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作报告——在南大膳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42585 发布机构:沅江市南大膳镇 发文日期:2021-09-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大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年五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共南大膳镇第次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沅江次中心、打造大通湖垸中心城镇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虽然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应对了201620172020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但是全镇上下一心、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守好经济基本盘、稳住社会基本面,圆满完成了上一届党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项目,兴产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成效显著。我镇现有规模企业8个,规模以下工业企业214在建新能源项目3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元特产品网络月交易量达100万元以上农业生产全面提升荣获沅江市粮食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成功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2021以来,我镇始终坚持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抓大项目、深挖潜力,进一步增强内生动能。一是项目推进再结硕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发挥区位优势,立足本地资源,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做到主动出击、主动对接、主动作为,不断加强对招商工作的投入和引导,完善项目建设推进和要素保障机制,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新引入湖南发展集团沅江分公司江苏建国集团两家企业入驻,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力争成为南大膳镇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存量挖潜成效显著。以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为原则,依托现有存量用地,多措并举,拓展用地空间我镇持续推进用地整治行动,大力整治违法用地和批而未供用地,处理违法用地4宗、批而土地6对批而未供地重新进行招商引资为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建管并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按照镇区“老城提质、南扩西移”的总体思路,完成小城镇建设规划修编环洞庭湖路网两大交通要道贯穿我镇,镇区“四横三纵两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小城镇建设步伐“蹄疾步稳”。镇区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及公租房项目完成镇区自来水厂升级改造镇区5600多米主干道全部实施“白改黑”今年高标准完成了公办中心幼儿园目前正在火热招生五小一中心已完成初步建设规划,下半年开工建设镇区兴达道路“白改黑”及下水管网铺设实现镇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新增农村道路指标21.35公里已完成7.6公里,镇、村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

(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一是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大东口村成功创建大通湖水环境治理示范村;大力推进镇区西区开发建设,膳食文化仿古美食街建设完成,新农贸市场投入使用,翔云商业电梯房顺利建成,2020年成功创建益阳市级卫生城镇二是村面貌持续改善,完成村级公路质改造100公里农村危桥改造15,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完成涵闸改造3重建机埠2处,完成五结合项目2个,工程长度1650米。

(三)农村改革全面深化

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完善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制度,引导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节约使用土地,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秩序2021全年审批通过农村宅基地52宗。加快推进农村水利设施大提升,完成32渠道护坡3884涵闸维修14处,机埠维修24,水利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一)民生保障坚如磐石

围绕“排摸+管控”,深入做好疫情常态化管控,实施高风险地区返人员与密接人员集中隔离200人、居家隔离173人,全镇没有发生一例确诊、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疫苗接种率稳居全市大乡镇前列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强化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农村低保216 ,取消低保126人,做到不漏保、不错保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收缴工作,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强化社会救助,受理因灾致困、因病致困、因残致困等困难对象50多人。

(二)乡村振兴步伐加快

2020年,脱贫攻坚获取全面胜利经过5年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现行标准下全镇贫困人口15823985人全部脱贫,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去年以来,我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牛洲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整村实施”的要求,聚焦村庄发展目标,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程。坚决落实“六保”任务,保障粮食供给和安全,早稻种植面积87200亩,种粮总面积达87200全面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对于2019年至2020年的30处整改问题逐一建档立册,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有专业合作社达124家,家庭农场达120家。“一家亲”“南大汇”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快速发展

(三)社会治理管控有序

五年来,我镇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荣获2019益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构筑信访维稳“安全网”荣获2020年益阳市信访“三无”乡镇创建工作优秀单位。2021年以来,我镇共受理、办结12345热线252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8%积极推进网格化治理,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全年通过“网小格”平台办理群众诉求300余个,满意率达100%坚持信访“六项原则”,实行“五包一”责任制,妥善解决郭满芝、刘军辉、陈帅、孙正辉、方玉兰等重点信访问题,上半年民调工作跃入全市第二名;全年累计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门店243查门店隐患点位22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七一”特护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坚决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防污治污,生态至上”,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一)农村环境全面改善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渠道疏浚、垃圾分类减量。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农村改厕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及整改措施,确保改厕真正发挥长期效益,目前全镇共计已完成厕改6105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推进旧农贸市场污水管网铺设,实现全镇污水管网全铺盖、污水零直排,全面实现雨污分离。

(二)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推进洞庭湖环境专项整治。紧盯污染源头,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行为,对秸秆焚烧者进行批评教育并罚款,有效遏制焚烧秸秆行为的发生。全力推进化肥减量,建立大东口村、石东港村两个化肥减量示范片,共计400亩,发放有机肥40吨。

