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十四五”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7 信息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作者: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字体: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全力打造以公路基础建设为主线,辅以水运、站场为突破点,围绕公路、水路、场站三大建设任务,以运输服务体系与行业管理体系两大体系为支撑,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加快高质量发展主题,建成与全市空间布局相协调,与城乡发展和生态环境相适应的“绿色、高效、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意义十分重大。

一、“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全市交通建设狠抓高速落地,打通内部国省干线,构建快速交通路网,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发展水平,五年完成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42亿元,占沅江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总投资52.9%,比“十二五”时期增加42亿元。

南益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沅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S218大通湖区河坝至沅江市南大膳公路(沅江段)、S221沅江市至宁乡菁华铺公路(沅江段)、S313沅江市漉湖至乐园公路、S220沅江市黄茅洲至八形汊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建设干线公路98公里,国省干线公路路网实现质的飞跃;完成渡改桥1座,其余农村公路建设、环湖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安保工程、危桥改造、渡口改造等均按年度完成了任务。

2020年,全市拥有公路通车总里程2460.71公里,按行政等级分,省级高速48.536公里、国道42.981公里、省道176.269公里、县道271.591公里、乡道720.239公里、村道1201.09公里;按技术等级分,高速公路48.536公里、一级公路18.783公里、二级公路100.511公里、三级公路2.348公里、四级公路2271.518公里、等外公路19.014公里。

沅江港目前能正常作业的码头有20座,分布于全市辖各乡镇,泊位110个,最大靠泊能力1000吨。已利用常鲇航道沅江段、澧湘航道、澧水航道沅江段、沅水沅江段、蒿竹河岸线分别为6115米、7890米、280米、1490米及410米,共计13825米。

经过“十三五”及之前各时期的规划建设,全市共建成汽车站5个,其中二级站1个,三级汽车站4个。

“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十四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与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构建综合运输体系、提高交通综合运输网络效率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

1)路网整体水平偏低。沅江地属洞庭湖区,受湖区河网纵横、沟港密布特定条件的限制,路网整体水平偏低。沅江现有高等级公路只有南益高速公路、益沅一级公路,农村公路基本为四级公路,公路密度小,技术等级低,建设步伐及建设标准滞后,使得路网的供给容量明显不足,严重制约沅江市公路网效益的充分发挥。

2)交通连通性差且存在瓶颈。沅江市各个区域由白沙大桥、赤山大桥、黄茅洲大桥、保民垸大桥等桥梁连接,连通性较差,沅江市域市内交通和对外交通全集中在G234国道,尤其是节假日,超负荷严重。从交通路网来看,沅江北部地区广大区域,由于受河湖的阻隔,缺少与沅江城区南北向的联系通道,缺少东西向的对外通道。

3)航运发展严重滞后。沅江市境内河湖纵横,水路交通方便,航运四通八达,但由于公路运输的发展,水路运输已失去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加之多年的泥沙淤积,主要航道已基本处于阻滞状态,逐渐失去航运价值。港口设施简陋,效率低,多数港口处于萎缩状态。

4)各种运输衔接不畅。现有的各种运输方式之间没有有效的衔接,公路和水运之间联系薄弱,综合运输效率不高。现阶段的运输系统和即将出现的铁路交通之间缺乏综合规划,需要实现公路、铁路水运之间无缝连接、零距离换乘,实现公铁水联运,形成交通系统。

5)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不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还不高,仍难以适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公交场站设施落后于城市建设步伐,场站布局不合理,综合利用效率低,场站规模小、设施不足,不能满足客运市场的发展需求。

二、“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趋势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推进交通强国战略部署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实施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开局。党中央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明确了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

从交通运输发展规律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将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提升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供给能力。

“十四五”时期沅江市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期,尽管城市建设、农村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现象依然存在,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加快交通先行、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乡交通设施任务显得更加迫切。

三、“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思路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现代农业改革试验等战略机遇,以建设“产业强市、生态名市、文化特色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市、项目兴市、创新活市”战略,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基本原则

