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膳镇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6-754551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6-12-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6年,南大膳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系列全会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保持良好较快发展态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9亿元亿元,同比增长8.3%,财政总收入437.7万元,同比增长4.6%。

一、2016年工作情况

(一)致力打造“区域经济强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工业经济保持了逆势上扬的势头。完成工业总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15.6%,占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完成工业增加值3.12亿元,同比增长15.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工业技改投资1.5亿元。新增规模企业1家(兴邦建材)。着力实施“引凤回巢”和“筑巢引凤”工程,2016年共引进项目7个,共引资1.5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个,引资1亿元,到位资金8500万元。与湖北凯迪科技达成意向性协议,引进生物质能发电暨产业扶贫项目,占地180亩,计划投资3亿元。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农业生产总值达6.6亿元,同比增长8.9%。水产品产销两旺,年产值达到2.7亿元。乌鳢、“南大龙虾”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粮食总产稳定在9800万公斤以上,蔬菜、畜禽养殖保持恒产高产。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新增家庭农场15家、专业合作社22家。农业规模化程度不断提升,土地流转总面积超过2万亩。水稻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规模达18万亩。农业保险不断扩面,总面积达20.3万亩。

商贸流通繁荣活跃。商贸流通总值达1.8亿元,同比增长10.5%,商品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建成商贸小区、居民小区等各类商住楼5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完成一期建设)的湘北农贸综合市场竣工运行,带动一批商贸、物流企业、商场、门店强势入驻。大力推进“洞庭湖生态旅游产业园”建设,着力把南大打造成为环洞庭湖生态旅游产业带上的一张靓丽名片。

(二)致力打造“秀美宜居靓镇”,小城镇建设展现新风貌。

我们坚持以人为核心,建设 “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品质之镇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重点建设镇,被评为新型城镇化试点镇。

城镇功能日臻完善。投入610万元,完成中山路改造、新南大道、翔云路、翔云桥建设,镇区道路硬化率达65%以上,“九纵三横”道路交通网络基本成形。环洞庭湖路网两大交通要道贯穿我镇,其中S217河南线开工建设,S322乐漉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投入28万元升级改造南大自来水厂管网;积极推进雨污处理,完成新南大道地下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全部完成;电力、电信改造增容,网络网点布局逐步完备。

农村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万元,稳居全市乡镇前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新成效。投入160万元,提质改造村级公路14.5公里,投入210万元,改造农村危桥7座。投入400多万元,实施了垸内渠道梳洗工程。争取上级资金400多万元,实施了小农水机埠维修改造项目,维修改造23处机埠72台套机组。

人居环境逐步提升。投入1200余万元实施中山路棚户区改造。镇区主要街道亮化率达100%。强力开展镇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镇区序化美化工作稳步推进。大东口村被列为秀美村庄示范村,高丰渔村被列为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示范村。

(三)致力打造“幸福城镇”,社会民生收获新成效。

始终坚持民生为先,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升。

1.惠民政策逐项落实。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各类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4套,改造城市棚户区240户、争取危房改造指标127户。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2.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通过“阳光行动”,核实低保对象1651人,其中政策兜底64户、172人,共发放低保资金222.88万元。在医疗救助方面五保户住院集中供养对象200人次,分散供养455人次,普遍困难大病救助对象165人次,大病救助3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0万元。新农保、新农合继续提档扩面,新农保缴费率、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90%、100%。大力推进创业,积极促进就业,就业创业成效显著。新增城镇就业141多人、4050人员再就业1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0人。精准识别贫困人口4282人,脱贫839人,产业金融扶贫发放信贷746万元,扶持152户。

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引进专业校车公司,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专业校车接送全覆盖;新增金鹰、双港、金种子3所幼儿园,解决了幼儿就近入园的问题;中心校中考质量稳居全市先进行列。镇村两级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建成村卫生室56个,行政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镇中心卫生院完成改扩建。计生工作获沅江市、益阳市“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可控,获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益阳市示范镇称号。坚持依法依规调处解决矛盾纠纷,没发生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事件。

