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茶盘洲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4-1911334 发布机构:沅江市茶盘洲镇 发文日期:2024-03-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在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 年)》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不断强化措施,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迈出了新步伐。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自查自评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领导重视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的关键,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专门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二是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切实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为加快我镇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制度。健全完善了政府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使用韶司在线、韶关禁毒、韶关发布、学习强国app等软件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切实做好领导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工作,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四是健全完善政府法制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法制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增强政府法制工作力量。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一是深化调查研究。强化决策前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针对存在的矛盾纠纷等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完善民主决策制度。今年以来,我镇各部门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泥砖房改造、韶关机场重点项目建设、塘头电站等中心工作中,进行调研论证,充分利用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社会公示等形式,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政府决策、处理矛盾、解决难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三是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并要求法制机构参与研究把关,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

三、推进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队伍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部门、单位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流程、执法检查、执法责任等工作准则和责任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并逐步推开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二是加强村居群众自治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健全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法定重大事项提交到村民代表会议决定,让群众参与村务的决策。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蓝本,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积极开展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平安村”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活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我镇已构建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出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体系。三是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来,在协助政府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复杂行政应诉案件、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重大政府合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推动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进程。四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标语、黑板报、上法制课、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在桂头镇道路沿线、主干道、农贸市场建立了固定宣传栏和法制宣传一条路、一面墙,按季度更新内容,在村图书室配备了法律图书,健全了借阅制度,方便村民学习。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学法活动,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学法用法,遇有法律问题需及时向法律顾问咨询。据统计,全年普法张贴标语300条,出版法治墙报12期,上法治教育课4场次,订阅法律法规书籍280册,向群众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近8千份。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使我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加强,寻求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群众增多,镇党委、镇政府领导及全体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四、优化法治环境,强化综合治理

  一是持续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打击毒品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加快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了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二是在实行综治工作“村为主”制度、定期排查制、重点排查制的基础上,实行了党政领导包片包案、驻村干部包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手段,依法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使大量的矛盾在基层得到了解决。全年各调解委员会调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边界、山林、征地拆迁、交通事故、医疗赔偿等各类纠纷20余宗。三是对刑释解教人员、监外执行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开展以“扶心、扶困、扶技、扶业、扶学、促转变”为内容的“五扶一促”帮教活动,运用强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制度。全年我镇共开展社区和帮教网格服务共31起,均实行办结和定期回访制度,制度实施率达100%,提升了社区帮教网格服务的管理实效。四是继续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大力拓展涉法信访接待平台,建立乡镇一把手接访制度。据统计本年度我镇全年共接访投诉信访件共64宗,实行定期排查、重点排查制,建立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大量的矛盾得到了解决,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由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并安排专人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与群众进行网上互动。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实现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三是多渠道接受监督。一方面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配合人大组织的询问、质询和执法检查,通过规范整理和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落实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确保得到落实。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反馈,设置群众投诉信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四是加强行政问责。完善执法台账登记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岗位责任制,要求规范执法、依法执法。定期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配套检讨问责机制,形成了外有压力、内有动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使行政执法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个别群众仍然存在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的现象。二是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好。一些偏远村委会,由于居住分散,法制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困难,使一部分农民群众不能接受到教育。三是个别村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有待完善。个别村干部汇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内容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需进一步创新,参与建设工作的积极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相关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司法、信访等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村(社区)律师资源,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三是加强指导培训。引进、培养专业法律人员、技术人员,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社区)、工业园区人员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法律意识。同时,加强对基层的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四是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将依法行政执法纳入年终考评,对存在过失执法的人员,依法进行记过通报,对存在重大执法失误的工作人员,依法追究责任。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镇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阳光”桂头。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六是提升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尽早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市民办事带来方便。

 


茶盘洲镇人民政府

202310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