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膳镇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754550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7-12-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镇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按照镇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及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攻艰克难,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截至9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亿元,同比增长12%;财政总收入4655万元,同比增长6.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298元,同比增长5.9%。工业经济逆势上扬。实现工业总产值8.93亿元,实现利润2098万元,利税264万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17亿元,占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园两带”产业平台不断提质。现代农业已经起势、正在成势。“湘莲+小龙虾”共作种养基地、“稻虾”共作示范养殖基地、乐漉线沿线设施蔬菜产业等蓬勃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家庭农场达家、专业合作社家;集中育秧示范面积达8000亩、机插面积1800亩,统防统治面积达90%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9900万公斤以上,畜禽养殖保持恒产高产,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迈出坚实一步。商贸流通持续活跃商贸流通总值达亿元,商品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西区大开发进一步推进,投资万元的文化美食街主体已建成。

(二)招商引资斩获新成果截至9月,全镇共引进项目11个,共引资2.33亿元,到位资金1.29亿元。其中,食全十味食品加工项目、富强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诚悦棉纺有限公司、德群食品有限公司、兴邦建材有限公司制砖项目、益龙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一家亲米业二期工程、辰坤燃气项目、南大汇农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建新开工项目9个市级重点工程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家辉静电制衣等在谈项目2个。

(三)基础建设开创新局面。全力助推S322乐漉线、S217河南线建设,完成318栋房屋拆迁工作,拆除广告、灯箱等违章建筑物80多处,为两条省道在我镇境内顺利施工提供了良好保障,河南线有望年内通车,漉乐线建设快速推进。京北线竣工通车。全面完成了文化路、书院路“白改黑”工程前期工作,近期将启动建设。投入200万元,双螺村、同丰垸村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石东港村管网延伸。此外,公租房项目、垃圾中转站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推进中。

(四)社会民生取得新成效。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南大生活”更加宜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政治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求真求实开展了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专项活动,切实把牢了脱贫攻坚识贫关,最终确定全镇未脱贫户1107户(2885人)。组织镇村干职工300余人参与结对帮扶,定期走访贫困户成为常态,帮扶责任进一步压实,帮扶措施进一步落实。今年计划实施易地搬迁35户(133人),目前,村内自建建成1户、动工1户;小集中安置完成土地调规,正规划设计和用地报批;依托小城镇安置确定房源。投入20多万元收购南渔水厂,保障了贫困村南渔口村困难群众饮水安全。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强力拆除洞庭湖矮围网围和“迷魂阵”,反弹现象得到全面遏制;畜禽禁养、珍珠退养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农村清洁工作深入推进,得到市级农村环境整治整市推进项目支持。社会保障不断强化。开展低保专项清理,取消农村低保户1078户(1142人)、新评定76户(171人),最终确定农村低保457户(916人),真正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退及时。五保供养953人,供养标准达到3960元/人·年。医疗大病救助72人。临时救助183人,发放救助资金13万元。新农保、新农合进一步扩面提质。社会事业显著进步。全镇城镇新增就业137人,下岗事业人员再就业85人,4050人员再就业10人,开展5期创业技能培训班,培训200人次。现行生育政策得到切实贯彻落实,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7.43%,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达95%。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第五人民医院上半年门诊达32386人次,收住院2750人,实现收入883万余元,未发生医患纠纷。血防院门诊达6100人次,收住院692人次,治疗血吸虫病626人次,实现收入292.78万元。为石东港村、南京垸村、南渔口村争取水价改革项目资金400万元,惠及约2人口。镇文体中心建成运营,全民广场舞比赛圆满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取得了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我镇被评为2017年益阳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坚持依法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扎实推进,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没发生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事件。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逆水行舟用力撑, 一篙松劲退千寻”,各位代表,南大正处在爬坡过坎、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应对困难,就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加巧干;面对机遇,就要主动作为,在抢抓机遇上快人一拍、高人一招。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镇第六次党代会、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路径中,开拓进取,交上对得起南大人民和历史的成绩单。那么,当务之急我们就是要通过本次会议部署安排今年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明确目标,强化举措。具体是七个方面:

(一)招商引资要见实效。只有项目落地建设达效,南大发展后劲才足,我们要加大开放力度、优化环境,着力做好“引凤回巢”和“筑巢引凤”两篇文章。一要营造氛围。招商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事,大家有好的资源、好的途径都应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优势,有的放矢招商、主动找项目,同时,我们也会严格落实招商引资政策,给予激励奖励。二要突出重点。招商的重点应该与我们的发展方向、需求和优势相匹配,招一批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优势工商资本投入现代农业,招一批有品质、新业态的服务项目,招一批高质量和效益、促转型的“新型”、“轻型”产业项目,招一批对接现有产业,延伸产业链的项目。三要提高效率。对于好的项目要迅速敲定、谈细条款,能够直接签合同的直接签合同,少签意向协议,确保尽快落地,对于不好的项目明确拒绝,避免不必要的矛盾。要迅速完成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发改核准后的相关工作,促推项目尽在落地开工,完成上级任务。要包装策划美食街项目,引入优质资本运营。

(二)现代农业要有突破。发展现代农业是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更是南大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第一,推进基地和品牌建设。率先在全市建成具有南大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依托湖鲜资源优势,启动水产品健康养殖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南大龙虾”、“南大乌鳢”品牌效应,推动优势农产品走品牌发展之路。以建设高档优质稻米示范基地为抓手,继续实施湘米工程,扩大“名优特”品种产出;扩大高产创建示范片规模,促进粮食生产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打造一批标准化蔬菜基地,通过“三品一标”认定认证,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提高鲜蔬供给质量。第二,推进经营主体培育招引2-3家优质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力争发展家庭农场15家、农民合作社20 家,培育龙头企业2家。第三,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方面: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打造3-4个休闲农业点。深加工方面:鼓励渔来福、湘水渔、一家亲米业、金粮米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整合“产加销售”,同时引进4家左右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农村电商平台方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托村民服务中心,引进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建立1-2个电子商务示范点。

(三)城镇建设要拼速度。以新型城镇化试点镇为契机,坚持以“南拓西扩”为主方向,以“建设、管理、经营”为主抓手,通过加快产城融合、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把南大打造成“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品质之镇。坚持规划先行。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集镇中心的人居功能,强化集镇西区商贸定位。总体考虑镇区、中心集镇、双学垸工业小区产业、基础设施等布局,年内完成总规修编。推进城建项目。完善城镇功能、提升镇容镇貌。美景方面:实施西区“亮化”工程,支持湘北农贸综合市场推进风光带、市民广场等景观建设。供水方面:实施南大自来水厂扩建增容项目。治污方面: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年底投入使用。“补火”方面:建成公共停车场、垃圾处理中心。加强城镇管理。以整治出店经营、流动摊贩、乱搭乱建、乱停乱靠、马路市场等为重点,强力推进镇区综合整治。启动“国家级生态镇”、“省级卫生镇”创建。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强化城管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和改善文明劝导工作。

(四)交通建设要补短板。奋力争资立项,夯基垒台,补齐短板。全力助推S322乐漉线、S217河南线,尽早打通南大对外开放大通道、经济发展大动脉。迅速启动文化路和书院路“白改黑”工程。着手新南大桥项目前期工作。

(五)社会民生要兜底线。要实现872名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退出贫困序列;要实现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要完成35户(133人)易地搬迁对象搬迁入住,确保2017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突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继续推行“阳光救助”。突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群体,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确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下岗再就业、新增农村就业任务。提高新农保缴费率和新农合参合率,逐步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切实完成危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任务。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力争民调排名进入益阳前列。按照市委“六句话”信访工作原则,化解信访积案,严惩违法信访“威风邪气”,保障正常工作秩序。

(六)生态建设要绿家园。牢固树立中央“两山”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法定职责,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两拆三退”环保任务,确保 10月底前完成1000亩珍珠退养,12月底前实现禁养区畜禽禁养,全面遏制14处矮围网围反弹。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强化秸秆禁烧工作,深化农村清洁工程。

(七)工作落实要有保障。尽职担当。2017年是充满挑战和高负荷、高频率的一年,在这种境况下要实现南大争先进位,全镇上下必须主动作为、务实担当,切忌停留在“敲锣打鼓、开会发号召”上,要坚决清除工作中回避矛盾、推脱责任的懒政思想,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加强调度。每周一的工作例会就是一种好的形式,创造了好的平台,要长期坚持下来。各线各部门的工作每月要有总结、有计划,要保持信息对称、政令畅通,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务求实效。落实工作要抓细抓实,抓出实效,俯下身去,沉下心来,切忌浮于表面。各项工作都要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使各项工作按计划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把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压实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强化督查问责,运用好督查结果,严格问责,使不落实、落实不好的人坐不住,真正形成抓落实的倒逼机制。规范规矩。各部门、各办站所要以制度管人管事,强化规范管理,做到人员定岗、岗位定责,责任边界明晰。今年出台了新的机关管理制度,全体机关干部要认真遵照执行,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