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沅江市南大膳镇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8-780343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8-12-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沅江市南大膳镇工作总结

中共沅江市南大膳镇委员会

沅江市南大膳镇人民政府

20181226

 

 2018年以来,南大膳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一个要务、三个生态”核心思路,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调动各方面有利因素,举全镇之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年来,全镇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强班子,带队伍,在深化党的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一)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镇党委将全年党建目标任务细化量化,督促全镇42个党总支制定2018年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逐一签订责任状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2次,严格落实了双重组织生活。全年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7次,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机关干部集中政治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镇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推进发展的能力。 

(二)狠抓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全年班子成员到村指导工作260余次到联点村上党课共计60余场,指导并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以村党支部阵地建设和村班子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全年共发展党员2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5名,培养后备干部52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的活力。举办党员冬春训,党员参训率达到90%。举办村干部培训3次,培训村级干部110人次,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党员管理上,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做到每月一评分,每季一公示。在组织生活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3月和7月开展了集中谈心谈话活动,谈话党员涉及2500余人。此外,全镇各支部如期开展民主评议,共评选出优秀党员1032位,处置不合格党员4人。党建亮点方面,一是在同丰垸村成立全市第一所乡村振兴讲习所并开展第一讲二是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是扎实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针对南渔口村与同丰垸村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所存在的问题,制定了8项整顿措施,顺利完成整改。

 

二、抓落实,转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突破

镇党委班子始终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各支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和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廉政工作。二是注重教育学习,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学习2018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刹人情歪风”责任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开作出廉洁自律承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三是完善制度体系,筑牢基层廉政工作防线。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领导班子对所有支书、中层骨干开展提醒谈话共55次。并对机关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严格控制车辆、会议和机关招待费用支出。全面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四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纵深推动纪检工作。大力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对3名履职不力村干部诫勉谈话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2名村干部受党内警告处分;开展作风专项检查14次,问责5人,组织扶贫专项作风检查4次,问责4人;全年受理信访13件,已全部办结,共立案2起,给予2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诫勉谈话处分,4人通报批评处分。

三、抓项目,促发展,在社会民生事业取得了新突破

(一)经济发展提质加速。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今年已完成企业总产值23.2亿元,同比增长13.9%;完成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13.9%;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全镇规模工业6家,规模以下工业269家。现代农业发展快速推进,今年来,我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高档优质稻产业化开发,我镇今年申报全国绿色原料(水稻)生产基地面积6.67万亩,辐射12个村组,对接农户2065户,申报高档优质稻17800亩,全镇粮食总产在10200万公斤以上。稻田综合种养不断扩大,我镇稻虾轮作面积已达20000亩,取得了增收2000元/亩的效益,并发展“稻蛙”、“稻鳅”和“稻龟”等养殖方式。利用荒坪细地栽种药材“茣芋子”,每亩也取得上万元的效益。继续推进科技兴农。全镇新型职业农民完成培训5场,培训人次达800人次以上。现有家庭农场主105个,专业合作社103家,为我镇现代农业发展在经营主体上奠定了基础。养殖业蓬勃发展。镇有水产专业养殖面积16110亩,专业渔村2227人。全年出产四大家鱼1.6万吨,出产特种鱼0.9万吨。全镇水产品产值1.5亿元。

(二)城乡建设持续发力。今年来,共投入800多万元,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圆满完成125栋漉乐线房屋、河南线189栋房屋的拆迁工作,启动完成5条扶贫项目9.6公里的修建,拆除48处乱搭乱建棚亭,排除漉乐线24亩水面障碍。现镇规划区内共有在建楼盘6个,在建房屋8栋,建筑面积23500平方米,镇区沿河路改扩翻工程项目80户,投入资金180余万,棚户区基础配套设施沿河路提质改造1500米。西区大润发超市已开始营业。完成华胜村、同丰垸村、牛洲村、南丰垸村4千多亩旱土改水田的土地整理验收工作,成功申报了同丰垸村、华胜村、灵官嘴村二千多亩园地改水田项目,以及小康村、义南村三百多亩开发复垦项目。

(三)项目投资稳步推进。总投资3.5亿元的凯迪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项目,有望在2019年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投资3000万元。众鑫科技设备技改项目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左右;西区农贸市场商业超市项目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投资2000万元左右;食全十味食品有限公司今年增投资500万元;南大建材厂已完成产业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达500万元;目前意向在谈项目有3个: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风力发电、河南木奇木有限公司新能源板材项目、大通湖籍外商老板开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都在亿元以上,如项目落地,我镇经济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新局面。

