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27166 发布机构:沅江市南大膳镇 发文日期:2022-07-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大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去一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引领下,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全面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一核、两线、三园”的发展方向,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科学谋划、精密部署、真抓实干、大胆创新、敢作敢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们大批量引进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工业园区初具规模,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2021以来,我镇始终坚持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抓大项目、重振旧产业、引进新产业,进一步增强内生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本地资源,发挥区位优势,不断加招商工作力度,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年引入湖南发展集团沅江分公司江苏建国集团、湖南勃兴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今年上半年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的10万吨粮食仓储项目,意向来南的有投资8000万元以上饲料加工和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水产品加工项目。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渔光互补、风力发电等重点项目,力争成为南大膳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双学垸工业园已落户三家企业,其中绿色环保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厂房主体建设,有望7月份全面完成建设开始投入试生产,8月正式生产;同时沅江市砂石集散中心建设项目也在同步进行建设当中,预计9-11月份全面完成建设,12月份正式生产。以新型建材、综合性码头和新能源产业为主的乡镇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2021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5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工业增加值8.2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32.5%,增加值1.1亿元,同比增长20.3%,上缴税收756万元,同比增长12.3%202215月份南大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为70814万元,同比下降15.69%。出现下降的原因有疫情因素和国内供需环境的影响。

一年来,我们多方面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镇区面貌日新月异,新型城镇化提质增速,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我镇完成乐漉线、河南线沿线和镇区市电路灯安装179套,完成镇区原有路灯组翻新改造36套,同时开展“扫网”行动,即对镇区主要街道的有线、网线、电线等进行整理整治,目前仍在有序进行,镇区亮化、美化、序化工程提质升级;“五小一中心”及社会停车场项目建设已完成规划设计、土地报批、征地拆迁和财评,目前已启动招投标程序,预计今年8月份进场施工;老旧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升级,并由市市场服务中心接手管理,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积极开展辖区范围内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截至6月底已完成排查18227栋,完成率92.85,其中经营性居民自建房880栋已全部完成隐患排查,确保居(村)民住房安全。2021新增农村道路指标21.35公里15个项目完成13.90公里10个项目;2022年上报农村建设指标41.8公里共22个项目,已提前实施“三八渠”公路建设3.5公里,实际指标正在下达。

一年来,我们全区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现代化日趋完善,乡村振兴有望有盼。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加强了对乐漉线、河南线沿线“治八乱”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乱栽乱种、乱搭乱建、乱堆乱码、乱牵乱立”等现象,同时对沿线的废品收购点进行集中整治,各村(社区)卫生、秩序得到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去年以来,我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聚焦村庄发展目标,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采取“四旁种植”、劳务承包等方式,统筹全局,全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坚决落实“六保”任务,保障粮食供给和安全,2021年完成早稻生产87200亩,圆满完成86000亩的早稻生产任务,被评为2021年度益阳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2022年已完成早稻生产82330亩,也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早稻生产任务全镇现有收割机215台、无人机50台、插秧机18台、抛秧机12台、诱蛾灯290盏,2022年早稻生产中全镇共实现机插24180亩、机抛26070亩,农业机械化程度日益增高,农业现代化日臻完善。

