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基层丨和美玉鹊村 塑形更铸魂
发布时间:2023-04-23 09:36 信息来源:沅江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红星网 浏览量:

春意渐浓,风和日暖。走进沅江市四季红镇玉鹊村,田间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房屋上的壁画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生动传神。壁画上描绘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在玉鹊村铺展开来,乡村振兴答卷正在玉鹊村一步步写就。

党建引领,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

“大家生产生活中有什么需要反馈的问题吗?有难题都可以提出来,村委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大家处理好。”玉鹊村的伍支书在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屋场会上发言道。屋场会就是民声与民生的共振现场。村民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选举代表、稻虾养殖、设施建设各方面为玉鹊村提出了许多好建议。截止目前,玉鹊村每个组都已开展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屋场会,共有416人参加,已推选村民代表40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玉鹊村不光在“屋场”,还走向了“云端”。玉鹊村以联通公司乡村数字化平台为载体,积极搭建“党建+大数据+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平台。结合村情设置了“智慧党建、乡村画像、村务管理、乡村云视频”等功能板块。数字平台把基层党建“三会一课”、理论学习、工作纪实”等方面的工作搬上云端,集成视频会议、学习推送、风采展示等多项功能,党建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党支部管理党员、发动群众更加方便、更加有效,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显著提升。

环境添彩,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乡村要和美,环境是底色。玉鹊村在美丽村庄建设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屋场会,群策群力,激发每个村民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并大力发扬“绣花针”精神,不搞大拆大建,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结合移民文化,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织出了靓丽的乡村风景画。在给八斗渠沿线进行美化改造过程中,村部路边的环境让玉鹊村干部犯了愁。村部前的渠道旁杂草丛生,废物堆砌,房屋窗户破损严重,十分影响美观。村委独运“匠心”,采用具有安化移民特色的灰砖进行墙体建设,并点缀了代表农耕文化的竹筐。对于破损窗户的改造工作,村委听取群众意见,使用“巧劲”,为破损窗户安装墙贴,用了最少的成本,完成了墙面的美化改造。一条具有移民特色的文化墙便蔚然成型,吸引了来往的村民驻足欣赏,“回头率”十分高。

文化赋能,培育乡风文明“新气象”

乡村仅凭“美丽颜值”当然不够,还需要涵养“精神内核”。玉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读书日”活动,让以前闲置的“农家书屋”成为了如今村里热门地。小朋友们在放学后、周末时间响应工作人员的“召集”,成群结伴的来到书屋读好书、交朋友。在文化育人的春风里,农家书屋“活”了起来,乡村阅读“热”了起来。玉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根据志愿者的个人特长、职业、性格等分成“医疗小队”“文娱小队”“应急小队”等不同的志愿者小队,并开发志愿服务“点单”功能。村民可以按照需求在联络群里发出“订单”,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相应的志愿者队伍进行“派单”,最后送志愿服务“上门”,让志愿服务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培育乡风文明“新气象”,营造文明健康、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产业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

四季红镇大寨渠旁,一座如积木般方正的厂房十分吸睛,厂房内容纳着多台大型烘干设备,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卖粮难和烘干难”的问题。玉鹊村传统种植农作物是水稻、大豆、玉米,但之前由于四季红镇没有一家大型烘干加工厂,丰收之时,村民经常需要把收割好的农作物运往周边乡镇加工出售。在2022年,玉鹊村因地制宜建成了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的稻米烘干厂,并成立了四玉农业有限公司。烘干厂负责人介绍道:“玉鹊村烘干厂预计日烘干稻谷500吨,年营收额约500万元。种植户足不出村,即可完成稻谷加工与出售,降低了稻谷运输成本,且保证了收购价格稳定,农户平均每亩土地增加50至100元利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