(三)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村规民约”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各村(社区)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做好文明办理红白喜事的引领和监督工作,推行村民自治,规范约束酒席操办,全面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新风尚,在减少“人情债”的同时增进邻里感情,维护村组和谐。同时按照“五个一”标准,以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好村(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不定时组织各种形式文艺体育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组居民整体凝聚力。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勤政务,转作风”,行政效能全面提升。

(一)依法行政深入推进

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等学法活动10余次。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主流媒介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完善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建立、村全覆盖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全化解,今年以来共调处民间纠纷142起,调处成功率98%

(二)正风肃纪从严从实

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政要求,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要求,利用夜学制不定期组织纪检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的要求,开展专项督查4次,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明察暗访6次。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效显著,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三)行政效能全面提升

扎实推进“一门式”服务落地,做好“放管服”事项承接工作,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群众办事“简化办、就近办、网上办”,全年便民服务大厅接待服务群众1万多人次,完成事项办理1.2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5%。坚决纠正办事拖沓敷、责任上推下移等懒政庸政怠政行为,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担当、勤勉干事的意识。

各位代表!五年的艰辛努力,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益阳、沅江市党委政府和南大膳镇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商界精英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创新能力不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重大项目支撑不足,产业结构仍需优化;财政自给率低,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干部队伍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行政效能、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沅江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乡村振兴”“三高四新”战略,抢抓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战略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增进民生福祉两大责任,实施“产业强市、生态立市、文化兴市”三大战略,彰显“美丽湖城、文旅湖岛、生态湖洲、鱼米湖乡”四大特色,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创新、智慧”现代化沅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重点突出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凝聚“沅江人”,二是深耕“沅江文”,三是用活“沅江水”,四是创好“沅江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创新、智慧”现代化沅江,努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沅江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旗帜鲜明地提出重振南大,努力把南大膳镇建设成为大通湖垸第一镇,洞庭湖区核心城镇,全国文明卫生镇。

)总体工作思路

确立“一核、两线、三园”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南大膳镇新型城镇化、工农业产业化、人居环境生态化。“一核”即以小城镇建成区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两线”即以乐漉线和河南线两条主干道为轴线,大力推进人居环境生态化,布局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园”即重点加快推进双学垸工业园、西区服装加工产业园、渔村渔光一体产业园。

三、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一)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是加快小城镇规划编制。高起点谋划好新型城镇化建设,编制新型城镇化概念规划和新一轮(2021-2035)国土空间规划。重点是将镇卫生院选址新建,建设成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目前已完成新型城镇化概念规划初稿,计划年底前完成,同时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明年完成。二是加快创建步伐。计划今年创建省级卫生镇,2022年创建国家级卫生镇,2023年创建国家级文明镇。三是加快“五小一中心”建设。以镇政府“五小一中心”和镇卫生院选址新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南大膳镇西区开发发展。“五小一中心”总投资2000万元左右,力争今年10月前完成招投标,202212月底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概规,正在编制可研、规划测量、发改立项等。四是打造西区服装加工产业园。支持家辉服饰进一步扩建,同时,引进新马制衣及小电子加工企业等劳动密集型、就业灵活的小型企业,扩大就业,留住人口资源,繁荣镇域经济。五是加快小城镇提质改造。重点完成农贸市场搬迁;加强规划控制,完成19宗批而未供土地和违法用地处置、完成问题楼盘处置、完成两条示范街道建设、完成沿河路棚户区改造、在镇区新建两处市民休闲广场和四处停车场。新建“四处停车场”即计划今年完成旧农贸市场东西两侧各一处;2022年完成乐漉线复线南大镇区段西区停车场;2023年左右完成中心镇区停车场。完成“两条示范街道建设”即计划今年投入100万元完成乐漉线、河南线镇区段街道集中整治,达到美化、绿化、序化,实现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门店规范有序。完成沿河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即对大寨渠镇区段北侧民房进行棚户改造,拓宽道路,缓解交通,提升品质,为打造生态廊道做准备。新建“两处市民休闲广场”即在镇政府“五小一中心”与乐漉线复线南大镇区段(西区)之间修建一处,计划2022年完成;新建大寨渠休闲广场,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以大寨渠金牛桥为中心修建以休闲散步娱乐为重点的休闲广场,计划投入500万元,2021年启动方案编制,2022年动工,2023年建成。第二期大寨渠镇区段休闲廊道,结合完成沿河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对大寨渠进行修复治理,打造生态渠道、休闲廊道,计划2022年启动,2024年完成。

