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膳镇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规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754557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5-01-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为抓手,以“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为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双管”要求,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锁定工作目标,突出专项整治,强化综合监管,加大“打非”力度,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确保“十二五”收官之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推进。

二、工作目标

确保全镇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均为零;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各项工作在沅江市保先争优。

三、工作重点

1、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制度。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单位、每个企业和员工。严格督促企业负责人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切实负起主要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以班组建设为重点的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各单位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加强指标实施和工作绩效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约束机制。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问责制,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

2、强化“打非治违”,切实加大行政监管与执法力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各负有安全监管的职能部门要严惩非法违法行为,敢于碰硬,绝不手软。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配合镇安监站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要突出执法重点、强化执法责任、完善执法手段、落实执法措施,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突出查处重大安全隐患;严打“三非”、严查“三违”、严控“三超”;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3、强化隐患排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以有效防范、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一是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采取集中排查和常规排查、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同时各单位建立动态隐患台帐,并实行定期抽查;二是突出抓好砖厂、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现场、人员密集场所、游乐设施、特种设施、防雷减灾、重点工程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其中要突出抓好烟花爆竹经营市场,加强高温季节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加大非法生产经营的查处力度。对危险化学品企业要重点加强有毒有害物资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监管,要加大社会加油站的整治力度。按照上级部署,突出开展砖厂和道路交通两大专项整治行动,对道路交通安全要严格落实“五整顿三加强”措施,严厉打击“三超”行为。对砖厂重点抓住以全面办理许可证为契机,深入治理,严格标准,完善措施。对其他行业和领域要突出抓好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整治,改善安全条件,提高安全水平。

4、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坚持行业主管、各司其职,认真贯彻执行省安委七项制度,出台工作措施,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完善重要事项协调制度,构建安全生产工作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5、深化部门联动,全面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卫生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切实履行调整后的职责职能,建立监管队伍,做好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管、职业健康监护、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职业健康培训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危害治理。

6、狠抓宣传和培训,大力营造安全舆论氛围。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紧紧扣住“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知识,安全理念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及早规划安全月宣传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使活动声势大、影响大、效果好。要把安全月活动与平常的经常性宣传结合起来,做到安全生产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各部门、单位要开辟宣传橱窗,印发宣传资料,开展安全咨询,推动“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及安全法律常识的普及,形成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氛围。切实加强安全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的培训。使安全培训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7、强化基本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深化基层创建。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湘安[2014]1号)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单位和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测、预警、预报工作和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各单位安监队伍建设;加强安监力量;加强对企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建立以部门、单位一把手为主任的安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委会成员会,研究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每个村都应配备兼职安全信息员,人员由村干部兼任;四是要督促企业落实三项经济政策。即加大按比例提取安全费用,实行工伤保险,积极交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五是加强安监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南大膳镇安监站

                                               2015年1月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