——抢抓机遇,适度超前。抢抓“十四五”期国省重大发展战略带给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机遇,适度超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整体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保障。

——统筹融合,提升效能。着重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各类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同时加强交通运输与其他相关行业的统筹协调发展。

——主动适应,绿色发展。加强与城乡发展、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各类规划的有效衔接,主动适应土地、环境等因素的刚性约束,坚持新发展理念,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交通发展路子。

——市场导向,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同时根据相关资源要素保障能力,科学合理指定发展目标与任务,贯彻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要求,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在国家、省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采用PPP融资模式,吸引民间资金。

3、总体规划目标

总体目标是,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建设绿色交通发展示范县;主动对接3+5”城市群和益沅桃城镇群;打造“外畅内序、互联互通”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发展格局,构建多种运输方式协调一体的“绿色、高效、畅通”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打造“生态交通模范县”。对外拉近与长沙、武汉等中心城市的距离,对内构建“1小时交通圈”。加快完善“五纵四横”的干线公路骨架网络结构,配套港区、航道、客运码头,城乡客运、货运、物流中心建设;发展特色旅游交通,规划赤山岛旅游环岛公路及环岛绿道;规划“堤路结合”的特色旅游资源路,突显沅江湖乡特色;对接国家交通体系布局,积极争取高铁、轻轨、通用机场等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实施。

2025年,路网布局更加完善,路网通达深度进一步提高,技术等级结构得到明显提升,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初步建成与沅江市空间布局相协调,与城乡发展和生态环境相适应的“绿色、高效、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格局。

4、具体规划目标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52亿元。

——公路。“十四五”期间,积极推动汨罗至常德高速公路纳入湖南省高速公路规划,并启动建设;建成一级公路41.5公里,建成二级公路270公里,建成三级公路332公里。到2025年,公路总里程达到284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00公里,一级公路60公里,二级公路370公里,三级公路360公里,四级及以下公路1957公里。

——水运。提升水道航运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港口码头建设,加强内河航道疏浚整治,提高通航标准。整治Ⅱ级航道110公里、Ⅲ级航道114公里、Ⅳ级航道124公里,新增旅游码头10座,2000吨级泊位20个。到2025年,沅江市Ⅳ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348公里,千吨级码头达到20个。

——站场。加快等级客运站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新增一级客运站1座、二级客运站场3个、三级客运站11个,新增物流中心8个、乡镇货运站4个。到2025年,三级及以上客运站场达到15个,货运站场达到12个。加快主要乡镇物流中心建设,完善城乡配送基础物流网络,提高物流效率,建立起符合沅江市场特征的物流服务体系。

——铁路及轨道交通。建成武贵高铁(沅江段)40公里,建成益沅桃城镇群轨道交通中低速磁悬浮铁路20公里。

——航空。建成沅江通用航空机场。

四、“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主要任务

1、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和路网衔接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高速公路主要任务是积极推进汨罗-常德高速公路纳入湖南省高速公路规划,并启动建设。路网衔接建设主要任务是续建南益高速竹莲互通-G234公路路网衔接项目,新建南益高速沅江西互通及连接线路网衔接项目。

2、加快国省干线改造,完善国道规划布局。“十四五”期间,国道建设任务是G234沅江市茅草街大桥至白沙大桥公路、G234沅江北互通至胭脂湖(含白沙二桥)公路。省道建设主要任务是:续建S507沅江市茶盘洲镇至黄茅洲大桥南公路,连通沅江中部通道S220沅江市四季红镇至黄茅洲大桥北公路和沅江市共华至琼湖公路(含沅共大桥);新建S317资阳区张家塞至汉寿县百禄桥公路沅江段,S313漉湖特大桥(含接线工程),S507沅江市漉湖特大桥至茶盘洲公路,S218沅江市南大膳至泗湖山镇公路。

