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茶盘洲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21086 发布机构:沅江市茶盘洲镇 发文日期:2023-02-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不断强化措施,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迈出了新步伐。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

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以坚强的党性观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高位统筹推进,层层压实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政治保障。一是在加强党组织领导上聚焦用力。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基层经济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在强化督察考核上精准发力。积极发挥督察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制定完善依法治镇实施方案,明确依法治镇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新机制。 

二、坚持普法先行,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先后开展了民调宣传、利剑护蕾、养老防诈骗宣传、“6.26”禁毒宣传和反诈App注册等志愿者活动,通过刷写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宣传车、村村响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今年以来,全镇共印刷悬挂普法标语100余条,出动宣传车160余次,摆放宣传展板50余块,发放法律宣传材料2000余份,组织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教育5场。通过宣传全覆盖影响的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全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三、法治理镇,严防严打。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和基层治安防控工作网络。一般性矛盾纠纷由村两委人员协调处理,重大矛盾纠纷由包村班子成员挂牌督办。实行镇班子成员值班接访制度,做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斩断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大对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治安、刑事案件的打击,加强重点区域管理,有效处置了一些群体性上访事件。其中四类侵财打击情况:刑事拘留6人,任务完成率112.5%;禁毒打击情况:刑事拘留2人,刑拘中2人均涉嫌贩卖毒品,刑拘任务完成66.6%;电信诈骗打击情况:刑事拘留13人,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任务完成率81.25%。五年来,茶盘洲镇综治民调一直保持益阳、沅江前列,连续获益阳“三无乡镇”、平安乡镇、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单位、“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单位”等荣誉。     

 四、强化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加大保障措施

 镇人大认真落实镇党委关于依法治镇的工作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把依法治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了我镇依法治镇工作的开展。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扎实推进基层的依法治理。                      

 

                          茶盘洲镇人民政府

                           2023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