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13712 发布机构:沅江市茶盘洲镇 发文日期:2023-08-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工作情况

1.镇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妇联工作,保障妇联工作经费落实,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结合当前实际调整了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和工作队伍,并按规定按时完成了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出妇联执委25名,其中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3名,执委班子平均年龄35周岁,研究生文化2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15人。

2.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镇妇联利用3.8维权周、湘妹子赶集普法月、6.26国际禁毒日、12.1防艾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深入社区街道、菜市场、商店门市、学校等人流量集中地段,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反邪教、禁毒、防艾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宣传工作。寒暑假期间,深入群众家中开展防溺水、预防交通事故、火灾、烟花爆竹伤害、烫伤触电等意外伤害知识技能的宣传,以确保零溺亡、零伤亡事件。开展五维五护和积极参与护蕾花开 拥抱成长暨农村留守儿童防性侵专项活动,每学期为我镇中小学生群体送去了性教育安全课。

3.积极壮大了巾帼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巾帼志愿活动,巾帼志愿者们主动亮旗帜、亮身份在疫情防控、妇女维权、植树造林、家庭教育、禁毒、利剑护蕾、防溺水、两癌筛查、乡村振兴、美丽庭院、清廉家庭、平安家庭建设、关爱行动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开展禁毒活动14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0余份,注册参与240人次;开展防疫宣传25次,发放防疫宣传单1100,悬挂横幅标语60;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50份,张贴宣传海报110份,提供咨询服务58人次,收集乡村民事纠纷线索12个;成功申报市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5户,平安家庭1户,清廉家庭1户,最美家庭1户,最美婆媳1户,最美庭院1户。

4.加大对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妇女干部开展家庭教育宣传讲座、二十大宣讲会等,不断增强妇女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建立妇女先进典型台账,由先进带后进。开展创新创业巾帼行动,积极组织妇女群众参加镇村两级组织举办的女性技能培训班,助力妇女群众创业就业。

5.紧扣重点人群做好妇儿维权工作。建立月信访台账和数据统计表,对接到的信访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回复。今年以来,共接待妇女来访 16 件,22余人次。信访事项答复率达到了 100%

6.每月对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失智失能老年妇女等重点人群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重点家庭开展摸底排查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摸排工作,对重点人群、重点家庭和因家暴、琐事纠纷等产生矛盾的家庭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摸排出我镇共有重点儿童49人、困难妇女63人、重点家庭38个、矛盾家庭1个,针对这些重点人群和重点家庭开展了一对一帮扶。及时建立了台账,并将数据录入网格群平台。同时,通过多次排查,我镇无重大家暴、性侵案件,无越级上访现象。

7.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积极举办家庭教育宣传讲座,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培训会、宣传讲座等形式在全镇进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宣传,把爱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经统计,我镇共开展宣传活动12场次,亲子阅读活动12场次,家庭教育精品课程进万家活动12场次,好家教好家风宣传展示活动12场次,受益家长儿童数有8484人,有力推动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实施。

8.利用三八妇女节、五维五户、寒暑假关爱儿童服务、六一儿童节等组织各村(社区)的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对留守的妇女儿童及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慰问和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2022年共结对帮扶生活困难妇女 68 人、患重病妇女 15 人、困境留守儿童 63

9.开展妇联执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通过走访排查,受益的生活困难妇女有39人、单亲母亲4人、患重病妇女36人、留守儿童40人、困境儿童11人、孤儿及事实孤儿8人、空巢老人及独居老人8人。

10.积极组织出手吧姐姐捐款活动,完成捐款任务3100元,捐款救助困难妇女5人、困难儿童1人;积极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宣传行动,20221月超额完成两癌免费筛查任务数745人,两癌救助1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成立妇联留守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协会,建立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公益关爱服务活动,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送去关爱。

2.推进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好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做好女性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多开展“两癌”群体关爱活动。

3.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工程,壮大巾帼志愿队伍,利用巾帼志愿队伍组织妇女群众开展文艺演出和环境治理等

4.创新开展三八节庆祝活动,多增加一些法制宣传活动、家庭文明教育创建活动及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5.常态化开展平安家庭、清廉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工作,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6.常态化开展利剑护蕾送法进校园行动,组织妇联执委多开展防性侵知识宣传。

7.创新工作方式,开展新颖、亲民的宣传活动来宣传妇联工作,打造特色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