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开四季”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8 信息来源:沅江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 浏览量:

近年来,沅江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四个坚持”举措探索沅江乡村振兴新路径,坚持携手院企、聚焦特色、文化赋能、示范引领,展现出现代农业发展锦上添花、村级集体经济步步生花、乡村文旅产业一路繁花、乡村振兴样板遍地开花的绚丽画卷,出花开四季、全年出彩的乡村振兴“沅江组合拳”,成功书写乡村振兴“新”。

一、携手院企,现代农业发展锦上添花。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智力支撑。2022年初,沅江市召开乡村振兴“春季开门红”暨“院(校)地企银”合作签约仪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进行现场指导,给沅江乡村振兴工作把脉开方,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强化与中科院麻类研究所、湖南农科院、湖南农大等院校合作,提前谋篇布局打造绿色农业和智慧农业。由中联重科和沅江市政府投资近亿元共同打造湖南首家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联重科沅江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开发适应湖南农业产业环境的智慧农业模式,力争建设为湖南省内智慧化程度最高的农业生产基地。建成中联重科沅江智慧智能农机一站式服务中心,广泛开展智慧智能、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

二、聚焦特色,村级集体经济步步生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沅江市立足各乡镇发展现状、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坚持“输血、造血、活血”三管齐下,六月开展“夏季大比拼”,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源”,掀起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学赶超新热潮,2022年沅江市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稳步提升,比上年度增长40%。共华镇八形汊村积极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通过村级集体公司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因地制宜发展以稻虾、稻鳖为主的“稻+”特色产业,推动传统水稻种植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新湾镇桥北村利用自身的土地资源、水利优势,以村经济合作社为主导,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建设桔柚产业园,林间套种萱草、瓜果,园内鱼塘提质改造发展渔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三、文化赋能,乡村文旅产业一路繁花。坚持“文化兴市”,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向发力,打造具有“文化内涵、乡里味道、城市品质”的乡村景观。九月农民丰收节,沅江市隆重举行“秋季大攻坚”流动现场会,重点推出民心村、胭脂湖村等多个网红打卡点。黄茅洲镇民心村大力发展特色水果和名贵苗木产业,将苗木产业与网红民宿民馨栖居相结合,倾力打造“共享四季果园”,让乡村有颜值更有价值。胭脂湖街道整合“水”资源,立足“水”特色,做活“水”文章,胭脂湖沙滩成为游客亲水、爱水、观水、玩水的好去处,举办的胭脂湖沙滩音乐啤酒节吸引游客达10多万人次,胭脂湖随之也在短视频网站益阳市景点中名列前茅。沅江市举办第四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召开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以“新乡贤”为纽带,呼吁诸多在外游子,投身乡村振兴热潮。

四、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样板遍地开花。突出地方特点、乡村特色、文化特征,以市域周边、国省干道沿线、“一镇两村多园”为重点,制定符合市域特征的乡村振兴“沅江路线图”。整合上亿资金,聘请北京农道团队,建设“一镇两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四季红镇全国湖区移民示范镇、小河咀村全国禁捕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示范村、先锋村全国香樟苗木基地示范点三张“国字号”名片。四季红镇立足示范带动,深入挖掘各村特色,四季红腐乳、生态小龙虾、包装印刷、蔺草产业、生态苗圃、农产品加工等“一村一品”初显成效,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小河咀村以渔文化为特色,打造集写生创作、旅游度假、休闲观光、研学教育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胭脂湖街道先锋村依托现有香樟苗木产业,建成“樟庐溪谷”独具一格的特色景点,绘就一幅“林上生态、林中生活、林下经济”的精美画卷。2022年底,按照“八个一”标准化模式,建成了党建引领桥北村、产业兴旺八形汊、移民文化玉鹊村、清廉红色南竹山、生态宜居合兴洲、乡贤助力柳树坪等14个各具特色的“和美乡村”,在岁末“冬季大会战”中展现出一大批产业美、生态美、生活美、风尚美、村庄美“五美”乡村,沅江乡村振兴呈现出“一园一胜景,多园齐争艳”的壮观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