨吹打中已显破旧。这次改造,所有院墙被拆除,公共场所实施“白改黑”,院内安装路灯、建起了小型健身场所。最重要的是下水管道改造,往年一场暴雨就遭淹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小区居民杨月清老人深有感触:“小区改造以后,环境更好了,设施更完善了,我们的幸福感更强了。”“这几年,城区面貌可说是一年一个样,越变越好看。”市民刘敏牵着孩子,快乐地走在小区的林荫道上。

2017年,市委、市政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全面铺开“城市品质再提升、功能再完善、三年再变样”行动,用三年时间,由政府主导,投资40亿元完成“两棚两房、两供两治,五湖连通后续治理,文体、教育基础建设,市政基础建设,特色旅游建设,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维修改造,园区基础建设”等八大系列建设工程。

目前,总投资23.9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项目全面铺开,建成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荣获全国污水治理示范县荣誉),完成益阳市北部垃圾焚烧发电主体工程建设,2019年来17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9月,一场沅江历史上最具人气的文旅节会隆重举行,现代化的声光电将沅江梦幻般地呈现在世人眼前,让万里之外的人们看到,洞庭湖畔还有这样一座现代而又迷人的城市等待他们来探访。益阳游客龚纯打卡后表示,只知道南洞庭湖美轮美奂,来到这里,才发现沅江不但水美、城市美、人更美。

下阶段,沅江市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细节中,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更加注重城乡共同发展,更加注重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让民生“温度”持续提高。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