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04 11:19 信息来源:沅江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沅江市交通运输局以推行柔性执法方式为抓手,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实施有温度的行政执法,着力为经营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有关工作,要求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完善执法方式,有效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法治政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加大行政柔性执法宣传力度。通过依托全市300多台出租车LED顶灯和市客运总站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执法人员深入运输企业向经营者解读“四张清单”制度、在办公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组织全体职工转发交通运输局制作的微信短视频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拉近了执法部门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互动性与参与感,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认真学习和宣传《关于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以行政柔性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就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工作进行探讨和研究,教育引导行政执法人员深刻领会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精神实质,树立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将行政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贯穿到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健全简易引导、容错纠错、守信激励等工作机制,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手段,教育引导经营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在执法监管中,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使开出的每一张“罚单”都能于法有理、于理有据,让柔性执法有“尺度”、服务企业有温度。至目前,开展集体约谈3次,实施不予行政处罚案件5件,涉及金额2.6万余元,得到了广大经营者一致好评,树立了执法为民的新形象。

  下一步,沅江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更大力度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积极营造宽松包容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