3、推动非国省道重要经济干线公路建设,完善干线公路路网布局。对未进入湖南省普通国省道网、但对于地方起着重要的联络连通作用的重要干线列入非国省道重要经济干线公路建设范畴,起着对国省道网的补充作用。“十四五”期间,非国省道重要经济干线建设主要任务是:沅江市草尾至八形汊公路(含草尾大桥),沅江市净下洲大桥及接线工程,阳罗洲至金盆镇公路,沅江市千吨级码头集疏运公路。

4、加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发展特色产业。为加快旅游资源特色公路建设,突出沅江“城在水中,城水一体”的特色,重点围绕“一湖两水两内河”打造具有“路堤结合”特色的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发展生态旅游、特色运动、乡村休闲等旅游项目。“十四五”期间,旅游、资源、产业路规划建设主要任务是:赤山岛旅游环岛公路及新湾镇、南嘴镇景点连接公路、三眼塘洞庭乡愁旅游公路、草尾河旅游公路、五门闸至漉湖合兴洲旅游公路、西环线水上运动节旅游公路、北港长河光伏发电产业基地公路、谭家岭至八形汊长河光伏发电基地公路。

5、加快重要县乡道路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构建“覆盖到位、内联外接、布局合理、绿色生态”的农村公路网,形成以县道为区域骨干、乡村公路为基础的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的农村公路网,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重要县乡道达到三级及以上技术标准,实现乡镇内部主要道路与干线公路快速连接。

“十四五”期间,沅江市重要县乡道路规划建设主要任务是:新开工5个二级公路项目,里程63.6公里;新开工15个三级公路项目,里程94.4公里。农村公路规划建设主要任务是:乡道,改扩建365公里,三级公路;村道,改扩建600公里,四级公路;乡村道,新建300公里,四级公路;危桥改造,200/40000m2;路面改善、大中修600公里;完善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400公里。

6、加强干线公路养护,完善养护运行机制。将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落实养护管理人员经费、运转经费和养护经费;足额安排国省干线小修保养经费,确保普通干线日常养护经费不低于2.5万元/公里•年,保证国省干线路面修补、接(裂)缝的灌缝、桥梁小修、修缮路基防护、养护中心站及道班房、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绿化等工作到位。建立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储备制度,每年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国省道实施大中修工程。强化桥梁养护监管,切实加强公路大桥、特大桥的监控检测

7、加快推进航道及港口码头建设,发展多维交通运输。“十四五”期间航道主要建设任务是建设沅水常德至鲶鱼口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澧湘航线益阳至沅江1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沅江蒿竹河航道建设工程、南洞庭航道建设工程、白沙长河航道建设工程、沅江塞阳运河航道建设工程。港口主要建设任务是建设白沙、漉湖、黄茅洲、草尾、赤山、南大、泗湖山、太阳鸟港区。重点建设9个旅游客运码头,分别是漉湖、南嘴、赤山、新湾、明朗山、胭脂湖、南洞庭、莲花村、万子湖。

8、加快客运站场建设,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建立与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多模式、多层级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在2022年创建成功“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十四五”期间,计划在沅江市建设一座一级客运站、三座二级客运站,新建和改造一批乡镇三级客运站,在线路的起终点建设一批城乡首末站,在线路沿线布设农村招呼站,形成以县级站场为支撑点、以乡镇站点为节点的客运网络。

9、加快货运站场建设,推动现代物流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货物流通的加快,沅江市在“十四五”期间亟需加快县级及主要乡镇物流中心建设步伐,满足日益增长的货物流通需求。“十四五”期间规划8个物流中心,4个货运站,主要有:开发区西区物流中心、经开区东区物流中心、白沙物流中心、漉湖物流中心、南嘴物流中心、草尾物流中心、沅江洞庭湖农副水产物流中心、沅江宏观通达物流中心、黄茅洲货运站、南大膳货运站、泗湖山货运站、共华货运站。

