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茶盘洲镇政务管理服务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96323 发布机构:沅江市茶盘洲镇 发文日期:2021-11-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以来茶盘洲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推动基层政务管理服务规范、高效、便民、廉洁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政务服务水平,认真落实一次办结改革措施,很好地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方便群众办事、改善服务职能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度

一是镇级政务大厅和村(社区)村民服务中心都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设置了政务服务办事窗口,完成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工作,并保证所有事项都能正常办理,明确专人负责,专人办理,专人跟踪落实,窗口工作人员积极作为,主动转变工作方式,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的各项要求,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改革初见成效。

二是明确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主体,统一规范了办事指南、申请材料、办理环节等基本要素,固定了各办理环节经办人员,优化了服务流程,保证了发布率和填报率达到100%。

三是便民服务员专人专岗,专人负责综合窗口设置与管理、统筹协调政务服务事项等工作,定期组织便民服务员接受政务服务业务能力培训。截止到目前,组织各村(社区)便民服务员进行了政务服务业务能力集中培训7次,并定期下村进行分散指导培训。

四是努力提升系统办件量,截止到目前,我镇使用益阳市一窗受理综合办公系统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续保、老年人优待证、职工参保登记、生育服务登记证就失业登记证、人民调解服务、社会保障卡申领、分户证明、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各项政务服务事项16880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平台均有办件,镇村(社区)办件层级覆盖率达到100%,确保每一项可办事项在一窗受理平台有件可查

五是坚持常态化工作,要求各村(社区)每日上报系统办件量、好差评评价数、“一件事一次办”注册数,每月上报典型经验信息,同时镇里每周将对完成情况进行排名。

二、存在的问题

1.政务设备故障问题频发,政务系统不稳定,政务外网速度慢,且某些证件办理需要专业系统才能办结(如生育服务登记证),涉及的操作人员也多,经常因为系统和经办人的原因导致无法及时办结,影响村民办证。

3.群众对“一件事一次办”的接受度不够高。大部分在家群众年龄偏大,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导致“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使用度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持常态化工作。着力提升系统办件量和好差评评价数以及“一件事一次办”注册数。及时将办件信息录入到一窗受理系统内,确保在上级的抽查考评中系统内有件可查。加大系统内其他事项的办件量,做到市镇村三级通办。告知镇村两级窗口办事人员在业务办结后及时正确引导群众进行评价,确保一事一评价。

二是着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做好场所规范、窗口规范工作,室外公示栏及时公开本级可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流程图。明确纪律要求,规范管理,实行窗口人员AB岗工作制度,确保窗口不空岗,工作不脱节。统一作息时间,建立上下班签到工作制度,杜绝迟到、早退现象。

三是多组织村(社区)便民服务员开展政务服务业务能力培训,确保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对进驻大厅的所有事项都能够熟悉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