一年来,我们高标准推动民生实事办结出效,居民就业持续扩大,基层治理有力有效,社会事业和平安建设久久为功。一是高标准办理民生实事。去年镇人大会议票决通过三件民生实事,其中镇域渠道生态修复工程和乐漉线等重要道路综合整治目前已基本完成,新型特种水产养殖技术推广项目目前正在南大渔村长港渔场试点,养殖尾水处理工程正在实施,预计明年在全镇范围推广。二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高风险地区返南人员与密接人员隔离104人,居家隔离15人、居家健康监测631,重点行业人员核酸检测无死角,全镇没有发生一例确诊、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截至75日,我镇累计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39133针,完成加强针接种22830针。三是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动态调整后目前全镇共有农村低保对象8821465人,其中低保兜底对象53108人,城镇低保116167人,今年共新增低保对象 183人,取消31人;全镇共有城市特困对象21人,农村特困对象932人,今年新增特困对象39人,因死亡取消30人;全镇共有农村户籍持证残疾人2265人,并对脱贫监测户进行了防返贫风险入户调查;全镇有计生相关各类奖励扶助人员885人,农村奖扶778人,城镇奖扶279人,特别扶助对象107人,独生子女保健费对象105人,总计发放奖扶资金206万元。四是全面落实殡葬改革工作2022年上半年共计死亡386人,其中进公墓安葬对象376人,进经营性公墓对象10人,半年公墓收入上缴财政62万元。五是强化基层治理。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六进六护”工作,实现了全镇路面全监控;上半年全镇通过网小格发布群众诉求1259个,群众满意度达到99.92%,各村组织平安志愿活动共计194个,参与人次828次;对所有信访问题进行重新受理、重新调查、重新处置,对符合政策的化解一批,不能化解的按照“五包一”工作要求,做好稳控工作,杜绝引发新矛盾;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打击养老保险诈骗专项行动、禁毒宣传、法制宣传、反诈APP安装等,截至6月底共计完成反诈APP安装29800人次,居(村)民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大大提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南大派出所上半年接处警230起,受理治安行政案件30起,治安行政处罚15人,受理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调处各类纠纷105起;交警四中队完成交通事故结案178起,办理行政案件一起,行政拘留1人,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计4000余起,其中酒驾醉驾69起,确保社会秩序稳定和谐。1-6月因交通安全生产事故死亡1人,非安全生产事故死亡1人。

一年来,我们严要求进行作风整顿巩固提升,纪律担当共抓共管,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肃风正气行动步步为营。2021年以来,我镇始终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体现政府责任担当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来抓。及时传达、学习、落实上级纪检部门会议和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干部敢于开拓,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敢于创新,增强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敢于负责,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敢于碰硬,增强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全镇党员干部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的观念。大力推行“一门式”服务,推动机关和村级工作提速、效率提高、形象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正派的干部队伍。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促使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不”的思想防线,建立“不”的监管机制,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创业思想,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坚决反对挥霍奢侈,铺张浪费,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2021年至今,镇纪委办理案件10,信访件1611人受党纪处理。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稳中进、难中求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益阳市、沅江市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全镇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南大膳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离退休老同志、镇直部门、镇管单位、驻南单位,向所有长期关心支持南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总体经济实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人才支撑不够、发展内生动能不足等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项目引进和社会投资力度仍然不大;文化、旅游等行业打造还不够理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距较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短板明显,信访维稳矛盾频发,“最后一公里”仍不顺畅;少数干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对此,我们要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聚焦产业发展,在力争打造现代化产业强镇上实现新突破。是积极推动双学垸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加快机制砂项目落地,完善丰富下游配套产业链,努力建成一个集综合性码头、砂石集散中心、机制砂工厂、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沥青搅拌场为一体的新型建材产业园。2021完成企业落地,目前建国集团机制砂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发展集团砂石集散中心项目已准备开始动工建设,预计2022前可建成投产,2023年初步建成综合性园区。是积极推动“风光储一体化”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以能创能源、颂达新能源、勃兴科技为主的南大风电场落地,积极支持双杰发电等为主的光伏发电项目,努力建成集风电、光伏、储能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三是大力扶持引进“中小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稳增长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根据《沅江市落实“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确保新型建材、新能源、农业优质订单企业等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型工业、建筑行业和服装加工等企业要扩,特色文旅行业企业要创,小微型合作社和个体户要活,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破解发展瓶颈,突出优势特色,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引进农夫产品加工企业和无污染劳动密集型企业,走出南大经济绿色、健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聚焦创建工作,在力争打造新型现代化城镇上实现新突破。是加快创建步伐。2021年已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计划2022开始创建国家级卫生镇,2023成功是加快“五小一中心”建设。以镇政府“五小一中心”和镇卫生院选址新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南大膳镇西区开发发展。“五小一中心”一期总投资2500万元左右,力争20228月前动工建设,202212月底主体完工,明年7投入使用。是加快小城镇提质改造。重点启用西区农贸市场,带动西区文化美食街、大润发广场赶集工作,规划夜市摊贩。加强规划控制,完成宗批而未供土地和违法用地处置、完成问题楼盘处置、完成两条示范街道建设、完成沿河路棚户区改造、在镇区新建两处市民休闲广场和四处停车场,启动派出所、交警四中队搬迁,推动中心卫生院选址重建,全力推动镇西区发展。

