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茶盘洲镇妇联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711868 发布机构:沅江市茶盘洲镇 发文日期:2023-01-3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茶盘洲镇妇联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妇女儿童得实惠为目标,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以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引领妇女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带领妇女促进文化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妇联群体宣传力量

1.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建立了茶盘洲镇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和工作队伍,并按《章程》和《条例》规定按时完成了镇妇联换届工作,选出了新一任的妇联执委班子同时,以本次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推进妇联组织建设,选配具有双九能力(即妇联组织动员妇女的能力、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能力、宣传教育妇女的能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能力和妇联组织自身创新发展的能力、妇联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服务妇女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协调的能力)的妇女进镇妇联班子做妇女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妇联执委作用,彰显妇女同志的风采。

2.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妇女队伍,组织 农转非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和农村妇女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鼓励她们不断大兴学习之风,并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3.加大对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妇女干部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贴近妇女,用心为广大妇女干事、谋事。

4.倡导各村(社区)妇代会积极组织带动广大妇女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并成为此项工作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强化妇联联系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妇女的积极作用

1.镇妇联动员妇女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巾帼行动”“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出手吧姐姐系列活动,为有需要的妇女群众提供女性技能培训班,助力妇女群众创业就业。  

2.充分发挥妇女在我镇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社区、村文化活动为载体,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有益的文化活动,发挥其特殊而积极的作用。

3.开展各种活动,促进社会和谐文明。各妇代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各村(社区)在原有巾帼卫生保洁队、文艺宣传队、法制宣传队等各类服务组织基础上,进一步壮大了巾帼志愿者队伍,广泛地发动妇女群众走出小家,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乡风文明活动中来。

三、关爱妇女儿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进一步加大了维权力度。三八节期间,开展了维权周宣传活动和湘妹子赶集普法月活动,以在活动广场、人流聚集场所设立宣传展板、易拉宝海报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传《反家暴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的学习。一年来,镇妇联接待妇女来访15件,20余人次。

2.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是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培训会等形式在全镇进行宣传,把爱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把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告诫给青少年群体,把预防溺水工作当成暑期中小学生重点工作来抓。二是积极开展五维五护和积极参与“护蕾花开 拥抱成长”暨农村留守儿童防性侵专项活动,每学期为我镇中小学生群体送去了性教育安全课。

3.积极为儿童办实事。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计划的实施,引导儿童积极参与道德实施,发动社会各方面共同为儿童办实事。结合六一儿童节,镇妇联组织各村(社区)儿童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活动、家庭亲子阅读”等多种爱心结对活动,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

4.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每月开展对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失智失能老年妇女等重点人群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重点家庭摸底排查和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建立台账,并将数据录入网格群平台,通过多次排查,我镇无重大家暴、性侵案件,无越级上访现象。

四、充分调动妇女的积极性,推进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1.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媳”“平安家庭”“清廉家庭”等评选工作,镇妇联通过层层筛选在全镇妇女群体中选出了10位优秀妇女群众代表,通过评选不断提高基层妇女干部和农村妇女综合素质能力,不断丰富农村物质文化生活,加快农业、科技、卫生、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推广运用。

2.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创建美丽庭院,赋能乡村振兴”巾帼活动,组织各村(社区)结合我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六个一”创建工作,开展庭院美化绿化建设,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妇女参加创卫工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卫生意识逐步增强。

3.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开展文明劝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成效。各村(社区)的志愿者与留守的妇女儿童一一结对,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生产和生活,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和诉求,让留守妇女儿童的身心得到了健康的发展。

4.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组织适龄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为全镇700余妇女的身体健康送去关爱。及时申报“两癌”救助对象,组织巾帼力量为患癌妇女及时送去救助资金,送去关心关爱。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推进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2.继续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工作,做好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

3.继续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工程,提高妇女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4.继续开展女性两癌免费筛查宣传工作,为妇女同志送健康送温暖。

5.继续开展重点儿童、重点妇女、重点家庭等摸底排查和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6.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虽然,我镇妇联在一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美中仍存在不足之处,这些,我们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克服困难,战胜自身不足,用更大的热情和工作斗志,去开创新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