10、推动铁路、轨道交通及航空建设规划。武贵高铁项目已列入国家高铁路网发展规划,武贵高铁有望从沅江西侧两湖新区经过。武贵高铁沅江段线路从南益高速西侧由北往南展线,在沅江两湖新区设沅江西高铁站,规划在沅江铁路站引出铁路支线与白沙港区相连,在沅江西高铁站打造铁水联运枢纽。同时,将城市道路南洞庭大道、青年路、榨南湖大道与沅江西枢纽相接,形成沅江西公铁水联运枢纽。

根据《湖南省城市(城际)轨道交通发展规划》,益阳市规划2条轨道交通市域线兼顾城区交通,串联益阳、沅江与桃江,支持城市东接东进战略,主动融入长沙。其中,1号线在沅江市域内共设9个站点,有效衔接益阳市区,带动益沅桃城市群发展。

根据《湖南民航中长期发展规划》,湖南省将依据通用机场所在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和通用航空发展需求,构建由全省干支线机场、通用机场组成的层级有序、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服务机场体系。规划沅江通用机场初步选址新湾镇。

11、加强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建立县级交通运输信息指挥中心,整合现有监控资源,建成沅江市交通运输行业综合管理平台体系,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全部业务领域全面涵盖。建立功能子系统,通过智慧路网协同运行管理系统,建设全市路网管理中心,实现路网运行状态、技术状况、公路气象监测及公路治理非法超限联网信息系统。“十四五”期间科技、标准与信息化建设任务是:建设沅江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公路治超检测站及不停车检测系统6处,公路桥梁视频监控系统及智能交通系统建设。

12、发生绿色交通,创建节约集约高效运输体系建设。绿色交通发展涉及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等整个交通运输行业,应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运输装备应用、集约高效运输组织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与信息化等“五大重点工程”:公路建设与运营环保节能理念和技术推广工程;公交优先示范创建工程;绿色交通运输装备应用推广工程;绿色交通运输组织模式推广工程;节能驾驶操作与绿色维修推广工程。

13、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及交通安全生产管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建设的投资力度也在逐渐加大,在安全性、舒适性、稳定性等方面极大的满足了人们对于交通运输的需求。但是随着各种车辆的增多,交通压力持续增长,公路行车安全问题日益显露出来。通过建立交通运输应急保障网络和应急联动机制两方面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体系。综合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体系主要分为硬件体系(公路资源体系、水运资源体系、铁路资源体系、应急平台、物质设备等)和软件体系(预案体系、财政体系、法制体系、运作机制等)。

五、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政府将紧紧围绕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落实好各项建设条件。加强交通、国土、水利、环保、住建、规划等行业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落实工作责任,简化环节,切实加快项目土地、环评、防洪、选址等审批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

2、加强综合交通规划引导。在编制规划的同时,加强规划引导,确保规划可操作性。本次规划是统领“十四五”时期沅江市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规划,对各专项规划具有指导作用,各专项规划需与本规划协调一致。其次,“十四五”时期沅江市交通项目建设以此规划为依据,合理制定今后五年建设计划,稳步推进相关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得到贯彻落实。结合沅江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建设重点,提高综合立体交通运输服务能力。

3、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针对交通运输建设的巨额投资需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大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向民间资本和外资开放部分交通基础设施、经营领域,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推进国家投资、地方投入、社会筹集等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各方面资本进入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多样化方式筹集综合交通建设资金;提高各类交通运输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支持发行企业债券、地方债券尽可能多的用于安排在建和拟投资项目,提高企业和项目的融资能力、投资效益;加快推进各类政府融资平台的转型,提升融资平台资质质量;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债务预警机制,防范中长期财政风险。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用地需求量迅速增长,交通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此,一是要优化土地利用交通规划、强化用地指标管理,深化土地征收工作;二是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全面推进高标准基本农村道路建设;三是要节约集约土地,尽量减少基本农田用地的使用,统筹兼顾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四是要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确保重点建设项目能顺利实施落地。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市”、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提质改革和政策创新,推动人才结构调整。坚持业务建设与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思想,加强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法问责,不断改进党风、政风、行风。为适应交通建设大发展的需要,应加强专业人才引进、专业干部培养,调整完善用人政策,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打造一支总量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交通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