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沅江历史大事记(1921-2021)》新书首发
发布时间:2022-10-11 11:38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黄曦 浏览量:

10月10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沅江市举行《中国共产党沅江历史大事记(1921-2021)》新书首发仪式暨沅江市中小学生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历史使命,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讲话、益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侯龙光致辞,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主持,候耀森、孟智勇、刘武、龙旺宇、刘慧峰、周军、叶思劲等市领导及益阳市教育局副局长余正生出席仪式,并向部分与会单位赠送新书。

杨智勇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总结、编写党史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教育过程。这本书是沅江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宝贵教材,它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沅江人民100年来的光辉革命史、不懈奋斗史和辉煌成就史,承载着沅江人民不懈斗争的艰辛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蕴含着深厚的精神滋养和宝贵的发展经验,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

杨智勇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将红色基因继承来、传下去。特别是以开展中小学生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为契机,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根脉,让红色文化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大作用,使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杨智勇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沅江党史一体贯通,把学习党史同推进工作、推动发展结合起来,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工作中的问题,善于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真正做到“真抓实干、比学赶超、花开四季、全年出彩”,在推进沅江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进程中做出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仪式上,候耀森简要介绍《中国共产党沅江历史大事记1921-2021》的编撰过程与主要内容。全书框架分为编撰机构、序言、编写说明、目录、正文、附录、后记七个部分,约55万字。全书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为指导,参考吸收全国、全省、益阳市党史学术界研究成果及沅江市史志研究的新成果,坚持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相结合的原则,依时间顺序排列,采取事件与问题适当集中的体例进行编写。正文部分以条目的形式叙述了1921年至2021年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和沅江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历史时期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发生的大事要事。

新书首发仪式结束后,全市中小学生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拉开帷幕。20名中小学生以“读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讲述红色经典故事,让“红色经典”种在校园,“红色精神”植入灵魂,“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