(三)聚焦“三农”工作,在力争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上实现新突破。“三农”工作首先必须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防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确保藕田“非粮化”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农村建房、土地流转和作物栽种等报备制度,严守红线、底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其次重点推进现代特色水产养殖基地、优质稻生产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等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一是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以一家亲米业等粮食加工企业为龙头,扩大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扩充仓储、加工、销售能力二是扶持建立农产品深加工基地。重点支持全十味、腊农食品等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并发挥乡贤优势,招商引资,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三是打造现代特色水产养殖基地重点引进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水生态养殖”模式,目前已在南大渔村进行试点,计划明年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四是加大农业品牌创建力度。主动对接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塑和新创南大农业品牌,重点重塑南大乌鳢老字号品牌,推介蔡娭毑腐乳和渔来福等新生品牌,新创南大香米、腊鱼腊肉等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然后要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要持续开展以渠道为主的四旁种植工作,新引进的菊花种植项目正在大东口村、华胜村、小康村等村进行试点,可在提升乡村绿植覆盖率、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提高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各村(社区)要统筹好劳动力资源,承包劳务输出,莫让“肥水”流入“外人田”,在加强本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谋取更多集体利益,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实做细做强。

(四)聚焦文化振兴,在力争打造特色休闲文旅产业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深耕南大文。南大膳镇历史源远流长,是一座蕴含湖湘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洞庭宝库”。我们要深入挖掘洞庭湖、渔民樵民移民、湖乡湖洲湖垸等特色文化,通过公开征集、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收集文字、图片和实物等历史资料,牢牢抓住本土文化,打造有品质的主题场馆,加速推进“以文铸魂,以文兴产”。二是积极推动休闲垂钓文旅休闲项目,用活南大水。拟申请取消南大膳镇北堤五门闸水域禁钓区限制,规范该区域休闲垂钓管理,引进社会资本,打造以休闲垂钓、为主的休闲文旅产业,全面促进外界资本汇注我镇,充分带动本地劳动就业、零售消费、道路交通、风光带建设及湖区文化宣传等,有效提升南大膳镇在外知名度、认可度。有效助力退补渔民转产转业,提升退补渔民经济收入,切实保障该群体的切身利益,同时拓宽镇级增收渠道。三是极力营造本土特色文化氛围,凝聚南大人。在收集历史资料,了解南大膳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建设好南大膳历史文化长廊,将我镇的历史文化“陈列”于村(居民)眼前,让每一位南大人都充分了解本地特色文化,增强在外南大人和全镇人民的自信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此外,镇村两级都要做好乡贤工作,高标准完成好乡贤办公室建设,高精度完成好乡贤招纳、联系和服务工作,让每一个在外奋斗拼搏的南大人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更好地凝聚南大人,让他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情怀地更好的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返乡创业。

(五)聚焦民生工程,在力争打造宜居宜业、和谐幸福新南大上实现新突破。一是促进充分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突出做好退捕渔民、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稳步提高收入水平。按照5年过渡期安排,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对标对表,全面完成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同时抓好镇级民生实事落地实施,确保民生工程从优、从速、从效。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城乡低保金、移民扶持资金等按时发放。三是加强社会保障。继续推进社保扩面,进一步提高我镇新农保缴费率和新农合参率,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水平。持续抓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确保阳光操作,落实防返贫监测户各项优惠保障政策。四是着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重点抓好危旧教学楼、学生食堂及校车管理完善镇区学校基础设施,扩校增员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将南大中心卫生院选址重建完善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农村卫生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加大重大疾病防控力度,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南大人民敢闯南大干部担当务实,南大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决策部署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确保市、镇各项重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镇、大通湖垸第一镇努力奋斗!为推动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南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