(四)致力打造“廉洁服务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1.以深化改革,促行政效能提升。区划调整圆满完成,减少建制村9个,超额完成市定减少8个建制村的任务。职能转变逐步到位,农村清洁工程市场化改革全面完成,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民意诉求有效回应,镇长热线受理群众来电来信10件,办理沅江市市长热线交办事项20件。

2.以规范管理,促依法廉洁从政。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六五”普法有效完成,“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年内启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政府工作法制化水平不断提高。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落实“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政府机关管理制度、镇村绩效考核办法逐步完善,专项资金、国土规划建设等重点领域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村级“四位一体”机制有效运行。政府工作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坚持权力阳光运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南大膳镇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南大膳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有效执行,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规范; 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完善、“两端两微”受众数量不断扩大,政务公开及时有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主动强化审计、监察、财政等内部监督,深入开展“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政府工作透明化水平不断提高。

3.以作风建设,促从严从实履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狠抓镇村干部队伍建设,践行“四讲四有”,取得显著成效, “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抓落实、求实效”成为主流,“敢担当、讲奉献”成为追求。大力推动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工作作风持续改善,亲民为民得到群众“点赞”。严格执纪问责,强化正风肃纪,党纪处分4人,问责5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作用关键。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

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着力抓好产业经济,提升实力指数

(一)促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坚持工业强镇战略不动摇,切实发挥工业第一推动力作用。

1.做强产业平台。实施双学垸工业小区提质扩容工程,完善小区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拓展小区承载能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抓好小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高小区投资效益和产出水平,全力助推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入园落地。逐步提高园区门槛,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园区存量土地,用于园区建设投入。

2.壮大产业支柱。提质升级渔制品、大米等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木材加工传统优势产业,支持一家亲米业、金粮米业、渔来福食品、湘水渔食品加大技改投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发展壮大新型建材、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引导南大建材厂、兴邦建材、南北通建材做大做强,助推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中南粤太阳能发电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尽早达标生效。

3.培育产业龙头。围绕帮减负、帮环境、帮项目,着力抓好企业帮扶,营造浓厚“安商亲商”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帮扶举措,真正解决企业用地、用工、用电、配套服务等具体问题,集中培育一批产业龙头企业,释放示范带动和支柱支撑效应。

(二)促进现代农业固本强基。

1.建设标准种养基地,提升品质品牌。以建设高档优质稻米示范基地为抓手,继续实施湘米工程,扩大“名优特”品种产出;扩大高产创建示范片规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粮食生产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打造一批标准化蔬菜基地,通过“三品一标”认定认证,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启动水产品健康养殖基地建设,依托水产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南大龙虾”、“南大乌鳢”品牌,推动优势农产品走品牌发展之路。探索推广“稻田虾”等高效种养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业整体效益。

2.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经营方式。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产业化经营“主力军”。力争新发展家庭农场15个、农民合作社25家,着力引进一批懂技术、有实力、善经营的农业企业,支持万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质升级。同时,立足本地优势农产品,延伸产业链,整合“产供销”,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引进一批优质水产品加工企业、特色农产品开发企业。

3.完善农业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设力度,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发展基础。实施中大型港渠疏浚项目,并进一步争取市水利局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加大小农水等立项争资力度,完成水毁水利修复、涵闸除险加固和机埠改造维护;启动“旱改水”项目;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大农村公路和危桥改造建设力度,完成京北路维护工程。

4.强化农业支持保障,促进节本增效。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和参保率。进一步强化农技推广服务工作,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加强新技术、新品种、新机械的引进、推广和应用,支持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生产经营主体合作,扩大商品化集中育秧、机耕机插机收、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规模,力争2017年全镇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达到5个,科技示范户达到100户,商品化集中育秧1.2万亩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5%以上,水稻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规模达到20万亩以上。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提高抗灾害风险能力。进一步做好农业资源和农业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落实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