(四)生态环保成效显著。今年来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2345”思路,按时按质高标准完成任务。镇区污水处理厂及垃圾中转站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200多万元;做好养殖场禁养、退养反弹工作。华胜村茶塘湖(120亩)退出专业养殖、恢复为天然湖泊,在2017年退养(7户养殖场面积3510平方)都已拆除到位,每月四次巡查,无反弹情况。完成5处砂石堆场清理整改工作,调用挖掘机、铲车、自卸车、风炮机和焊机72台套,出动人工260多人次,拆除机械设备27台套,转运砂石近16万吨建筑物15处、设备11台、拆除违规船厂2处货运码头2处复绿面积近12万平方米。矮围网围取得新突破,全镇60处矮围网围,已整改完成通过验收,共拆除围堤长度8.3万多米、土方石量500多万立方米、围网长度103200米。完成核心区杨树苗清理1457亩任务。大堤修整33500米,全年整修3次,已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完成了渠道疏洗57条,共计178.18公里。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城镇新增就业14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人,4050人员再就业22人;申办了3期创业培训班,共培训90人;技能培训班1期,共培训了有创业意愿人员55人次;新增转移就业指标40人,录入4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近6万人,筹集医保资金近1200万元,参保率达70%以上。认真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按照“应纳尽纳、应清尽清”的原则,全年共新识别56户(134人),单个补录298人,返贫2户(5人),整户清退161户(410人),脱贫474户1222人,扶贫政策帮扶有力。我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申报了6个沅江市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及1个省级产业扶贫项目,项目对接980名贫困对象,改造危房户220户并已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易地搬迁贫困人口159人、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1万元、80名贫困学子获得助学金补助、组织8名有意愿带动贫困户致富农户参加培训。民生保障兜底有力。1231人低保对象(其中低保兜底63户143人)984名特困供养对象、1345名重度残疾人、17名孤儿享受到了各项补助,为246名重大疾病患者或重度残疾人申请了临时救助;计生便民惠民服务扎实推进,各项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发展,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社会大局更加安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平安创建。在全镇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动员,组织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活动14次,受教育群众达12800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89人次。强化隐患排查和监管执法,加强非洲猪瘟排查整治,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团委换届和妇女“两癌”筛查顺利完成,老干、民兵、档案、工会、农清、宣传、统战、计生、防汛抗旱、应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四、2019年工作计划

(一)以更大的力度深入抓好作风建设

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以作风建设引领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而为推进各方面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强化思想教育。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从思想理论、党性修养、道德建设等方面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驰而不息抓作风。作风就是党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管就是厚爱。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干部工作效能。继续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认真落实“治陋习、树新风”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抵制人情歪风,树立和弘扬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以更大的力度深入抓好脱贫攻坚

坚持把脱贫攻坚做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总体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要进一步强化办点意识、压实工作责任、落细工作举措、提高群众满意度。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重点突出产业扶贫。以争取政策、撬动民间资本和农村资源为抓手,积极发展合作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引导村级组织以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等形式,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实施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引导贫困户创业和加入农民合作社,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突出能人扶贫。按照“四跟四走”要求,积极搭建平台,鼓励能人大户发挥自身特长,辐射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大力推进健康扶贫、教育助学,让贫困户享有精准的医疗教育帮扶,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

(三)以更大的力度深入抓好城镇建设

1.坚持规划先行。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集镇中心的人居功能,强化集镇西区商贸定位。

2.推进城建项目。完善城镇功能、提升镇容镇貌。实施镇西区“亮化”工程,推进风光带、市民广场等景观建设,完成西区42套公租房建设镇区沿河东路棚户区改造及改扩翻项目,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

3.加强城镇管理。以整治出店经营、流动摊贩、乱搭乱建、乱停乱靠、马路市场等为重点,强力推进镇区三治工作。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强化城管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和改善文明劝导工作。

(四)以更大力度深入抓好基础设施

1.主攻重大交通建设。继续强力推进乐漉线建设工作。完成镇区交通要道提质改造,加快西区道路桥梁建设通车。

2.强化农业基础设施。争取上级高标准农田项目、旱改水项目、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突出抓好电排机埠整修、沟渠塘坝清淤、水毁工程修复。改造农村危桥,硬化村级公路。做好南大敬老院扩建工程。

(五)以更大力度深入开展平安创建

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好综合治理和法制宣传活动,使平安创建宣传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力争明年民调工作打个翻身仗。稳打稳扎推进安全生产。聚焦重点领域,牢牢牵住“监管执法和基层基础”这个牛鼻子,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进一步推进矛盾化解。按照市委“六句话”信访工作原则,化解信访积案。严惩违法信访“歪风邪气”,保障正常工作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