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大膳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4-1894573 发布机构:沅江市南大膳镇 发文日期:2024-01-3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去一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引领下,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笃定“三个一”的奋斗目标,紧扣市委“一个主题、一个思路、一个路径”总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推动洞庭湖区核心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大批量引进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产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工农业发展稳步提升

2023年,我镇始终坚持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抓大项目,江苏建国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绿色环保新型建材”项目已建成投产后今年又建成湖南发展沅江砂石集散中心及机制砂项目,南大膳镇双学垸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新引进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条件门槛低,用工量300-400人,年创税100万以上,2023年规模工业企业产值累计产值10.74亿元;规模企业税收累计374.4万元;现经营单位828家;个体工商户4997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家。

2023年完成早稻面积77432亩,超额完成432亩,平均亩产465公斤,总产3600万公斤;中稻16357亩,超额完成757亩,平均亩产500公斤,总产819万公斤;晚稻81271亩,超额完成71亩,预计平均亩产480公斤,总产3901万公斤;全年共计总产8320万公斤,产值22467.2万元,获得2023年益阳市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全镇共种植棉花1168.5亩,并具有两个棉花高产示范片。全镇生猪存栏12540头,出栏生猪36920头,家禽存栏222642羽,出栏346201羽。 全镇水产专业养殖面积16110亩,其中黑鱼养殖面积1460亩,甲鱼养殖面1940亩,黄鳝网箱养殖2850箱,建成南大膳镇南大渔村设施化高效生态种养结合循环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40亩,含六条槽体,每条流水槽最低可收获1.5万斤鱼,经济效益可达传统3倍以上,全力打响南大水产“特色牌”,赋能我镇乡村振兴新引擎。

一年来,我们全方位进行机关制度改革,狠抓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2023年机关制度改革,一是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狠抓工作实效。根据班子个人工作学习履历,合理安排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对各线工作采取分管领导牵头实施,其他班子按照联点分片各负其责的形式,提高班子成员责任心和战斗力。二是推优任勤,三提一降,提升干创热情。2023年初,南大膳镇党委本着“提学历、提态度、提作风、降年龄”的原则,选取一大批有能力、有激情、愿服务、肯吃苦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中层骨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本次共调整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18人次,解决混编混岗问题3人次。三是严明考核,加强引导,强化正向激励。对村级工作采取分线考核、季度评比、年度考核等制度,以工作成绩作为唯一考核标准。联片办点工作严格实行“分片包块、包干负责”制度,联点村年终绩效考核结果将作为联点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四是完善制度,强化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完善联片办点、出差、考勤、请销假、办文办会、公务接待、公务车管理等机关制度,制度遵守情况将作为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规范干部管理。加快“五小一中心”建设进度,改善办公、食宿等基础条件,提升干部的组织归属感和幸福感。通过制度改革,在加强执行力建设、强化执行意识、改进执行作风、提升执行标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纪律意识显著提升,机关制度落实有力。机关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显著提升,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创业思想,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坚决反对挥霍奢侈、铺张浪费,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深入人心。其次工作作风明显优化,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全体机关干部都能做到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形成了“上午下村走访、下午办理业务”的“南大潜规则”,坚决做到群众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不误。镇村两级干部执行力显著提升,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镇级各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工作成效显著。最后群众基础逐步夯实,基层治理有力有效。全镇所有办点干部充分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与代表一同下村开展“大走访”,全面了解群众家庭情况,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全镇共推选代表村(居)民代表1003名,已经完成第一次集中走访,共收集民情问题516余个,其中现场解释解决311个,村级研讨解决168个,上报镇级研讨37个,干群关系显著改善,社会秩序明显好转。

一年来,我们多方面进行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建设大步流星

2023小镇建设扩容提质“五小一中心”及社会停车场建设投入资金2600多万,室外地坪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完善镇区水厂二、三、四级沉淀池的护坡、底层硬化、安全护栏工程已全部完成建设。全年新增农村道路硬化11.5公里,提质改造4.2公里,桥梁改造5座,排除隐患7处,镇村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大力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一线防洪大堤33458米全线清基扫障,河渠护坡共4600米,疏通渠道共3.2万米。小波水厂进行了管网更新改造,还积极协助开展沅江市大通湖区提级扩能饮水项目管网延伸工作。

一年来,我们全区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生态振兴有望有盼。

以全市农村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结合“三美”联建和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实行“包户制”,对全镇“五边”“七乱”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开展督促检查30余次,共收集问题595个,已销号处理302个,共发现垃圾乱丢、杂物乱堆、摊点乱摆、广告乱贴等问题7类600余处,均跟踪督促整改到位。涌现出像牛洲村、众兴村等创新举措实、制度机制活、实际成效好、亮点经验多的示范单位。开展优秀村(居民)代表和最美农户评选活动,并予以物质奖励,激发群众保持环境卫生内生动力。出台了水葫芦打捞工作实施方案,共清理镇村两级渠道共计35.9万米。2021年成功创建湖南省卫生乡镇后,近两年来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突出治脏、治乱、治污,改变生活陋习等重点工作实行“门店长制”、“路长制”,将卫生创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的社会其他各项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创卫工作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致力于全面、高效、高质完成创国卫任务。

一年来,我们严要求落实耕地红线制度,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严守底线保粮食安全。

