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晚让农民群众乐开怀
发布时间:2024-01-23 10:11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曹新春 浏览量:

  新年伊始,沅江市开展了“沅来有乐·村村有戏”2024年沅江市村晚活动,全市14个镇、街道、中心将陆续举办。村晚由村民自编自演,实现村里搭台、村民唱戏,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期间,全市各文艺院团、音乐家、舞蹈家、民间文艺家协会送戏下乡,他们创作编排数十个节目,菜单式供各村选择。一批书法家在春晚现场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实现文艺文化惠民。

  举行村晚是沅江市理论宣讲的创新方式之一。沅江市精心准备了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曲目,穿插在村晚的编排曲目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用群众的语言,群众演,群众讲,在欢歌笑语中,群众便知晓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

  村晚的举行,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村晚的筹备过程中,农民群众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报名要求参加村晚,他们就地取材展现才艺,鼓足干劲抓紧排练,使自己的节目更加精彩。村晚的举行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艺术创作活力,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村晚的举行,推动了农村地区的移风易俗。以往一些农村地区逢年过节的主要娱乐活动就是划拳喝酒、打牌甚至赌博,让传统佳节走了样、变了形,而村晚的举办将广大农民聚集在一起,创作剧本、排练节目、欣赏表演,提升了农民的文明素质。不仅如此,通过充分挖掘、利用民俗文化资源,进一步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力,引导广大农民传承文化、弘扬美德,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

  村晚的举行,促进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村晚已融入村民的生活,成为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载体,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了乡风文明,更好的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沅江市举办村晚,涌现了一大批农民艺术家,展现了当地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对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让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新气象。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