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工作汇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55858 发布机构:沅江市茶盘洲镇 发文日期:2022-09-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计划

2022年茶盘洲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以及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和妇联改革决策部署等有关规定执行。计划选举出新一届妇联执委班子15充分考虑班子成员的年龄和文化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原则,确保选出的镇妇联班子整体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战斗力,以致力于把我镇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成工作上有活力、组织上有凝聚力、社会上有影响力的群众组织,从引领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换届前期成立镇妇联选举工作筹备小组,由镇党委牵头,下设办公室,筹备小组将在市妇联的指导下筹备好选举相关事宜。一是研究制定镇妇联选举工作方案;二是组织宣传发动,摸底调查、召开动员培训会,统一部署镇妇联选举工作,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选举的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整个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强妇联业务骨干培训。针对本次妇联选举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培训,确保每个妇联干部掌握全镇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等,做到上下联动,多方配合,确保我镇妇联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二、2022年妇联工作经费使用情况、活动开展情况

20221-3月已使用妇联工作经费8200元,主要用于两癌免费筛查宣传活动、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妇联执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湘妹子赶集普法月宣传活动等。

2022年已开展的活动:一是110-14日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2500份,张贴宣传标语44份,完成筛查人数745二是125-26日,开展了送法到家——把爱带回家,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45名困境留守儿童送去了关爱三是125-29日,妇联执委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采取市镇村联点走访制,深入妇女群众家中了解民生需求,关爱帮扶生活困难妇女39人、单亲母亲4人、患重病妇女36人、留守儿童40人、困境儿童11人、孤儿及事实孤儿8人、空巢老人及独居老人8,并为其送去慰问金和米、油等慰问品进一步提高妇联执委在广大妇女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妇女工作参与度四是328日,社区街道、菜市场、商店门市、村部便民超市等人流地段开展湘妹子赶集普法月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50份,张贴宣传海报110份,提供咨询服务58人次,收集乡村民事纠纷线索12个,不断提升了我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目前工作的重点及难点

1.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大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培训会等形式在全镇进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宣传,把爱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把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告诫给青少年群体,把预防溺水工作当成暑期中小学生重点工作来抓。

2.加强妇联工作宣传引导,利用“3.8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2.1防艾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在镇区人流地段积极开展普法、反邪教、禁毒、防艾、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以及寒暑假来临之际,深入群众家中开展防溺水、安全用水用电等意外伤害知识技能宣传工作,以确保零溺亡、零伤亡事件。

3.建立困境留守儿童信息共享通报机制,建立儿童登记档案,登记我镇留守儿童有244人,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寒暑假六一国际儿童节节假日加大对留守妇女儿童及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关爱帮扶。

4.培育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巾帼志愿者们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妇女维权、禁毒行动、防溺水宣传、两癌救助宣传、乡村振兴、村庄清洁、关爱行动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强妇联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妇女干部的自身内涵和专业知识水平,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建立妇女先进典型台账,由先进带后进带动农村妇女进行学习

6.在辖区内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摸排工作,对家暴、婚外情、借婚恋敛财、子女抚养权或探视权纠纷、遗产继承纠纷、琐事纠纷等婚姻家庭矛盾类型进行全面清查、排解。

7.建立月信访台账紧扣重点人群、重点问题、重点工作来做好妇儿维权工作,维护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8.开展女性两癌免费筛查宣传工作我镇通过年前的“两癌”筛查工作,筛查出宫颈癌前病变3个,宫颈癌3个,后期将会对这些对象的病情以及诊疗情况进行追踪回访,及时患病的妇女同志送去关爱

9.在全镇内积极开展“美家美妇美庭院”宣传工作,把“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庭院”的典型事迹制作成册进行宣传,弘扬其家庭美德。

10.充分利用妇联网评员、网宣员工作优势,搞好妇联宣传教育工作,把妇联工作、妇联活动、巾帼志愿服务事迹以及优秀妇女代表典型事迹等宣传到群众中。

目前我镇妇联工作的难点在于开展妇联工作、活动创新性不够,妇女群众的整体素质偏低,缺乏奉献精神,且妇联干部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干事创业的本领也不强。后期,我们将更加努力,不断克服困难,战胜自身不足,用更大的热情和工作斗志,去开创妇联工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