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膳镇2019年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80344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11-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南大膳镇2019年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今年来,南大膳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一个要务、三个生态”核心思路,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加快,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1.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效大幅提升。紧紧围绕转方式和调结构,努力加快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着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无公害蔬菜等高效特色农业。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现有家庭农场105个,专业合作社103家,稻虾养殖面积近3万亩,其中优质有机大米、小龙虾、螃蟹、乌鳢等农产品产量长年居全市之首,有机蔬菜、麒麟瓜、芦笋、泡菜等特色农业产销两旺。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21万亩以上,全镇粮食总产达1.02亿公斤,实现土地流转6万亩,投资1477多万元,牛洲、义南、南丰垸、同丰垸、灵官嘴、小康等8个村的旱改水项目和整理开发项目顺利完成。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大力建设 “一区两带”产业平台,双学垸工业小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漉乐线经济带和河南线经济带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工业方面:今年已完成企业总产值26.2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工业总产值23.5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32.3%,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全镇现有规模工业8家,其中新增2家,规模以下工业226家。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小商品经济、旅游、膳食文化进一步拓展。

2.完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按照统筹城乡的发展要求,以建设幸福南大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共投入资金884万元,用于南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办幼儿园、公租房、商业电梯房、南大敬老院等项目顺利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省道河南线、漉乐线全线通车,总长3.1公里的漉乐线连接线白改黑工程已纳入计划;投入资金150万元,建成农村公路5公里,投入资金90多万,对6公里农村路面加宽一米,投入资金200万元,完成镇区83家门店改扩翻工程。加强电力设施改造,投入资金2000万元,农网改造基本完成;投入资金13万多元,对镇区主要干道1500米安装路灯。投入资金800多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道延伸7个村,解决2.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3.落实第一责任,三大攻坚成效显著。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全力打好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进一步整治违法违规业务,严格办贷程序;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积极开源节流,在确保工资、运转、民生等刚性支出外,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削减非生产性开支,充分利用财政结余资金逐步化解债务。镇村债务正逐年逐步减少。二是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9户4052人,其中未脱贫户491户1223人。突出抓好结对帮扶,对接对好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配强配优面上村帮扶工作队,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深入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共募捐资金4000多元。开展互帮互、亲帮亲活动,结对帮扶45户。截至目前,共落实产业发展对象2611100人,危房改造250户,67名高职专贫困学生享受“雨露计划”,教育助学、医疗救助全覆盖。三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推进洞庭湖环境专项整治,坚持巡河常态化,8条镇级渠道和村级渠道每月巡河3次以上,拆除湖泊沿岸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22个,拆除垸内养殖场7个,南大膳镇壹号,贰号污水处理厂站点建设已经完工,主管道已经基本铺设完毕,1号机已完成试水。征地拆迁、青苗补偿等工作已基本完成。砍伐迹地萌芽条1477亩,欧美黑杨退出3600亩,剩余7630亩年底退出到位;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河(湖)长制”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严厉打击秸秆焚烧,新引进的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农村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按照“乡镇主导、村组主责、农民主体、外包公司主力”的工作思路,按照“一图、两拆、三清、四改、五化”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强化“村规民约”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渠道疏浚、垃圾初步分类减量,全镇沟渠水浮莲清理基本到位。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工作,“门前三包”等措施落实到位,加强红白喜事管理,禁用一次性餐具等措施逐步推广实施,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关注度、参与度、满意度,大东口村成为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示范村。以党建带人居环境,南大社区成立了义务劝导队,负责日常劝导和配合保洁公司清捡,“巾帼服务队”成为大东口村已成靓丽的风景线。落实以线带面,定点示范模式,每个村都打造一条样板路,打造一户市级最美农户。

4.切实改善民生,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是就业渠道不断拓宽。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4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1人,4050人员再就业10人。申办了2期技能培训班,共培训了创业意愿人员60人次是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镇居民、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顺利推进。发放社会救助资金6万元,残疾两补资金70多万,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实现城乡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达58.38%以上是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事业健康发展。残疾人事业稳步推进。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工青妇、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党建、宣传、教育、卫健、老干、档案、体育等工作有了新发展。

当前,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既面临众多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家对乡村投入将力度更大、项目更多、范围更广,能否从中采摘更多的桃子,获得更多的利益,关键是看我们工作力度和速度,在后段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将南大打造成沅江次中心,北部中心集镇的思路,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1.全力以赴促发展一是调优做精第一产业。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加快高档优质稻产业化开发,继续推广稻田综合种养,创新发展以芦菌食材、湖鲜食品、有机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养殖模式,支持引进龙头企业,对农产品进行大规模、优质化精加工,打造具有南大特色的现代农业产品。充分利用大型营销平台,积极对接电商微商,探索各种新型营销方式,提高品牌知名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壮大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优质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鼓励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合作。二是创新发展工业经济。进一步做强工业园区,把园区打造成产业的集聚地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积极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服装纺织等特色产业,力争总投资3亿元的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总投资3.2亿元的特变电工4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今年启动基座建设;三是着力抓好现代服务业。强化西区商贸定位,加大开发力度,实施西区“亮化”工程,推进沿河风光带、市民广场等景观建设。依托地理区位及道路交通优势,加快开发旅游休闲、餐饮娱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将文化美食街建设成北部乡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2.全力以赴强基础加快农村道路、灵官嘴和合利红危桥以及破损道路维修改造,深入推进镇区水质改造。进一步改善城乡交通,争取资金860万元对中山路、文化路、书院路、建设路等老城区道路以及3.1公里漉乐线连接线白改黑,投入资金400万易地搬迁附属工程建设,预计投资200万元,完成6座危桥改造,在镇区三角闸设置红绿灯,加大立项争资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投入南大。

3.全力以赴保民生。全面落实各类惠民政策,全力确保各类民生工程建设,推进敬老院、公租房等民生项目建设。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强一村一辅警装备力量,加强对建筑施工、交通道路、化学品、食品、消防、校车、水电等安全生产领域的监管力度。

4.全力以赴三大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进一步强化办点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如期完成10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脱贫任务,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不懈抓作风转变,推进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河长制为抓手,扎实做好“清四乱”、塞阳运河南大段1900米护坡修建、1.36万户农村改厕、镇规划区内的三坛庙沟渠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环保工作,并积极争取对陈旧涵闸及机埠进行维修改造,完成全镇渠道清淤整治,继续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将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继续做好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欧美黑杨砍伐工作;继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抓好“整镇创建”工作,抓实抓实办点示范工作,推进牛洲村“百村示范”、大东口村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示范点创建工作、众兴、南丰垸、北大市、南渔口等12个村“千村整治”创建工作。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化解老债,杜绝新债。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预算约束,严格“收支两条线”,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工资性)开支,严格控制会议、公务接待、车辆运行等方面的支出,重点确保工资运转、民生、“三农”、稳定等公共财政资金支出,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上来。

                                

 

沅江市南大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