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9-781251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6-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

——在南大膳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李勇

201943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大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一个要务、三个生态”核心思路抢抓机遇积极作为镇域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规模工业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全镇现有规模工业8家,规模以下工业269家。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完成4000多亩旱土改水田项目成功申报了2000多亩园地改水田300多亩开发复垦项目,耕地质量全面提升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21万亩以上,申报全国绿色原料(水稻)生产基地6.67万亩,全镇粮食总产1.02亿公斤。“稻虾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规模不断扩大,绿色蔬菜、湘米工程、特色经济作物和特种养殖等现代农业项目呈现新亮点,“南大龙虾”等地方特色品牌效应突出。全镇共有家庭农场105个,专业合作社103家,为我镇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城镇建设持续发力。完成漉乐线沿线125栋房屋的拆迁工作,依法拆除48处乱搭乱建棚亭,完成棚户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造沿河路1500米完成5条9.6公里扶贫公路的修建西区大润发超市顺利开张营业。完成南大建材厂产业升级改造。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意向在谈项目3个计划投资在亿元以上。

(三)三大战役成效显著。环保方面:清理陈年垃圾120余处,清运垃圾近200车2000余吨,镇村两级河道沟渠基本完成清理保洁。镇区4条黑臭水体沟渠得到彻底整治。垃圾中转站建设全面完成,镇区两处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5处砂石场完成清理整改,复绿面积近12万平方米。拆除矮围网围60处,拆除围堤25围网15米,移动土方538方。完成渠道疏洗57条,共计178.18公里。扶贫方面: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开展扶贫动态调整工作,474户贫困户1222人实现脱贫,159贫困人口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20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80名贫困学子获得助学金补助产业扶贫项目持续推进,980名贫困对象从中受益。化解风险方面:进一步整治违法违规业务,严格办贷程序;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积极开源节流,镇村债务正逐年逐步减少。

(四)民生民利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14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人,4050人员再就业22人申办了3期创业培训班1期技能培训班,共培训了创业意愿人员150人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近7万人。1231低保对象(其中低保兜底63户143人)984名特困供养人员1345名重度残疾人、17名孤儿享受到了各项补助,246名重大疾病患者或重度残疾人进行了临时救助

其它民生事业方面:妇女“两癌”筛查顺利完成,计生便民惠民服务扎实推进。广场舞、戏曲“三下乡”等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美家庭评选活动反响热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建各村治安巡逻队,有效开展司法调解工作,全面推动“平安南大”创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生产经营领域监管执法,严格防范非洲猪瘟疫病传播,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此外党建、宣传统战团委工会、征兵、防汛抗旱应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增速趋缓,动力不足,加快发展的举措不多,龙头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偏少;二是城镇整体品质不高,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建设等领域问题还比较突出;三是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成效还不明显,污染防治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四是食品药品、消防、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此外,一些干部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重点

(一)千方百计调结构、促发展,努力在壮大镇域经济综合实力上下功夫一是调优做精第一产业。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加快高档优质稻产业化开发,继续推广稻田综合种养,创新发展以野生食材、湖鲜食品为主的特色种植、养殖模式,支持引进龙头企业对农产品进行大规模、优质化精加工,打造具有南大特色的现代农业产品。充分利用大型营销平台积极对接电商微商,探索各种新型营销方式提高品牌知名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壮大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优质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鼓励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合作。继续做好二化螟等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二是创新发展工业经济。进一步做强工业园区,把园区打造成产业的集聚地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积极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服装纺织等特色产业,力争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和新疆新能源风力发电等项目落地;三是着力抓好现代服务业。强化西区商贸定位,加大开发力度,实施镇西区“亮化”工程,推进风光带、市民广场等景观建设。依托地理区位及道路交通优势,加快开发旅游休闲、餐饮娱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将文化美食街建设成北部乡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二)千方百计强基础、惠民生,努力在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上下功夫。一是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科学制定镇区特别是西区控制性详规优化镇区空间布局,完成西区道路桥梁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深入推进镇区水质改造老菜市场整治,强力推进乐漉线建设,完成镇区交通要道提质改造,做好沿河东路棚户区改造及改扩翻项目。进一步改善镇区交通,在镇区三角闸设置红绿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二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用各类财政奖补政策,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加快农村道路、危桥等基础设施的提质改造,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突出抓好电排机埠整修、水毁工程修复等项目建设解决少数村组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三是继续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增强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办学环境,确保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全镇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100%;全面推教育教学质量提,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打造平安校园,规范学前教育,启动公办幼儿园建设。四是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做好南大敬老院扩建工程;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改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用心用情抓好公共厕所、公交站、垃圾堆放等群众身边的小事,解决好老房子漏水、下水道堵塞、停水停电停气等群众家门口的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五是维护社会稳定局面。加强“一村一辅警”队伍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坚持“有黑扫、有恶除、有乱治乱、固本强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深挖一批隐藏较深的“深海炸弹”,打击背后的保护伞,形成铁腕扫黑、重典治乱、除恶务尽的高压态势。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抓好交通、建筑、消防、食品药品、校车、公共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千方百计建机制、抓整改努力在夺取“三大攻坚战”决定性胜利上下功夫

突出风险稳控。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 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逐步化解存量债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金融监管水平,规范民间资本管理,做好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防控,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统筹抓好镇村债务、社会稳定、自然灾害、金融、食品安全等重大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突出精准脱贫。坚持建档立卡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分类施策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落实两个“全覆盖”,坚持“三走访三签字”,扎实推进“六个一批”,重点推进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10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脱贫任务

突出铁腕治污。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烟花爆竹燃放、餐饮油烟、秸秆燃烧等污染源综合治理。推进水污染防治,深入实施河长制,持续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畜禽养殖污染、城乡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等领域整治,扎实做好“清四乱”、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改厕、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环保工作。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实施耕地修复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四)千方百计抓落实、增实效,努力在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上下功夫坚持从严治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把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公职人员思想教育培训,大力倡导“干”的作风、营造“干”的氛围。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推动工作创造性贯彻落实。筑牢廉政底线。全面加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以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以清廉的政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昭示着新的征程,新的起点孕育着新的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攻坚克难、甘于埋头苦干、善于抢抓机遇,勠力同心,开拓创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