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不是嘴喊出来的
—— 一位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的自述
发布时间:2023-05-12 11:35 信息来源:沅江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益阳日报 浏览量:

    我叫谢明星,2021年5月至今,被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委派到沅江市四季红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虽然我临近退休,但作为一个从落后的小村庄走出来的人,我还是欣然接受了任务,同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充分发挥所学知识,为村里的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刚驻村那会,面对落后的面貌,我时常感到迷茫,不知从何下手。我认为,乡村振兴,不是嘴喊出来的,而是要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加强全村的基础建设、改善全村的人居环境,特别是要改变全村广大老百姓的观念,让大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切实发挥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因此,我下定决心抓好村两委班子、党员、老干部三支队伍的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全村全员参与乡村振兴。
   我记得,驻村后有一次到村民家走访时,村民邓安元对我说:“向你反映了没用,反正你们也解决不了问题。”我通过其他村民了解到,因近期住院花费高额医疗费,他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已经雪上加霜。后来,我在村委周工作例会上反映了他的事情,村两委十分重视,安排专人收集资料上报民政部门,切实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而我也正是通过这样的一件件小事,渐渐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在我入村半年后,我与村支书沟通,决定让村子发展自身产业,通过和村里的致富能手、村干部多次到浙江参观学习后,回来成功创立了沅江市四季红蔺草工艺品有限公司,并于2021年7月正式投产。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去年已超过50万元。目前,我们村蔺草种植面积由2021年的480亩扩大到如今的700多亩,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100万元。
   关于村子未来的发展,我的想法是——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与锻炼,充分发挥村代表的作用,加强对村民代表的教育与培训,加强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与管理,让村级集体产业持续长足发展,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