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沅江民心村:花如海 绿成荫
发布时间:2021-07-26 09:04 信息来源:沅江发布 作者:钟祖彪 黄山钟宇 邹凯 浏览量:

民心村位于沅江市黄茅洲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该村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创建美丽乡村,着力现代农业产业化,打造绿色田园综合体,村庄花如海,绿成荫,农民生活富裕,幸福指数芝麻开花节节高。

民心村由原河心洲、民乐两个自然村和卫星湖渔场合并而成,总户数845户,3346人,5210亩耕地面积,780亩水面,辖10个村民小组,紧邻黄茅洲镇镇区,黄茅洲大桥公路于两侧贯穿而过,是沅江北部的交通枢纽中心。

该村是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多年来,该村致力于“强基础、改面貌、求发展”,盘活土地资源,搞好土地流转,整合产业规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他们通过土地流转,集中了3000亩的土地,建起了400亩冬桃种植,引进园艺苗木基地400亩,种植特种水果脐橙、日本蜜柚、沃柑1600亩,吴萸子、枳壳药材基地400亩,苎麻科普基地200亩,形成极具气势的产业规模格局。

自黄茅洲大桥乘车而下,一片巨大的绿色田园综合体就呈现在我们眼前。春天,村民们穿林地,赏花朵,感受着家乡美好的生活;夏天,大家则游走在花园林地,采摘着成熟的果实,享受着家乡的甜蜜。

村民刘淑伶告诉我们,家乡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只说这个田园综合体,在沅江都是最大的。”

为了现代农业产业更好地展开,民心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近些年,该村硬化村级公路18公里,组级公路、基地公路8000米,拓宽道路6000米,村衬砌渠道12000多米,新建机埠18座,为美丽乡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家住综合体旁边的村民李娟高兴地说道:路修得好漂亮,以前这里都是那种烂泥巴路,现在出门都是沥青路,像我们到地里来种庄稼,可以开车直接到地旁边,庄稼可以直接运回家。

而在民心村的中心村级公路旁边,有一间别致的农家小院,门前一株火红的凌霄花开得鲜艳,穿过洁净的房屋,屋后是条理分明的丘块,每个丘块上种植着不一样的果树或鲜花;柑桔青翠欲滴,柚子硕果累累,池塘内荷花绽放,整个庭院显得生机勃勃。庭院主人廖少权告诉我们,他的这个庭院虽然只有六分多地,但可以创收7000多元。最关键的是,把庭院收拾干净了,心情也好了许多。

“按照当地人的说法,把庭院收拾得一封书一样,看着都舒服。”廖少权微笑着说道。

通过几年的努力,民心村如今是墙内开花,内外都香。2013年,民心村获评“益阳市文明村镇”,2015年获评“湖南省两型示范村创建”,2018年申报“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民心田园综合体”,三年成为沅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点扶植单位,被沅江市政府纳入“沅江精品旅游线路”。民心村美丽乡村创建进入到良性发展的阶段和状况,前景非常广阔。

民心村党总支书记杨帆说:“自我们村2018年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以后,全村迅速全面推开,开始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民心村于2020年终于通过了湖南省美丽乡村的验收。”

下阶段,民心村村支两委将在沅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照规划,将该村打造成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新农村。目前,民心村人均收入达18000多元,村级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教育医疗全面保障,文化健身设施完善,村民们生活其中,感觉生活无限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