(三)促进第三产业跨越发展。

1.商贸要繁荣。打造集散中心。着眼辐射沅江北部乃至东洞庭湖周边,启动水产品集散中心、湘北农贸综合市场二期建设,进一步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促进农产品交易大宗化发展,逐步打造环洞庭湖农产品交易“窗口”。 培育市场主体。繁荣南大餐饮市场,让“吃在南大”成为一张响亮名片;做大做强汽车销售市场,引进品牌4S店;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支持购物中心、商场、超市等商业业态扩容提质。扩大商业空间。推动西区大开发,建设具有南大地域特色的商业集聚区。激活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监管和服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2.旅游要破题。以“宋文化和膳食文化”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为引力,全力破除落地瓶颈,力促“洞庭湖生态旅游产业园”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生效,将其建设成为我镇生态旅游发展的最大引爆点。

3.“互联网+”要落地。引进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合力加强本地优势、特色产品的包装、宣传和推介,着力培育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拓展产品销售空间。

二、着力抓好城镇建设,提升魅力指数

(一)大举措完善基础设施。全力助推S322乐漉线、S217河南线和漉湖特大桥建设,尽早打通南大对外开放大通道、经济发展大动脉;建设新南大桥,配合S322乐漉线改道;实质性启动“543”主干线提质改造工程,先期完成3公里同鹰路的硬化;争取上级投入,启动西区主干道和沿河路“白改黑”工程;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力2017年底投入使用;实施南大自来水厂扩建增容项目;建成公共停车场、垃圾处理中心。

(二)强管理提升城镇品味。启动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加强文明劝导工作;加强城管队伍执法能力和素质建设;创新管理手段,运用电子抄牌,改善重点路口路段交通秩序;继续推进以整治“流动摊贩、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违规搭建、乱停乱靠”为重点的综合整治行动,深化整治成效,提升序化、美化水平。

(三)重协调优化空间布局。强化中心镇区人居功能。推进中山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促新老农贸市场平稳过渡搬迁,转变老农贸市场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中心镇区给水排水、供电供气、垃圾处理等公共配套设施。强化集镇西区商贸功能。启动便民服务中心和湘北农贸综合市场二期建设,同时,实施西区“亮化”工程,支持湘北农贸综合市场推进风光带、市民广场等景观建设,借此吸引各类发展要素向西区集聚,激活发展活力,聚旺商业人气。

三、着力抓好民生建设,提升幸福指数

(一)强化民生保障。突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按照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坚决完成1326名扶贫对象精准脱贫。突出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等重点对象,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40人,下岗再就业80人,新增农村就业400人。

突出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重点领域,提高新农保缴费率和新农合参合率,逐步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确保“人人享有基本保障”。突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临时救助”等重点群体,继续推进社会救助“阳光行动”,确保阳光操作,精准救助。突出农村危房等重点改造项目,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二)繁荣社会事业。对教育高看一等、厚爱一分、严管一层,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支持新建镇校、北大、小波三所中学教学楼,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新招师范生20人;进一步加大教改力度,优化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严格执行新医改政策,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取得实效,着力改善医疗用房和住房条件。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计生工作,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继续保持“益阳市先进单位”。搭建多样文化平台,切实发挥“村村响”工程实效,积极开展全民广场舞比赛、全民文体 健身、红色书法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深化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营造“南大人讲南大好”、“ 南大人宣传推介南大好”的共识和氛围,确保民调排名重新挺进益阳前列。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信访工作“六句话”的要求,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加强镇长热线工作,及时稳妥处理群众投诉建议。狠抓安全生产,紧盯重点部位、关键节点,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四、着力抓好自身建设,打造廉政务实干部队伍

(一)提升善谋善干、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做到善于把握大局,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善于抓住关键,牢牢牵住发展的“牛鼻子”;做到善于运用政策,在捕捉机遇上快人一拍,在用好机遇上高人一招,为南大发展赢得更多的政策红利;做到善于统筹协调,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

(二)锤炼严实相济、务实担当的扎实作风。要以严实的作风树立形象,自觉将作风建设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同时,又要敢于和善于在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下干事创业,坚决杜绝漂浮作风,坚决摒弃懒政思想,只要是切合发展实际、符合群众愿望的事,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久久为功,展现南大干部的大智慧、硬本事、真风采。

(三)营造风清气正、亲民爱民的清新政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反腐倡廉教育先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依法依规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不碰红线、不越底线。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贪必肃,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