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创新引领新时代 打造绿色船舶制造小镇
发布时间:2021-07-23 17:37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盛拥军 黄曦 浏览量:

近年来,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以“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工业小镇为契机,市船舶产业园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推进船舶产业朝着智能环保方向发展,积极引导船舶企业向绿色环保,新能源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及军民融合平台服务,引导船舶产业围绕“绿色环保、新能源、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者融合的绿色船舶制造小镇。

今年上半年,由金航船舶制造的“湘水运27”满载超13500吨的双燃料敞口集装箱船、200立方LNG新能源油气加注泵船在南洞庭湖相继行河下水,标志着该公司在新能源船舶制造方面,已迈开坚实的步伐。

“湘水运27”是金航船舶制造的“湘水运26”的姊妹船,是湖南省内建造的最大吨位的集装箱船舶,满足了中国船级社海运和内河水运的双重要求,能江海直达;配置的双燃料动力系统能使用LNG清洁能源,满足最新C1排放标准,比传统的柴油燃料节约燃料成本20%至30%。“湘能源一号”是全省首艘200立方LNG新能源油气加注趸船,是湖南省水运清洁能源应用,发展“绿色能源”的试点示范工程。

湖南金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玉感慨地说,这五年来,金航船舶从开始的滩涂船厂,发展成一家规模较大的船企,这和沅江市委市政府、市船舶产业园的大力扶持分不开。

同在沅江市船舶产业园的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之初主要以制造传统的柴油动力船艇为主,近几年通过技术创新,加大新能源船舶研发力度,目前已形成以新能源船艇制造为主导的产品结构体系。成立之初,只有6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发展到现在2.2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同时公司在塞南湖生产基地建设2万多平方米的一期厂房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公司从去年销售订单2000万,发展到现在销售订单超过1.5亿元。

近年来,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按照“一个好产业、一个好港口、一条好航道、一个好片区”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军民融合产业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服务质量,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船舶产业向绿色环保方向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新能源船舶制造、高端舾装、螺旋桨制造等企业,补链强链,稳步壮大我市船舶产业。目前,船舶产业园共拥有国家专利授权500余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湖南省著名商标2个,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小巨人”企业6家。近三年,园区先后荣获“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湖南省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益阳市金融生态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船舶制造特色产业园”,2020年10月,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工业小镇”。

未来几年,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船舶创新平台,完善产业链,着力创建“五好园区”, 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为沅江市跻身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