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9-07
沅江芦笋
发布时间:2020-09-04 15:39 信息来源:科工局 作者: 浏览量:


沅江芦笋简介

    一、概述

    沅江芦笋,植物学名叫“荻笋或南荻笋”。生长在南洞庭湖滩涂湿地上,是禾本科芒属荻种的水陆两生草本植物。因是芦苇初从泥土中长出的嫩芽,在洞庭湖区,对沅江市域内生长的芦笋,俗称为“沅江芦笋”。独特的地理、土壤、气候和水资源环境,造就了沅江芦笋与众不同的品质。

    (一)沅江芦笋生长环境

    地理环境:沅江地处南洞庭湖腹地,南洞庭湖92%的面积在沅江市境内,有200多万亩湖泊湿地,芦苇林木覆盖面积80多万亩,是公认的绿色天然氧吧。沅江芦笋吸收大量负氧离子,有较好的营养保健功效。

    水环境:沅江芦笋生长区位于湖南省内资水、沅水、澧水和长江松滋口、藕池口,太平口等六水交汇之处。水质中含有大量磷、氮元素和矿物质,湖水呈弱碱性。这是沅江芦笋生长重要的营养来源。

    土壤环境:长江“三口”和沅、资、澧水裹挟大量泥沙,长期淤积,形成了典型的泥沙淤积地貌。因此,土层深厚,土地肥沃,有机质十分丰富,这是沅江芦笋生长取之不尽的肥料来源。

    气候环境:沅江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区。地理座标在东经112o北纬28o之间,受湖泊效应影响,南洞庭湖小气候明显,光热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润,这是沅江芦笋生长极其有利的气候条件。

    (二)沅江芦笋特点

    沅江芦笋幼苗粗壮、肥硕,内壁厚实,肉质鲜嫩,营养和药用价值极高,作为食材,不需施肥、洒药、人工栽培,受季节性过水滋养,具有天然野生、远离污染、有机、绿色、环保的特点。其口感清香脆嫩、润滑柔软、鲜美爽口,是大自然对人类美食的馈赠。

    (三)沅江芦笋产品

    沅江芦笋作为食材,生产十分讲究,须采用上等优质芦笋原料,经过人工选料、蒸煮杀青,低温速冻冷藏,灭菌,口味调制等十几道复杂工序精制而成。芦笋产品主要有:鲜笋、冻笋、腌笋、干笋、芦笋饮料、芦笋饼干、芦笋面条和即食休闲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