(二)以产业化为抓手,加快双学垸工业小区建设

一是推动双学垸工业小区纳入沅江市工业园区。解决工业项目必须进园区,乡镇工业项目无法落地的瓶颈制约。二是积极推动双学垸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加快机制砂项目落地,努力建成一个集综合性码头、砂石集散中心、机制砂工厂、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沥青搅拌场为一体的新型建材产业园。2021年完成企业落地,2022年建成投产,2023年初步建成综合性园区。三是积极支持推动“风光储一体化”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以能创能源、颂达新能源为主的南大风电场落地,积极支持双杰发电等为主的光伏发电项目,努力建成集风电、光伏、储能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2021年已完成4家公司签约,力争今年完成3家以上公司项目申报、两家以上公司得到批复,2022年建成两家以上新能源发电项目,2022年启动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申报,2024年初步建成。

(三)以现代化为抓手,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重点建设现代特色水产养殖基地、优质稻生产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一是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以一家亲米业等粮食加工企业为龙头,扩大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支持发展壮大,扩充仓储、加工、销售能力,重点支持一家亲米业对接农商银行、农业银行提升信贷授信额度,粮食仓储能力纳入市产业规划布局。二是扶持建立农产品深加工基地。重点支持十全十味、腊农食品等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并发挥乡贤优势,招商引资,引进粮食作物深加工基地。三是打造现代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充分发挥南大水域宽广、养殖悠久的优势,重点在南大渔村长港渔场等地引进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水生态养殖”模式。计划2021年完成试点,2022年开始推广,2023年初步建成渔光一体产业园。今年已赴江苏考察学习,完成技术引进洽谈,初定与南京农业大学、湖南农等院校合作在南大膳镇设立高校实习基地。计划在今年11月前对小波孵化场等两处淡水鱼繁殖场进行提质扩规,建成一家以上省级良种场,抢占大通湖垸四大家鱼和名贵特种鱼种苗市场;12月底前完成101000平方米以上跑道养鱼槽试点。2022年试点成功后开始推广,重点在长港渔场等光伏发电项目批复区推广跑道养鱼+光伏发电模式,实现渔光一体,提升空间利用率,提高群众养殖效益。2025年前形成产业规模,建成“渔光一体”产业园。四是加大农业品牌创建力度。主动对接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塑和新创南大农业品牌,重点重塑南大乌鳢老字号品牌,推介蔡娭毑腐乳和渔来福等新生品牌,新创南大香米、腊鱼腊肉等品牌,充分发挥南大膳镇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

(四)以人居环境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着力推动示范村建设。重点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小康村)、益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牛洲村)、益阳市乡村振兴村重点村(同丰垸村)建设。探索小波集镇、北大集镇村庄集中居住。二是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样板建设。每个村均推荐一条以上道路作为人居环境样板路重点打造,全面推广六个一,在全镇形成以乐漉线、河南线串联各村样板路的全贯通格局。三是着力开展渠道治理工程。加强渠道疏浚治理,道路清基扫障,重点开展以渠道为主的四旁种植工作。全面清理全镇各类渠道,摸清底子,明确权限,逐步清退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树种(六九杨等高大易折、遮阳树种)和不能产生经济效益的绿化树种,改种既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树种。达到即改善人居环境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目标。计划今年九月份开始调查摸底,11月起实施,先易后难,用三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

(五)以民生实事为抓手,加快社会事业建设

一是促进充分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突出做好退捕渔民、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稳步提高收入水平。按照5年过渡期安排,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对标对表,全面完成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同时抓好镇级民生实事落地实施(详情见附件)。抓好农民负担监管,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城乡低保金、移民扶持资金等按时发放。三是加强社会保障。继续推进社保扩面,进一步提高我镇新农保缴费率和新农合参率,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水平。持续抓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确保阳光操作。四是着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重点抓好危旧教学楼、学生食堂及校车管理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新建一栋医养结合大楼完善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农村卫生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加大重大疾病防控力度,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六)以作风整顿为抓手,加快行政效能提升

一是思想先行强根基。按照2021年全国党建工作新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全镇重点工作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工作服务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强力抓手。二是组织先行夯基础。突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发展、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贯彻落实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村民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使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正风先行提效能。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为主线,聚焦“慵懒散”习气驰而不息息,久久为功,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提高为民服务效能,凝聚推动发展合力。持续性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行动,以高频高压的态势坚决打压懒散习气,坚决打击不作为、乱作为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和个人,从内部消灭不正之风,肃清会纪会风,提升干部素质,打造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口碑及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激励人心,新的任务艰巨光荣,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辉煌。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沅江市委、市政府和南大膳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沅江市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团结奋进,勇于变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为努力把南大膳镇建设成为大通湖垸第一镇洞庭湖区核心城镇、国家卫生文明城镇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