首先以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严防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落实藕田整改退出工作。严格农村建房、土地流转和作物栽种等报备制度,严守红线、底线,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一是切实抓好巡田工作,压实各级耕地保护责任,镇级田长一月一次 ,村级田长一周一次,网格级一周全覆盖。二是严肃查处、依法打击乱占或破坏耕地行为,整改违法用地图斑5个,确保耕地得到全方位保护。加强耕地恢复监督管理,落实“春苗行动”任务51.48亩,220亩恢复耕种地块顺利通过耕地地类认定。其次重点发展现代特色水产养殖基地、优质稻生产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等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一是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以一家亲米业等粮食加工企业为龙头,扩大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扩充仓储、加工、销售能力。二是扶持建立农产品深加工基地。重点支持食全十味、腊农食品等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并发挥乡贤优势,招商引资,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三是打造现代特色水产养殖基地。推广“设施渔业+光伏发电”新模式,配套建设水产品加工基地,实现渔业提质、渔民增收。今年我镇稳步推进耕地“非粮化”工作,将藕田退出作为镇重要中心工作,明确藕田退出时间表,任务细化分配到各村,落实了丘块,指定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藕田业主签订了承诺书、责任状,目前我镇已完成藕田退出12900亩,牢牢守住全镇12万亩耕地红线,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一年来,我们高标准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基层社会治理有力有效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增强基层公共服务。提升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完成22个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场所建设,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二是扎实做好基层治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道交安参与人数109人,劝导日志23000条,戴盔率提高16%,张贴宣传横幅95条,出动宣传人数118人,道路事故死亡率减少32%并成功通过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验收实现我镇安全生产摘牌销号。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对所有信访问题进行重新受理、重新调查、重新处置,做好稳控工作,杜绝引发新矛盾,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禁毒宣传、法制宣传等,本年度共接处警664起,调处矛盾纠纷211起,受理行政案件199起,侦破行政案件163起,其中盗窃案件15起,涉黄案件65起,赌博案件20起,行政处罚违法行为人212人,受理刑事案件86起,侦破刑事案件4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2人,抓获上网追逃人员8人。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23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扩围增效2023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10121人,新增参保人员29人;2023年度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缴费60919人,新生儿新增参保83人,医保信息修改更新31人,居民医保异地备案1762人。四是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帮扶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对象1312人、特困人员供养对象912人。防止返贫监测,聚焦重点人群,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及时全部纳入监测范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总体经济实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人才支撑不够、发展内生动能不足、项目引进和社会投资力度不大、文旅等产业打造不理想等问题。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一)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环境谋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推动双学垸新型建材产业园的完善机制砂项目为引领,完善丰富下游配套产业链,努力建成一个集综合性码头、砂石集散中心、机制砂工厂、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沥青搅拌场为一体的新型建材产业园。二是积极推动新能源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以能创能源、颂达新能源为主的南大风电场落地,积极支持以长安集团为主的光伏发电项目,努力建成集风电、光伏、储能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三是积极推动十三万吨粮食物质中心储备库建设。积极协调,确保项目如期落地建设。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标准制定年度招商引资计划,补强新型建材、新能源等支柱产业链条,实现精准招商;注重优化投资环境,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扰乱项目建设的不法行为,及时调处好各类涉企纠纷,让企业家安心干事创业。

(二)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城镇基础建设,同心协力创南大品牌。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对照上级创建考核细则及要求,结合我镇实际,认真梳理,细化方案,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区域负责制”“门店长制”和“联点包片制”,划分责任区域、制定评分细则、严明奖惩措施,全力做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经营秩序整治、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机关组织建设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要加强居民思想建设丰富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镇上下合力推进创建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使广大群众成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城镇管理主体,全面提升城镇品质和群众基本素质。三是坚持精品工程,进一步打造南大品牌要全域开展问题排查,针对发现的短板与不足,要形成问题清单、强化整改措施、倒排整改工期,分类整改、逐步清零。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创建理念,理顺城镇管理体制,按照科学化、精良化、长效化管理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镇区管理。要全力完成大寨渠生态主题公园建设、南大膳镇农村黑臭水体牛洲村公私沟渠整治项目。建设好、管理好“南大新大门”和“镇区后花园”,倾力打造环境优美、经济适用的人文景观,构建具有本土特色的公共活动空间。全力申报建设沅江市南大膳镇中心小学旧教学楼新建项目、南大膳镇敬老院住宿楼改造项目、镇区自来水厂老旧管道改造项目,不断提升我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以民生福祉为指南,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干群一心促乡村振兴。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突出做好退捕渔民、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稳步提高收入水平。按照5年过渡期安排,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对标对表,全面完成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同时抓好镇级民生实事落地实施,确保民生工程从优、从速、从效。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城乡低保金、移民扶持资金等按时发放。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重点抓好危旧教学楼、学生食堂及校车管理,完善镇区学校基础设施,扩校增员。健全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体系,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扎实开展集中走访,深入了解民情民意,进一步强化村级“网格化”管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市,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团结、文明的良好基层社会秩序。

(四)以巡察整改为指引,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建强队伍树政府形象。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严从实、积极主动、有力有效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始终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体现政府责任担当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来抓。全镇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要大力推行“一门式”服务,推动机关和村级工作增速提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正派的干部队伍。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促使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建立“不能腐”的监管机制,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创业思想,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坚决反对挥霍奢侈,铺张浪费,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南大人民敢闯南大干部担当务实,南大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决策部署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确保市、镇各项重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推动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南大力量,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镇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