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技能高峰 争做大国工匠:沅江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3-07-18 09:55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吴行 浏览量:

  7月16日,沅江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赛,此次职业技能大赛包含焊工、服装制造、养老护理、育婴员4个项目,旨在营造崇尚劳动、团结和谐、聚力发展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力,组织职工在建功立业中创先争优,奋力实现企业发展新跨越。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云、副市长宋铁山、沅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彭龙出席活动。

  

  在中联重科焊工职业技能比赛现场,人声鼎沸,23名参赛人员齐聚一堂,聆听裁判员讲解比赛规则。抽签完毕,不少选手提前开始熟悉竞赛设备,自信满满地等待比赛开始。本次竞赛以焊条电弧焊技能比拼为比赛形式,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将两块碳钢试件焊接在一起完成比赛。

  来自中联重科沅江分公司的刘文辉是结构二车间冷焊班的一名员工,已经从事焊接工作6年的他对自己的技术十分自信。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他头戴防护罩,手持焊枪,全神贯注,全速进行试件打磨、组对和焊接,一时间现场弧光闪烁、焊花飞溅。

  

  在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技术规范的前提下,选手们从安全防护用具的使用到各个试件焊接完成后的清渣,选手们每项流程都有条不紊,涌现了一批展现不俗技能功底的焊接作品,展现了熟练、高超的操作技巧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裁判们分别从端板拼装、焊缝高度、焊缝外观质量、工作面平整度、焊接收口等方面进行评判,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刘文辉最后以2分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获得第二名。

  

  与此同时,在沅江高新区优博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制作也吸引了不少职工前来观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块块简单的布料在参赛选手的精心剪裁、缝制、整体熨烫后,变成了一件件线条流畅、修身立体的衣服。现场的每一位参赛选手沉着冷静,打尺画图、缝纫锁边,依照比赛程序和工艺制作流程一步步有序进行。整场比赛呐喊声、掌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热烈,在职工之间掀起了一阵学技术、赶先进、保安全、促发展的热潮。

  70名选手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四个项目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湖南优博服饰有限公司、湖南广益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沅江市江军养老服务中心获“优秀合作单位”奖;沅江市城关职业高级中学获“优秀组织奖”;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沅江分公司获“突出贡献奖”。

  此次职业技能大赛旨在进一步提升沅江制造、沅江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把工匠精神打造成社会价值导向和时代风尚,为沅江全面建成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而团结奋斗。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