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清淤变废为宝 积蓄雨水抗旱保收
发布时间:2023-08-23 10:26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张劲杨 浏览量: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山塘水渠是丘陵区百姓的“生命线”。近年来,沅江市扎实开展山塘清淤增蓄建设,把水利工作和服务民生相结合,聚焦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让山塘“蓄得住水、灌得到田”。

  8月21日,一场秋雨笼罩了整个沅江市胭脂湖街道,让人一扫夏季留下的炎热,淅淅沥沥的雨滴落在地面,滋润着这片土地。在位于胭脂湖街道先锋村的大芦树塘,水利工作人员正与村干部检查着山塘的蓄水情况,他们希望能够借这场秋雨存下更多的农业灌溉用水。

  先锋村地处丘陵山岗,地势较高,从洞庭湖抽上来的水难以流至。旱季时,小山塘就发挥了大作用。大芦树塘便是沅江市山塘清淤增蓄建设项目之一,于今年3月建设完工,清淤量达到了2.64万m3、新建体积放水孔1处、新增蓄水量达到了2.6万m3,可改善和新灌溉面积60亩左右。

  除了大芦树塘,先锋村还先后对40多口山塘进行了清淤增蓄建设,如今成果已经能够惠及家家户户。

  胭脂湖街道先锋村治保主任刘双林告诉记者:“如今全村21个组所有山塘都已经清淤增蓄完毕,总灌溉面积大概有2000多亩。下一步我们要保护好清淤山塘的水资源,尽量让它灌溉到每一亩农田。”

  通过近年来的改造,先锋村的山塘灌溉效率和范围也得到了大大提高。家住附近的村民郭燕飞就是受益者之一,她所种植的4亩晚稻如今长势喜人,一扫往日缺水干旱的模样。

  郭燕飞感激地说道:“我们今年的山塘建设搞的挺好,不怕干、不怕旱,今年收成一片大好。”

  2023年,沅江市将山塘清淤增蓄建设纳入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全力保障全市40多万亩农田灌溉需求。目前全市已投入4800多万元,对全市1204口山塘进行清淤、整修、堤坝覆坡加固,本轮纳入清淤工程量341.73万立方米。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